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新快报(纸质版):飒 军训场“新扎师姐” 爱红装更爱武装

发布时间:2022-10-07 23:08:30      作者:记者 王娟 实习生 陈海丹/文 通讯员 龚慧枫   图片: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   发稿排行榜 

来源:新快报 时间:2022-10-07

■经过一年的持续训练,吃了不少苦的陈楹莹成长为新生教官。

■棍术教官是大二的陈子晴,在一队男同学面前的每一个示范动作都干净利索、虎虎生威。

■仲恺在七年的时间里,队员们以老带新、军训不停,至今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

■几天下来,同学们不管是精神面貌还是队形、动作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板有眼,越来越有看头。

■女子花枪教官林依依内心非常柔软,有时会因怕教不好队员而默默流泪。所以每一个动作她都教得特别认真。

■起枪、托枪、转枪、劈枪、下枪……女子花枪方阵一番操作又酷又帅。

■陈雨欣挥舞着红旗,在十几个男同学的方阵里面丝毫没有掉队。

■相对白天酷热下的训练,晚上在微微凉风下的军训就让人感到舒服轻松。

“飒!”9月的仲恺军训场上,随着一声清脆的口令,女子花枪方阵的学员“人枪合一”,将长枪齐齐劈出。如不近观,很难想象发出如此干净利落号令的人,竟是和大学生新生们年龄相仿的大二学姐。

近年来,各大高校军训中,学长学姐当“教官”成为一种新气象。今年为仲恺新生进行军训的教官,就是来自学校“军事教导大队”、手持自训教官证的学长学姐们。据悉,这已是该校连续第七年由学长学姐当教官,为新生进行军训。

四季交替轮换,学长教官届届相承。七年的时间里,队员们以老带新、军训不停,至今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为能按时“持证上岗”,他们要经过1年训练选拔、提前一周的高强度集训,并保证按质按量为新生完成为期半个月的军训。

尽管选拔严苛、训练强度较高,但队伍中不乏女教官身影。今年为仲恺海珠校区新生军训的54位教官中,就有19名学姐教官,她们负责国旗护卫队、花枪方阵、棍术等方面的内容。为何要“自讨苦吃”当教官?为何要迎着“秋老虎”挑战自我?为何不爱红装爱武装?一起去听听学姐教官给出的答案。

■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摄影 ■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陈海丹/文 通讯员 龚慧枫

陈楹莹

期待戴上“三条杠”的那一天

踏着标准的正步,喊着响亮的口号,“飒!”初见女教官陈楹莹时,她身着迷彩服,正在带领着“国旗护卫队”方阵的新生们训练。广州的秋季,“秋老虎”威力不减,即便是傍晚时分,依旧能让人汗流浃背,可这挡不住她想要把队伍带好的心。

“看到国旗缓缓升起时,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年刚升大二的陈楹莹,是“军事教导大队”的队员,也是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大一军训期间,身姿挺拔的楹莹被学校的特色方阵选中,由此与国旗护卫队结缘。她在训练中不仅收获学长学姐们传授的护旗技能,更得到了许多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关爱,“这让我充满自信,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护旗手,也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军训结束后,她想像前辈们一样继续成长,便选择留在了“军事教导大队”。

经过一年的持续训练,吃了不少苦的楹莹成长为新生教官,第一年带军训,她“有点小紧张”。但凭借耐心和专业,她很快获得了新生们的认可。记者看到,新生偷懒时,她会严格纠正;新生们难以坚持时,她又会在背后默默鼓励,“她们很聪明,领悟力也很强。”为带好队,除了日常训练,楹莹每天会跟搭档教官一起商量教学进度,做好教学规划。

“每天看到她们在我们的带领下一点点地进步,心里就会很开心、很满足。”陈楹莹坦言,这满足感能让她抵消掉疲惫感,爱红装更爱武装的她期待,不久的将来,自己能戴上“三条杠”和穿上军靴,传承好“军事教导大队”精神,继续带领自己的方阵训练,做她们训练场上的教官和学习生活中的知心大姐姐。

林依依

其实女孩一点也不输男孩

起枪、托枪、转枪、劈枪、下枪……女子花枪方阵今年有三名女教官负责带训,刚上大二的林依依便是其中一位。

“花枪”又名枪操表演,队员们需用重达8斤的56礼宾枪,伴着音乐完成系列操枪与队列动作。作为带训教官之一,林依依每天都需要为队员们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并即时复盘进行修正。

“在训练中,不仅要拿枪,还需转起来,所以需要很强的臂力。”长期的扛枪动作,让依依的手上布满了水泡和老茧,她笑着说道,“训练时间久了,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但看似皮实的她实则内心非常柔软,会因怕教不好队员而默默流泪。

“我们用事实证明,女孩一点也不输男孩。”面对从各个连队里选拔来的新队员,依依会事先声明:“不能吃苦的可以选择退出。”而队员们会坚定又大声地回答:“不累,可以坚持!”这让她心里很是欣慰,也更用心,“我的教官也是这么带我们的,现在我也想好好帮她们成长。”林依依说道。

回想起自己入队的过程,林依依记忆犹新。“那是去年9月30日回家的高铁上,我收到了教官的信息,细数了我们军训时的点点滴滴。”备受感动的她那一刻终于下定决心加入“军事教导大队”。

一年训练后,她如愿成为一名花枪教官。“这一年,队内要经过很多次考核才最终确认留下的人选。想要参加新生军训,还需考取教官资格证。脱颖而出的女生,更是付出了许多常人看不到的努力。”仲恺学院军训总队长陆锐佳如是说。

面对绿茵场上一个个与自己年龄相当,挥汗如雨却丝毫不曾退却的学妹们,林依依和陈楹莹都倍感自豪,“希望通过我们的言传身教,能让学弟学妹们强身健体,关心国防,学会责任与担当。”

(刊登于新快报2022年10月6日A4版)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花城+:假期后返校 核酸要保证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深观察|12个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广东高校如何布局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