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十八 周厚高:广东农业产业体系花卉岗位专家

发布时间:2016-10-31 11:37:58      作者:策划统筹:唐明勇 采写:郭小娜 李豪 洪燕萍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迎接学校90周年校庆,讲好仲恺最美故事、宣传仲恺最美事迹、传播仲恺最美形象、彰显仲恺最美力量,党委宣传部拟推出“寻找仲恺最美人物”系列报道。近期精心策划开展了“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专题”活动。活动目的是:内宣造氛围鼓干劲,外宣秀实力塑形象。本辑系列报道通过人物深度采访,采取图像插播、成果展示等形式,每周推出一期,让您走进仲恺这些科技“牛人”,感受他们科技创新背后的正能量。

周厚高:广东农业产业体系花卉岗位专家

周厚高,博士生导师,花卉学教授,农学博士,广东省“千百十优秀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花卉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广东省重点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带头人、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热带亚热带花卉与园林植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任广东省高校高评委专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高评委专家、广东省建筑建材专业高级职称第一评审组专家。

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市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译著30部。发表蕨类植物新物种18个,育成广东省第一个自主审定花卉品种——白玉麝香百合,育成广东省审定菊花新品种7个、其他审定花卉新品种3个。获得植物品种权2个、授权专利3个,广东省颁布产业技术地方标准2项。取得科研成果5项,先后获得广东省等省级科学技术三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科技奖多项。

研究百合遗传参数估算领先国际

周厚高教授重点从事鲜切花研究和技术服务,对我国百合切花生产研究有重要贡献。世界鲜切花生产中主要切花为菊花、月季、康乃馨、百合和非洲菊。我国切花的商品化生产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百合作为世界新兴的名贵切花,在当时的一个进口种球需要人民币三四元,生产成本高,属高档花卉,所以在切花市场中并不多见。到了九十年代初,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百合作为一种高档的花卉也有了旺盛的市场需求。百合花姿优美,观赏价值高,其“百年好合”吉祥美好的寓意也深受人民的喜爱,市场潜力大。让周厚高开始着手百合的研究的不仅仅是因为百合的发展前景,还因为当时国内的百合品种和种球主要是依靠从荷兰进口, “百合花野生种类主要产于中国,但是中国的百合花生产依赖外国,作为一个从事花卉研究的教授,有责任和义务为百合花产业国产化,为发展我国花卉产业贡献一份力量,希望把我国百合产业做大做强。”坚守岗位的那一份责任,也是推动周厚高着手百合研究的重要原因。

1993年,周厚高开始对百合的遗传规律、种苗种球繁育技术和规模化切花生产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当时国内对百合进行研究的专家屈指可数,周厚高可以说是国内最早开始研究的专家之一。在此之前,周厚高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一直致力于蕨类植物的研究,已经有了10多年的植物研究经验,这无疑为进行百合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繁琐的杂交培育、试验、筛选、区域试验、品种审定等一系列工作,经过十几年的漫长艰苦的研究,2006年,周厚高终于通过选育一系列优良的百合新品系。成功培育出植株长势旺盛、成花率高、花期整齐的‘白玉麝香百合’,主要性状比亲本和主栽品种有较大的改良。普通的百合品种需先花两年的时间培育种球,利用种球栽培才能生产商品切花。而白玉麝香百合用鳞片繁殖,8-10个月即可生产出优秀的商品切花,且品质优良,大大缩短了麝香百合的生产周期,从而提高其经济效益。周厚高多年来坚持对百合的遗传规律、育种技术、种苗种球繁育技术和规模化切花生产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探索了百合自交系育种、抗热育种的新领域,在麝香百合遗传参数估算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们对百合遗传参数的估算方面的研究比较早,十几年后,国际上才有类似的论文发表。”

远见卓识 开创广东省花卉品种自主审定先河

2006年,周厚高的白玉麝香百合研究取得初步成果,但当时广东省还未开展花卉品种审定的工作,如何确定新品种的生产价值以及进一步推广就成了新的难题。周厚高介绍说,当时广东省的花卉产业主要以引种为主,缺乏自主研发的花卉新品种,而从国外引进的品种不能大量扩繁出口。随着国内切花市场的壮大,花卉行业也逐渐变得成熟,人们开始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许多人认为花卉产业想要继续发展壮大,就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花卉品种。这恰与周厚高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他便跟广东省农业厅相关管理部门协调,推动广东省花卉新品种审定相关工作的开展,周厚高育成的‘白玉麝香百合’成功通过审定成为广东省第一个自主审定的花卉品种(编号:粤审花2006001),为广东省花卉产业自主知识产权花卉品种的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如今,广东省花卉品种的审定发展迅速,每年审定的花卉品种有20多个,在广东省各植物类品种审定中名列前三。花卉品种的审定对于广东省花卉产业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周厚高在促进花卉产业发展上亦可谓功不可没。

一个花卉品种的审定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从育种到审定经历的过程复杂且漫长。例如周厚高审定的白玉麝香百合,首先须收集引进各类百合品种,然后对亲本进行评价,根据育种目标选取亲本组合,然后进行杂交,杂交后代栽培观察选择优良单株,选好的单株要经过多年扩繁和对比试验,得到目标品系还要经过区域试验,确定其适宜的栽培区域,最后管理部门组织专家现场审定和品种审定。期间需要年复一年进行筛选,不可避免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困难,周厚高也坦言曾遇到亲本杂交失败,无法获取杂交种子,三四年才摸索到一个方法的情况。植物研究需遵循自然规律,没有捷径,不可能一蹴而就,期间消耗的时间成本也非常大。花卉育种的工作多是重复性的,随着时间推移,杂交后代的群体会在原基础上越来越多,工作量也就随之增大,白玉麝香百合从育种到审定前前后后一共经历了13年。

从1993年到2006年,这漫长的13年里,周厚高带领团队终于育成广东省第一个自主审定花卉品种——白玉麝香百合,并且开创了广东省花卉品种自主审定先河。

服务社会 为花卉园林植物研究贡献力量

周厚高的研究成果大多是公益性的,对于新品种的育成,周厚高都会无偿进行推广,常常会亲自指导农民种植。成果转化可以说是农业科技研究最主要的目的,让自己培育的新品种服务社会也是周厚高多年科研的心愿。2004~2006年,白玉麝香百合在连平、东莞、从化等多点试验,亩产商品切花12000~13000枝。试验取得成效之后,周厚高结合区域优势,通过花卉协会、合作社、办培训班、讲座等各种形式,开始在广东省阳江阳春地区推广种植白玉麝香百合,进一步扩大新品种的生产。在推广过程中,当然也会遇到各种难题,很多农民会对新品种产生疑问,例如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等,周厚高常会言传身教,为此还建立许多相关专家团队,不遗余力为农民解决问题。许多农民因百合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1年,周厚高《麝香百合新品种白玉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也因此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周厚高从事科学研究30多年,在进行阶段性研究的同时还开展了对中国园林植物花卉的调研,“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没有专门的项目资助,我个人有个目标,希望做一本全国花卉园林植物种类的工具书。”2004年开始,周厚高利用去世界各地考察的机会,一边钻研自己的科研项目,一边收集国内外花卉园林植物的资料。十几年来周厚高共拍摄花卉园林植物的照片40多万张,收集了国内花卉园林植物大部分种类和品种资料,出版了一系列专著编著,为花卉研究和园林应用提供了重要资料。较具代表性的著作有按植物应用区域分类编撰的《景观设计植物材料手册》、按造景功能对园林植物进行分类编撰的《植物设计师应用手册》,为景观园林设计师以及花卉园林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工具书。

搭建平台 培养人才传承科研理念

从2000年到现在,周厚高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已有16年,让他感到自豪的不仅是各项科研的成果,还有在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多年来,周厚高和他的同事们始终不忘为学校园艺园林学科搭建校内外平台。2002年,我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成为广东省省扶持学科,2007年发展为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2年周厚高牵头为学校争取到“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重点学科,使我校成为广东省高校中唯一一所具有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省级重点学科的高校,今年更将其建设成为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并成功引进一名珠江学者。此外,周厚高还带领团队搭建了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热带亚热带园林花卉研究实验室”,我校园艺与园林学科得以获取各种资源及发展机会;建设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花卉研究团队,广东省6个花卉岗位专家团队中,仲恺就占其中2个,长期为广东省花卉产业服务,已形成一定的特色与优势,扩大了我校园艺园林学科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

“科学研究需要长期的积累,今天要为明天打基础,急功近利很难形成大的突破。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如此才能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谈及下一步的计划,周厚高表示将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开展花卉营养与栽培技术研究及推广,更重要的是创造条件,让后来者继续发展园艺与园林学科。虽然园林学科近年来已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他觉得团队老师仍需努力,发挥学科优势,为学校争取攀峰重点学科。“目标明确且稳定,工作努力且坚持,凭实力在社会中立足,脚踏实地。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理念。”这是周厚高给予年轻老师和学生的忠告,也希望他坚持多年的科研理念能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九 丁力行:人工环境标准化科研的先导者 下一条: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十五 梁红:用猕猴桃助农民发家致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