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黄丽燕:笑对病魔 坚守讲台

发布时间:2017-09-25 11:53:18      作者:策划统筹:唐明勇 采写:郭小娜 高睿 洪燕萍 梁雨婷 周杏贤   图片:   发稿排行榜 

黄丽燕,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广告创意和品牌形象设计。在我校从教11年,先后承担《广告创意》、《文案撰写》、《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设计》、《pop广告》、《毕业设计》等15门课程的教学。曾获得“最美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刘宇新教学质量优秀奖”、连续7年被时报广告金犊奖特聘为“金犊奖特约推广人”、“广东之星优秀指导老师”、“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指导老师”和“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各种奖项。指导学生参加多届广告比赛,约178件作品入围及获奖,其中不乏全国银奖和铜奖。

2013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竞赛,共有49名学生获奖,其中1名学生获得全国银奖,2名学生获得全国铜奖。

“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现代的教师其实没有上课和下课之分,24小时的开机,随时随地都在微信上与学生沟通设计方案,也随时随地成为学生的朋友,我愿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遵守的格言是——怎样的老师造就了怎样的学生。我相信传承的力量,我希望我也能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榜样。”

撑着双拐上讲台

2006年,黄丽燕从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当老师至今,11年过去了。这期间,她先后承担《广告创意》等15门课程的教学,并且,几乎每年都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参加广告比赛,累计获奖作品达178件。最为辉煌的要数2013年和2014年。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共有49名学生获奖,其中1名学生获银奖,2名学生获铜奖。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黄丽燕老师同获得全国银奖学生一起到北京领奖

但也正是在2014年的年初,她在上课的时候开始感觉要腰间有疼痛的感觉。她以为是劳累所致,并不在意。实在很痛了就吃药坚持着。因为她还要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她想着等学生做完毕业设计,放暑假了再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

没想到天意弄人。放假去医院经过多次检查,医院确诊为恶性肿瘤,需要马上动手术。手术后,她被切除了三分之一的盆骨,切出来的肿瘤有十几厘米大。而手术后,黄丽燕完全无法站立,只能卧床休息。一开始,医生及家人怕黄丽燕受不了这样的打击,没敢告诉她真实的病情。而生性乐观的黄丽燕,以为做完手术就好了,心里还盘算着下半年带学生去大西北考察。

9月份,开学了。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的黄丽燕,依靠双拐终于可以站立了。她想到毕业设计马上就要开题了,学生们都在等着老师回去给他们指导。于是,她回来了。撑着双拐杖,一步步爬上三楼的课室。沿途好多学生让路,搀扶、问候她。“我心情很复杂,一方面觉得自己的形象很难看,但另一方面又因为再次踏上讲台,看到可爱的学生,很兴奋。当我站稳在讲台上,放下我的双拐杖的时候,学生全部为我鼓掌,久久不停,一下子我热泪盈眶……”那节课,黄丽燕上得很吃力,远不如她平时的上课的水平,但却是她上过的学生最安静的一堂课。“同学们都异常认真地做着笔记,课后他们都围着问候我、关心我。”时隔2年多了,当时的学生们都已经毕业了,但那时的情景仍旧历历在目,一提起就让黄丽燕很感动。

课后学生积极向黄丽燕老师请教

边化疗边带毕业设计

一波三折,上完课不久,黄丽燕就被医院通知去化疗。化疗会给病人带人巨大的痛苦,体力和精力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医生和家人都不同意黄丽燕再带毕业设计,但是黄丽燕却瞒着医生,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带学生的毕业设计。黄丽燕有自己的考虑:“因为当时老师们是抽签带学生的,我心里不想放弃学生,也不想增加其他老师的工作量。可我因为身体原因到不了学校,于是我就跟学生讲,'你们体谅一下老师,带着作业到我家里来,我来给你们指导批改,要是有什么原因来不了的,就把作业发到我的邮箱'。”黄丽燕就这样带病为学生指导毕业设计。这一年,丽燕一共做了12次的化疗,历时整整一年。但是一直到12月份,化疗的后半期,黄丽燕的身体实在是撑不下去了才被迫休息。

即使是在黄丽燕住院化疗期间,她也是十分乐观,好多医生护士都拿她当榜样来勉励其他的病人。化疗的痛苦,使有些病人无法忍受,从而做出一些消极的举动,比如不愿意配合治疗,或者拒绝吃饭。而黄丽燕不仅非常配合医生治疗,还常常笑着跟医生开玩笑,使病房的气氛活跃起来。化疗后,她经常呕吐,有时候甚至是一边吃一边吐,但她从不抱怨,还经常撒娇跟妈妈点菜,明天要吃什么吃什么。其实对于化疗的病人来说,味觉已经不灵敏了,吃什么都味同嚼蜡。但是,她就是这样时时处处都传播着正能量。她觉得,自己与那些需要截肢的病人相比,已然幸运很多。“化疗总会有结束的时候,我的学生还在等着我呢。所以我要多吃点,多吃点才有力气啊!” 她常常这样鼓励自己。

留下一个好的榜样

黄丽燕在手术中切掉了三分之一的盆骨,这意味着以后都要靠拐杖才能行走了,体力各方面也大不如前。但是,只要黄丽燕一站上讲台,她就常常忘记自己是一个还在吃着药的病人。一天八节课,她一直是站着的。而上完课,回到家,她常常没有一点力气,腰痛得恨不得马上躺在床上休息。同事和家人劝她:“讲台上有椅子的,你累了就坐着讲一样的。”她很固执:“怎么能一样呢?站着讲课才有激情,坐着就容易懒洋洋的。”

黄丽燕老师病后毅然回归课堂

毕业十几年,她依然记得自己在美术学院的一位老师,她说那位老师虽然学历上不是博士、硕士,但是老人家实战经验丰富,得过很多奖,但最难得的是他对学术的认真、对设计的热情,对学生的关怀和对自己的谦卑。她觉得,自己能遇到这样的老师很幸运。“是他让我知道一个老师在讲台上应该是怎样的,他的热情经常感染着我们。我也想带给我的学生这样的感觉,我相信传承的力量。我希望我也能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榜样。”她唯一遗憾的就是以后无法再丢开拐杖来走路,她觉得那样挺丑的,但她想她在课堂上基本不走动也就不用用到拐杖了,这样学生以后回忆起她的时候,就还是她站在讲台上讲课的样子。

黄丽燕老师同毕业离校学生合影

老师,我想对您说

黄丽燕老师带学生采风

黄老师乐观,开朗,特别有亲和力。从来没把不好的情绪带到课堂上来过,经常都是笑脸迎人。我们都很喜欢上黄老师的课,因为她讲课全面又透彻,最主要的还是前面说的那种亲和力,能让我们专心听课。她做事认真负责,我们都知道她腿脚不好,但却从来没迟到过。黄老师跟我们很聊得来,经常在微信上交流,没有半点老师的架子。有趣的是,记得第一次来上课,黄老师可能想塑造一种严师形象,说得自己很"冷血"的,我们一开始都以为是人很严肃的老师,可是没几次课就装不下去了,老是面带微笑怎么可能"冷血"?

——高俊盛

黄丽燕老师同毕业学生合影

第一次见到黄老师的时候觉得黄老师很和蔼也有开朗,接触后黄老师也的确如此。我们都很喜欢上黄老师的课,黄老师能够真正教导我们专业上的知识,非常有耐心,非常专业。在平时,黄老师与我们都是有说有笑的,非常愉快,感觉和黄老师能够像朋友一样相处。黄老师对待我们非常负责任,记得有一次她生病了,身体非常不舒服,可是她依然来到学校为我们每一位学生耐心解答我们作业上的问题。我一直很想对她说一声:黄老师,谢谢您!

——王子程

黄丽燕老师同学生亲切合影

跟黄老师相处时觉得她人很好很温暖,对每个学生都很细心指导,我们都喜欢上黄老师的课。但黄老师又很有责任心,每次都会催我们作业,且方案不可行时都会被否掉,所以我们也有点小忐忑。

——谢晓娜

即使养病也心系学生的您

拄拐在讲台上传授知识的您

课后耐心为学生解惑的您

在学生心中都是最美的

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即使身处逆境也要乐观对待

在此,轻道一声,“老师,谢谢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蔡如:既师又友 从“如姐”到“蔡妈” 下一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展眉:诲人不倦30年 构建实验新体系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