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破译生命密码的功臣——记1957年蚕桑专业毕业生曾溢

发布时间:2010-09-06 15:43:47      作者:桃李芬芳——仲恺校友风采录(第一集)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曾溢滔男,1939年生,广东省顺德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卫生部胚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曾溢滔1957年毕业于广东省仲恺农业学校蚕桑专业。读二年级时,偶然读到华南农学院教授唐维六关于家蚕研究的论文,提出不同看法与他商榷。识才的唐教授亲自到农校来看他,与他建立了师生关系,以后又向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教授推荐曾溢滔,经谈教授多方奔走,上海复旦大学破格跨考区录取了曾溢滔。1965年他在该大学遗传学研究所完成研究生学业。“文革”中,他被迫改行搞针炙麻醉研究。业余时间,他悄悄做着血红蛋白遗传学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心中坚信科学将战胜愚昧。“四人帮”刚被粉碎,他就凭着自己收集到的大量资料,在8个月里编写40万字的《蛋白质和核酸遗传病》一书。这是我国在这一方面的第一部专著。

1978年1月,曾溢滔白手起家筹建上海医学遗传研究室,主要从事遗传性疾病的基因诊断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他先后攻克了地中海贫血、苯丙酮尿症、杜氏肌萎缩症、血友病和亨延顿舞蹈病等主要遗传病的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的堡垒。90年代又研究胚胎基因的鉴定,并应用于农牧业,对牛羊等经济动物进行性别控制;近年来,他又把分子生物学与胚胎工程结合起来,开展转基因动物和胚胎分子生物学研究。他正在向破译生命密码的科技高峰攀登!

曾溢滔主持完成了20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先后20多次获国家级、部委级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2部。曾两次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以及上海科技功臣、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工作者等称号。

1995年,56岁的曾溢滔成为中国工程院医药与卫生工程学部首批最年轻的院士。

曾溢滔热爱母校,多次回到仲恺学院探访老师、讲学。他还是仲恺学院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关心学院改革与发展,经常与校友会保持信息交流。(参考《人民日报》1996年1月3日专栏文章《破译生命的密码》及曾溢滔来函)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遗传研究 颇有建树——记1957年蚕桑专业毕业生刘良式 下一条:打开山门 建设山区——记1956年农作专业毕业生林举晖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