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像“落花生”那样——记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奕雄教授

发布时间:2012-01-09 08:27:37      作者:王厚启 李文璇   图片:   发稿排行榜 

郑奕雄 农学院教授、植物病理学硕士生导师、学校种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2010年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访问学者,兼职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粮油糖高产创建指导专家、《广东农业科学》特邀编委和《广东种业》编辑。2011年,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广东省教育系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及“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科研十八年只做一颗“落花生”

郑奕雄教授大学学习的专业是遗传育种,毕业后被分配到汕头市农科所工作。对研究方向的选择,他更钟情于水稻育种,但是当时所里研究水稻的人太多,几乎呈饱和状态。就在这时,有人告诉郑教授,“有一个师傅在研究花生育种,比较缺人,要不先过去做个帮手吧。”郑教授一开始也有过犹豫,毕竟当时花生研究的前景并不明朗,自己也说不准到底能不能对它产生兴趣,“不过既然组织安排了,就服从吧!”于是郑教授就答应了。也就在这时,有同事悄悄告诉郑教授,“那个搞花生育种的师傅是个急性子,脾气暴躁得很,你可得当心啦”。听同事这么一说,郑教授有些忐忑起来,不过并没有改变主意,而是按照规定时间找师傅报了到。就是这么一去,郑教授这辈子就与花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师傅的脾气的确有些暴躁,主要是工作非常认真,一看到弟子做的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就会骂人,”郑教授笑着说道,“他骂的时候,我就低着头不说话,任他骂,等他骂完了,气也就消了大半,这时我会跟他说,‘师傅,其实你骂的有些地方是不对的’,然后我再把他骂的不对的地方一一说给他听。他一想,是骂错了,以后在没有弄清是非之前就不会再骂人了”。说到这里,郑教授一脸温馨,仿佛还沉浸在与师傅在一起的那些日日夜夜。与师傅的感情渐渐深了,郑教授这时也发觉,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个阵地了。郑教授是个实干又灵活的人,专业知识扎实,并且性格很好,与师傅产生了“一柔一刚”的互补效果。他的师傅慢慢喜欢上了这个温文尔雅的小伙子,倾尽毕生经验传授给了郑教授。他不再提及离开,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花生育种事业。

花生的性格,就是“它只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它挖出来”,许地山在《落花生》一文中曾这样写道。郑教授的科研道路就印证了这个说法,在攻克花生育种技术的路上,他用了十八年的时间!十八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它消融了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十八年,又是很短的一段时间,也就是重复往返于地头和实验室之间。十八年后,郑教授终于在花生育种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年来,他主持和参与承担各级重点科技课题8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科技计划等;选育并通过审定的花生新品种6个,其中仲恺花1号、汕油851等2个品种通过国家鉴定,仲恺花2号、汕油212、汕油188和汕油199等4个品种通过广东省审定,并且仲恺花1号、汕油188和汕油199等三品种先后入选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多个品种已经成为主栽良种。多项科技成果居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荣获各级科技成果奖4项,科技成果在我国南方产区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

由郑奕雄教授主持和参与选育的花生系列新品种在我省的年推广应用面积,曾占全省花生播种总面积的50%-76%,“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当时广东省有一半种花生的土地上都种着我培育出来的品种,最高时有四分之三的土地”。说到这,郑教授脸上又浮现出了笑容,那是一种自信的笑容。

提及花生育种工作,郑教授一下来了精神,给我们讲述了花生杂交环节的艰难。“你要半天趴在地头一动不动,把花生花蕾中的雄蕊雌蕊找到,你得慢慢来,花药那东西小得很,不细心你是找不到的……”郑教授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有条不紊地讲述,尽管面对两个对育种一无所知的外行,他还是极力想把道理说清楚,“获得杂交种后,要一代一代种植,通过不断的自交产生性状分离,直到分离后的某个单株有稳定的目标优良性状出现,就可育成有苗头的新品系。如果没有,要么方法有问题,需要改进,要么就彻彻底底地重来。”

郑教授十八年的努力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正如《落花生》一文中所说的,花生“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没有果实,非得等到你接触它才能知道。”

教育学生像“落花生”那样做人做学问

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郑奕雄教授更是一名“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他希望教会学生如何做一颗“落花生”。郑教授带领学生进行田间实践时,总是守在学生身旁,不断地给他们讲实验的注意事项,顶着烈日却不感到辛苦。对于自己的学生,郑教授劝勉他们要勤奋些,再勤奋些。“有些学生的人生定位不准,认不清方向,把握不住当下。其实大家的资质都是差不多的,就看你是不是勤奋了”,郑教授说道。

作为一名教师,郑教授还是把“做人”排在了教育学生的第一位。“先做人,再做事”,是郑教授对自己的学生一直强调的话。在郑教授的眼里,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他会经常跟自己的学生聊天,把一些为人处事的方法告诉他们;也会带着研究生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扩大他们的交际面;还会推荐自己的研究生去更适合的领域发展。“做事,要跟名师”这是郑教授的又一观点,这里的名师不一定是学术上最好的,但却是思想上最端正的、业务上最优秀的。

郑教授除了讲授《种子生产学》、《高级植物病理学》等专业课程外,还开了两门选修课。其中一门课是《学位论文与科技写作》,课件是他一字一字整理出来的,“我觉得科技论文写作很重要,所以不断学习总结写作技巧,然后把经验传授给学生,希望对他们有用”,郑教授提及自己开设这门选修课的缘由时说道。郑教授平日在作报告或者讲话时,也总会事先写好讲话稿,然后仔细修改,字字斟酌。

像“落花生”一样坚韧地生活

科研工作挤占了郑奕雄教授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即使是假期,这使他错过了很多次学校组织的旅游,但是生活中的郑教授同样是个充满魅力的人。学生时期,他曾在课堂上用“反字体”做课堂笔记。“我的‘反体字’是把字左右反过来写,而且我记笔记的速度还很快”,他说到这里,脸上掠过一丝调皮的微笑,“同学们看我的笔记时,以为我在写天书,我跟他们说,你要把纸反过来看。”

郑教授的爱好广泛,跳远、跑步、羽毛球、中国象棋、唱歌跳舞,样样都乐于参与。在学校组织的一些运动项目上,他总能拿第一。他是学校首届拖拉机扑克比赛的总裁判,几页纸的比赛细则都是他一条条草拟出来的;喜欢唱歌,而且“连续唱几个小时都不会累,嗓子也经受得住”;喜欢踢足球,“有时跟年轻小伙子们踢球,他们也不一定能跑得比我快!”

“我喜欢尝试自己不会的东西,看到自己喜欢的运动,就会去学习,往往一学就会发现乐趣所在,也就与运动结下缘来”,郑教授说道。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最美驻村干部传递正能量——记我校驻村干部刘胜洪 下一条: 党旗下的青春——记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闲书秀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