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1950年高级农艺科校友刘汉发

发布时间:2010-09-06 14:59:54      作者:桃李芬芳——仲恺校友风采录(第一集)   图片:   发稿排行榜 

刘汉发男,现为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特聘书画家。

1949年,刘汉发考入仲恺农校,曾与陈耀邦同班读农艺科。因形势需要,刘汉发于1950年投笔从戎,在航空学校接受训练后,在人民空军贡献青春年华。1957年转业到广州市第24中学当教师。身体魁梧的刘汉发勤奋好学,爱好广泛,先后任教体育、政治、物理、美术等课程。而他特别酷爱美术,潜心苦学,最终与书法和国画结下不解之缘。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书画展览中获奖,并选送到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展览和收藏。他的艺术成就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公认。

刘汉发是靠勤学苦练,自学成才的。勤学,包括在职期间读夜校,在广州文史学院、广东省教育进修学院进修国画和书法,从师胡根天、卢子枢、秦生等名家。苦练,就是书从楷书入手,画从素描入手,一笔一划地练,每笔不苟,老老实实,在基本功上下功夫,数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

刘汉发善写楷行书,小楷尤佳。其书法作品结构严谨,脱俗劲秀,发乎自然而不造作,充满青春流动之韵。其中一幅小楷中堂《离骚》,全文四千余字,气脉连贯,率真自然,有“藏筋骨于妩媚,标风神于劲健”之美,可谓小楷精品。在无锡市一次全国性书画展览之时,被一位台湾同胞以一万元人民币收藏。

刘汉发的中国画,也颇有成就,其特点:既华且实,娴熟自然,平实中求变化,方正处藏奇巧。他的花鸟画,桃花几雀雨中海棠,柳枝鸣蝉,绿瘦红肥,都表现出不凡的朝气和意境。而他的山水画,勾勒白描,笔络分明,层次显现,山之雄奇,水之浩渺,渐而浅降,继而泼墨,共冶一炉,跃然纸上。他的力作《轻舟已过万重山》、《英雄城市英雄花》、《渔港新貌》等,无不显出画家博采众长、思维敏捷的广泛探求。

刘汉发创作成果甚丰,其书画人见人爱,向他求书画者日渐趋多,既有社会名流,也有普通百姓;既有海外华侨,也有故里乡亲。他本着传播文化艺术,有求必应,乐此不疲。

刘汉发创作题材广泛。他的作品除讴歌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外,还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古今名人的名篇名句为他的书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从屈原《离骚》到范仲淹《岳阳楼记》,从孙中山《总理遗嘱》到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他都书楷草行。1997年,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廖仲恺诞辰120周年之际,他挥毫泼墨绘就《红棉璀璨革命精神万古存》巨幅国画,赠送母校以激励师生。随后,他又参与孙中山组画创作以及筹撰廖仲恺何香凝诗词的《双清诗词书法集》。2000年8月,学校领导出访美国,刘汉发应邀画了一幅《瑞雪香梅》作为学院礼物赠送给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仲恺农学院董事会顾问、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时,陈女士高兴极了,连声喝采,爱不释手。卜院长说:这幅画作者是我们学院老校友刘汉发先生。陈香梅女士感到惊奇:农学院的校友中有这么优秀的画家?她除了感谢仲恺农学院外,还当即给刘汉发先生亲笔致函:“感谢您的大作书和画,我将珍藏在办公室,让来访客人都可以欣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家蚕研究 成绩斐然——记1954年蚕桑专业毕业生靳永年 下一条:产学研结合 尽心为养禽——记1953年高级兽医科毕业生陈丰泰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