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将一生都献给党——记我校101岁老党员李岗

发布时间:2021-11-03 22:11:31      作者:党委宣传部郭小娜 校学生新闻中心 吴桐 庄济华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0年7月1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李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为他颁发证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就有这样一位101岁高龄的老党员,光荣在党82载,曾一度被捕入狱近十个月,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严守党的秘密;也曾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数年,始终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他就是我校的离休老干部——李岗。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这位百岁老党员的故事。

李岗,广东梅州人。193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7月,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48年4月获释。1955年,到农村奶牛场拓展农业养殖。1974年,任广东省仲恺农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1986年,离休。

坚定信念 党的教导永记心间

1920年7月,李岗出生在梅州兴宁县,时逢战乱,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虽然家庭贫困,但家里还是尽力供他上学。他深刻体会到战争带来的痛苦,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年少的李岗学习非常认真刻苦,成绩优秀的他被广州的中学录取,来到广州开始了求学生涯。

1937年,国内全面抗战开始,李岗被迫从广州回到家乡梅州的兴宁一中继续学业。但原先的学校也已经被毁,人们找了几间祠堂做教室,又打扫了几间没人住的民房做宿舍,勉强搭起了一所临时学校。在这里,苦闷迷惘的李岗接触到影响他一生的思想和人——共产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员。

据他回忆,当时县里有共产党员组织年轻学生募集捐款支援前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很厉害,可以带领中国走下去”,这是李岗对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印象。自此,他便有意识地向党组织靠拢。迫于时势,吸收青年党员的过程都是秘密进行的。党组织暗中考察,成熟一个吸收一个。1939年3月末,他填写了入党表格;4月,便有党员通知他去开会。“入党的手续也十分简单,一个表格几行字,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入党宣誓仪式。”李岗回忆说。

“党员没有组织生活,就很难有战斗力。”1939年,入党后,到1941年离开梅州去广西上大学的两年间,李岗坚持参加党组织生活会,一次不落。在党组织的会议上,他了解党内工作进度,学习党内最新的方针政策,保证个人思想跟上党的步伐。“党的教育对我影响很深,是党塑造了我。”李岗说,“正是这最初两年的党的教育,确立了我革命的人生观,也坚定了我的共产主义理想,从那时起,就再也没有动摇过。”

李岗回忆,当时的党组织生活,涉及方方面面,除了讲纪律、规矩,还有具体的工作计划,革命斗争经验的传授等等,非常实用。“党的教育,让我从一名稚嫩青年迅速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信仰的共产党员。这也是党给我的财富,让我在今后即使遭遇与党组织失联和被捕入狱这样的困境,也能够经受住考验。”

不怕牺牲 严守党的秘密

在广西上大学和工作期间,李岗多次参与发动学生运动,逐渐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注意。1947年7月,国民党当局将李岗等七位进步青年逮捕,关押至桂林虞山庙监狱。

李岗回忆说:“党组织教育我们,也培训我们,如果被抓时,应该如何应对敌人的审讯。我们坚持两个原则:第一,尽量不回答,回答得越多,越容易出问题;第二,避重就轻,回答与党组织无关的事情。”说到这里,李岗笑了笑,说:“当时我比较倔强,还顶撞了审讯的人。他们问我是不是共产党员,我只大喊说我是和别人吵架才被抓进来的,我是冤枉的,你们可以派人去查,其他的什么也不说。”

“当时一进监狱,就有人被叫去吊打审问了。一个月之后的某一天,突然有军人荷枪来到监狱,打开大门之后,将我们都赶回牢房,锁门,点名,叫一个出来一个,然后用绳子绑住,拉到刑场,枪毙。”李岗说着,沉默了,过了一会儿才继续说:“当时气氛极其恐怖,有些学生爬到高高的窗户上看,当场就吓哭了。我当时毫无思想准备,我也才二十多岁,我记得被拉出去的人中,有一个叫王新国,年龄跟我差不多,他就在我隔壁牢房。”那天晚上,监牢里的几十个人,都沉浸在恐惧和悲痛之中,很多人都没有吃晚饭。

近十个月的牢狱之灾,“你是不是共产党?”一遍又一遍的严厉审讯,李岗都避而不答,被恼羞成怒的敌人施以酷刑。“他们将我的两只手绑在后面,用扁担从后背挑起来,两个大汉一前一后,抬起来,”李岗说,“两手挂在扁担上,身体被挑离地面,一上一下抛甩,手臂被勒得很痛,头晕脑胀,直到口吐白沫。迷迷糊糊间听到有人说‘别甩了,会死人的。’”李岗被放了下来,但审讯并没有结束,“他们将我放到椅子上绑住,椅子下面是大电池,电线绑在我的手指上,通电的时候整个人都跳起来……一下一下,我不知道持续了多久。”李岗回忆起那次受刑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但是,严刑拷打之下,李岗也没有说出敌人想知道的只言片语,用强大的精神意志严守党的秘密。

1948年4月,在党组织和广西大学师生的努力下,李岗等人终于被营救出来了。“我记得很清楚,出来那时已经是晚上了,同学们在校门口迎接我们,我当时很兴奋,也很欣慰。他们召开大会欢迎我们,有好多师生参加,我当时很激动,还向大家讲了很多话。”李岗回忆道。

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初的10年,李岗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也从一名有进步思想的青年,成长为一名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共党员。

听党话 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李岗1941年离开家乡梅州到广西去上大学,因当时党内有人叛变,当地的共产党员需要紧急转移,就这样,李岗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回忆起那段时光,李岗说,幸好与党失联之前,党组织及时发出了“三勤”(即:勤业、勤学、勤交友)的指示,也教导我们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人民服务。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一条最主要的原理,是任何党员必须遵循的优良作风。“做到这一点很难,自己公开指出自己的错误,每个人都要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这个过程需要十分坚信自己的信仰,是自我改造、自我进步的过程。”李岗说自己这一生都践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他把自己的缺点都写进了自己的档案,他说这对自我修正自我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这样我们才能最终走向胜利。党发出的“三勤”、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人民服务这三条指示,我坚持了一辈子,即使在我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最困难的那几年,我也按照这三条指示来要求我自己。”李岗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位来自梅州的党员,才联系上了党组织,直到1948年年底,他才正式恢复党员身份。李岗哽咽着回忆这漫长的7年,他说,最难过的并不是怕被敌人发现,而是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这才是最难熬的:“没有党的领导,心里就没有底,感到很不安。当时我只能在图书馆看看《新华日报》,关注党的动态,探索方向,遇到问题也只能和身边同样失去党组织联系的同志商议。”李岗说到这里顿了顿,眼里闪着泪花。

新中国成立之后,李岗响应党组织“支持国家农业建设”的号召,舍弃了自己喜欢的文史专业,改学农业。1955年,他舍弃广州安定舒适的生活,自愿去粤北山区开发建立新的畜牧场,带着妻儿来到了当时尚是荒山野岭的英德黄坡,垦荒建场。李岗带领工人们积极引进良种奶牛猪苗等,他与工人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工人们的积极性被激发了出来,大家日夜劳作,经过4年多的努力,建成了广东省的示范农场,受到了农业厅的表彰。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李岗领导的畜牧场因为管理科学、经营得当,产量得到很大的提升,保障了畜牧场职工们的温饱。

1974年暑假,李岗调任广东省仲恺农业学校(我校前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畜禽场场长。当时学校处于因“文革”而解散后复办的初期,条件十分简陋,非常艰难。“1973年,学校开始复办,原来的教师队伍都解散了,学校按照名单将老师们一个一个重新招回来,学生也才两百余人。”“文革”期间,学校的部分试验田和校舍被其他单位占用,李岗到任后,与当时的其他校领导一起,为收回学校的校舍、土地竭力奔走。他明确提出以教学为中心,行政部门要为教学服务,认真抓好基建、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校舍房屋维修,整顿校园秩序,为学校1984年直接升格本科高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离休后,李岗坚持为党贡献自己的余热。他心系仲恺贫困学子,自2003年起至今,每月从退休金中捐款帮助贫困学生,至今已累计捐款10余万元。十几年来,这些善款资助了一批批仲恺学子,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福建农林大学研二学生麦思媛,是我校2016级农业与生物学院农学专业的毕业生,大学期间曾受过李岗的资助。她说:“非常感谢当年李老校长的资助,老校长的一份善意使我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李老校长的精神和气节,也深深触动了我。不管是战乱时期面对重重逆境秉持党员精神的坚韧不拔,还是和平年代投身建设事业的济弱扶倾,都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学习的榜样。我会将老校长的精神传承下去,做一个坚韧、温暖的人。”

李岗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需要的就是人才,人才从何而来?我们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我们党的事业千秋万代地传承下去。”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李岗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7月1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李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会场上,当他从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手里接过证书的那一刻,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2021年6月,在学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李岗获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自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李岗积极参与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的相关学习活动。他在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时说:“我这一生为党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虽然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如果党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随叫随到。”

在党82年来,李岗一直无悔无怨地追随着中国共产党。他说:“逆境也是考验党性的时候,我始终按照党的要求,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清正廉洁,人不愧心、便是安然。”这位经历了被迫辍学、被捕入狱、与党失联,见证了我们党百年辉煌历程的老党员,回忆起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李岗表示,最难忘的就是党组织对曾一度失联的党员进行审查,给自己下的结论是:“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李岗说:“这件事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也非常欣慰。”李岗很高兴自己一生紧跟党走,坚守共产主义信念,也得到了党的认可。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鹤发苍苍的百岁老党员李岗历尽沧桑而丹心如磐,始终践行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不断从中汲取力量,继往开来,大步向前走去!

(图片由李岗提供)

(刊登于校报306期第三版2021年9月27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校友风采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实践设计中保存时代记忆 ——记我校园林专业2004级校友彭章华 下一条:校友风采⑧:全国乡村振兴先进个人李雅文:看到群众脱贫过上好日子,我也觉得很幸福! —— 记我校1994届优秀毕业生李雅文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