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校友风采 ① |仲恺归乡大学生成千亩种粮大户

发布时间:2020-10-19 17:48:26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黄国业 肇庆市广宁县普利农业合作社社长、2017年被评为“全省20佳种粮大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19年农业经理人培育培训班学员。

反哺归乡成农户 务农初期遇挫折

大学毕业后的黄国业,在广州工作几年后,选择回乡当农民。谈起归乡原因时,黄国业感慨地说,一方面父母老了,自己来自农村,家里兄弟姐妹虽多却无人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心怀歉意,想留下来陪伴父母;另一方面是看到了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国家对农业的重视让他意识到农业前景的广阔,于是开始了自己的农民生涯。

黄国业表示,一开始,父母与兄弟姐妹都不支持其他回乡当农民,因为农业辛苦,也收益也略低,他们认为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应该留在大城市比较好。但是,性格坚韧的黄国业认为,下决心去做一件事情,就要努力把它完成。

初回农村时,黄国业遇到了许多困难。虽是农民出身,但在家中也只是打打下手,如今自己成为一名农民,却无从下手,第一年种植水稻,收成并不好。但黄国业骨子里的韧性给予他直面困难的勇气,他在实践中一边摸索一边勉励自己:“既然选择了做这农业这一行,那就要坚持下去,要做出成绩。”

 突破瓶颈提升自我  从亏本到“全省20佳种粮大户”

虽然回乡之初,黄国业早出晚归,辛苦劳作于田间地头,但是由于没有经验,还是亏本了。但作为一名有知识的农民,黄国业寻找着能帮助自己走出困境的一切途径,2017年,他参加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这个培训班虽然时间不是很长,只有15天,但是培训的内容很实用,也遇到很多德才兼备的老师,跟更多农业方面的人才沟通,得到更多科学有效的建议,有效解决务农过程中许多问题。这对他来说,好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让他看到了希望。

回乡后,黄国业将所学运用于农业生产中,他在实践中碰到困难,也经常请教培训班的老师,或与经验丰富的老农交流,解决务农过程中碰到的许多问题。他最开始的目标是“做农业不能亏本。”为实现这一目标,黄国业不断摸索,认识到要做到不亏本不仅需要努力,更要注重实践,找出适合自己的一套模式。慢慢地,黄国业在种植水稻上得以做到有少许盈余。

在种粮过程中,黄国业常常与乡亲们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他感受到村民的朴素、积极与认真,他们谦卑,尽心尽力,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他坦言道:“农村人身上的这些特质,恰恰是现在大多数大学生缺失的,值得大学生们学习。”另外,黄国业所在的广宁县先前以种植柑橘为主,由于柑橘树感染了黄龙病,无法继续种植。黄国业亲眼目睹往日片片柑橘林如今成了荒废土地,乡亲的收入也因此慢慢减少。而农村的大叔大妈们,由于没有学历和知识,年龄也偏大,没有外出找工作的条件。看到这一切,黄国业决定用这些年的盈余租更多土地,雇佣家乡的大叔大妈们。这样既让荒地发挥其价值,也为身边闲散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以补贴家用。

2017年,为了提高竞争力,黄国业通过广宁县优良的自然环境创立一个生态米的大米品牌,由当初的自家种自家地变成500亩连片机械化、标准化的大米生产基地,亩产也由最初的300公斤变成600公斤,被评为“全省20佳种粮大户”。这个荣誉称号是对黄国业的认可与肯定,更是激励他前行的动力。

黄国业成功从种粮人转型为乡村农业经营管理人,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他想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想让更多的土地发挥价值。但随着生产管理规模的持续扩大,黄国业深感自身能力的不足,产业发展业再次遭遇瓶颈。

为此,当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开办2019年农业经理人培训班时,黄国业第一时间报读,成为乡村振兴学员大军中的一员。黄国业在培训中学习到有关政策法规、经营管理技巧及农业技术。培训课程结束后,黄国业也多次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师联系,取长补短。

带领村民致富  水稻种植面积扩大至1500亩

黄国业与他的团队积极探索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取得显著成效。但当地劳动力文化水平低且年龄较大,对新事物接受情况较差,首次接触机械化农业。面对这些问题,黄国业不厌其烦,手把手教导,一遍遍示范,带领当地农民领略机器魅力。

2020年,黄国业通过土地流传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至1500亩,进一步加强生产规模及效能,同时,瞄准“生态米”品牌发展目标,黄国业专注学习优质水稻种植、加工技术,加速打造健康米制品产品品牌,为当地农民每年增收30多万。黄国业欣喜地说:“虽然带领大家种水稻很辛苦,但可以为乡亲们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收入,让荒芜的土地得到利用,还有望在广宁县内创立一个有影响力的生态米品牌,做大做强。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对于合作社未来的发展,黄国业准备通过提高种植管理水平来提高产能,建立生态米的品牌,继续承担县内提质改造农田的耕种服务,流转更多丢荒弃耕的农田。下一步的目标是入围一村一品项目的评选,以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创建品牌,也为今后的流转更多的土地做准备。黄国业希望更多有知识、有才干、的人才一起加入务农大业,发展乡村经济,携手共赢,迎接新农人、新乡村的美好明天。

(刊登于校报294期第三版  2020年09月25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校友风采 ② |放弃央企高薪返乡创业 每年为村民增收70万——记我校2019农业经理人培育培训班优秀学员曾圣钧 下一条:张海英:竭尽所能为学生搭好舞台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