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蔡如:既师又友 从“如姐”到“蔡妈”

发布时间:2018-04-10 09:32:04      作者:策划统筹 唐明勇 采写 郭小娜 周泓洽 罗婉婷   图片:   发稿排行榜 

1993年,刚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时留影。

蔡如,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各类科研课题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3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6部,创建“岭南植物景观信息系统”获著作权。主持广东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园林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研究》,发表教学改革论文6篇,指导研究生获“园冶杯”风景园林(毕业作品、论文)国际竞赛硕博组论文二等奖和第五届“艾景奖”国际景观设计大赛研究生组铜奖,指导本科生获 “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获一等奖,8次获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指导本科生10人获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1996年,为仲恺70周年校庆做校园绿地规划设计。

带学生参赛拿奖 培养学生自信心

风景园林是一个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蔡如老师参与或主持过多项园林设计或施工工程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专业理论知识,正是有了这份底气,90年代初,蔡如老师信心满满地来到仲恺,参与创办园林专业。专业初创,一切从零开始,相比之下,华农这个专业可以说是实力雄厚,以致那时候很多同行都认为仲恺的学生缺乏实践不会设计,学生也存在自信不足进取不力的情况。蔡如老师此时铆足了劲,什么方式最能够既展示学生的专业水平,又能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和进取心,彰显仲恺的专业实力呢?经过深思熟虑,办展览与带领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从此,她把重点放在带领和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专业竞赛方面。2010年,她带领学生参加第一届“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由于经费有限,无法带领学生去实地考察,只能依靠查阅图片和文字材料,加上对当地建筑历史文化也不了解,过程充满了艰辛。但是,蔡如最终带着学生坚持了下来,并且夺得华南地区唯一一个一等奖。而第二届的“园冶杯”大赛,蔡如也带领研究生获得硕博组论文二等奖。现在蔡如也经常带领研究生参加比赛,获奖甚丰。严师出高徒,蔡如老师以近乎苛刻的要求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影响着学生。她常说:“我喜欢挑战,我希望通过公平竞赛,凭实力获奖,使我们仲恺的学生自信起来强大起来。”

2004年,带学生到苏杭实习

从教20多年,蔡如最骄傲的是,走到哪里都有自己的学生,学生们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而且学生们都很喜欢她,每次见面都对她十分热情,一直称呼她为“恩师”。她觉得这是多少的物质财富都无法获得的内心的满足,这是当一名老师带给她的荣光。

恩师难忘 终生学习

2004年,37岁的蔡如评上了副教授,她觉得自己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了。2005年,她去看望她大学时候的老师沙钱荪。当时沙钱荪已经70多岁,还经常学习,笔记本一本一本整齐地记录着一些最新的业界前沿研究成果。沙钱荪对她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当时所学的包括我所教给你们的都是苏联的理论,而现在是以欧美为主,所以如果我现在不学习、不更新自己的知识的话,我就再也没办法去回答你们的问题了。”蔡如听了很受触动,自问沙老师年过古稀,还如此努力上进,自己才37岁,有什么理由就躺在副教授这个位置上荒废时光?回来之后,她发奋努力,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上,除了认真负责之外,对知识的追求、对学术的研究也从不懈怠放松,她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一颗进取的心,并且通过大量的阅读使自己在专业上不断探索,在教学上不断创新,终于在2014年评上了教授。十年磨一剑,实属不易。但是对于这个教授职称,她却看得很淡:“不是说你是教授就很牛很厉害,只是,在评教授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提高了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2006年,给学生做考研辅导

沙篯荪对蔡如的影响,除了鞭策她在事业追求上一直前进,还体现在平时对学生的关爱上。90年代初年沙老师到桂林武汉等地看望自己毕业后工作的学生,这些学生刚刚参加工作,收入很低,沙老师偷偷给生活有地困难的同学送钱,带学生买鞋等生活用品的事让蔡如深深感动。“我们沙老师对待我们这些学生,真是如父亲般关爱,我们同学聚会提到沙老师,很多人都感动落泪。” 蔡如对一直记着沙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让她觉得生活很温暖,很美好。哪怕碰到再大的困难,也要乐观面对,积极工作。

2008年,苏杭实习与学生的大合影。

刚柔并济 严师慈母

风景园林这个专业实践性很强,学生们除了要学习很多理论知识之外,外出考察和画图也是很重要的专业素养。在实操画图方面,蔡如对学生有很高的要求,刚开始上她课的学生很多都很怕她,因为她的课程作业布置得多,且要求高。学生们花两三个晚上通宵熬夜画好的图,如果不符合要求,她便会毫不留情地在上面画一个大红叉。但是也因为这样的严厉和一丝不苟,她的学生很多毕业后取得了较大的成就。蔡如也经常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让学生受到启发,让他们感受到一种专注进取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深刻地影响学生以后的工作和生活。

2013年,在成都给研究生讲课

在学业上对学生很严格,但是生活中的蔡如,却非常亲切,二十多年过去了,学生对她的称呼也从当初的“如姐”变成现在的“蔡妈”,但她对学生的关爱始终不变。学生们上完课跟她在校道上讨论问题,一直跟到家里来蹭饭;跟她聊情感,让她为自己的交往对象把把关;跟她谈事业规划等等,她毫无保留地帮学生出谋划策……如家人如朋友,亲密无间。她也非常享受跟学生相处的时光,她觉得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而且应该尽量地让学生去追求他们自己的生活,给他们一些指导,一些帮助。她说:“我从不认为我的学生就应该考我的研究生,我们的很多学生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我也帮

他们备考,帮他们联系导师。这样学生才能走得更远。”在学生眼里,蔡如是他们的严师慈母,但是她自己却常常觉得做得还很不够,她说:“不管是在教学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对学生的关爱上,我都觉得自己离沙老师太远了,他在我心里就如慈父般,我觉得我永远都做不到像他那样。”蔡如在学生时代遇到了沙老师,让她知道了,一个老师的榜样可以怎样改变学生,而今,她也竭尽所能,把这份爱、这份美好传递给她现在的学生。

2013年,在野外进行课题调研

每年的毕业季,蔡如都会捧着相机帮她的弟子拍照,往往一跑就是一个上午,生怕错过他们的精彩瞬间。蔡如说:“看着学生毕业,就像看着自己的女儿出嫁一样,心里不舍却又充满祝福和期望,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幸福快乐!”

2015年,与毕业生合影

学生的评价:

蔡老师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传道授业,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虽然她工作非常繁忙,但只要我们有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找她,她总是给予帮助,为我们排忧解难,蔡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观赏园艺981班 佘美萱

在我的眼里,蔡老师是传递美的使者。她在园林规划设计课中,传授空间布局的虚实美、园林素材搭配的艺术美、植物配置的层次美,更重要的是她时刻保持积极向上阳光的个性之美。在毕业十几年的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学园林专业就是为大众带来多维空间美的享受。感谢蔡老师的教导!

——园林2002级 朱海弘

2017年,辅导本科毕业论文

蔡老师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做事特别严谨细心和注重整体性。我们特别喜欢听蔡老师讲课,她不仅在学术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还经常分享她的人生经历,使我们深受启发。蔡老师像妈妈一样关爱着我们,很多事情我们都愿意找蔡老师倾诉和咨询。

——林学151班 陈凌锋

蔡老师充满烂漫,富有激情,真心实意待人,为学生着想,学术知识渊博,上课风趣幽默。我们对蔡老师很敬重,蔡老师对我们很随和,时常和我们开玩笑,这是我理想中的师生相处之道。蔡老师和他先生的感情让我们重新相信爱情了,我们班很多男同学都以蔡老师的先生为榜样。

——园林专业2013级 吴乐翔

2017年,学校90华诞与第一次当班主任的学生(94园林设计与施工)合影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李磊:把枯燥的课堂变成艺术空间 下一条:黄丽燕:笑对病魔 坚守讲台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