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州日报:助力乡村振兴,仲恺这群师生暑期实践忙

发布时间:2022-07-14 21:16:46      作者:记者 王婧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 邝健睿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2-07-14

记者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了解到,这个暑假,该校农业与生物学院的“红火蚁监测与防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2人深入中山市各镇区开展红火蚁监测与防控社会实践活动,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躬身田间地头,在服务奉献中厚植三农情怀,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

7月3日,在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希望学院师生可以用科学的理论指导红火蚁的防控。”座谈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山市农业种植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当前红火蚁对中山农业种植的影响。截至6月底,中山市红火蚁发生面积达27880亩,农业种植多受困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陈丹雄表示,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生学子未来大有可为。同时通过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师生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为中山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该校农村科技特派员韩群鑫教授则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切实了解中山市红火蚁监测与防控的实际情况,强化红火蚁防治的体系建设。

7月4日至7月7日,师生团队分别前往中山市南头镇、民众镇、横栏镇等23个镇区进行红火蚁监测与防控。本次活动共监测了超过了2300个红火蚁蚁巢,每发现一个蚁巢,队员就会定点、标记、施药,再将信息上传。

经过5天的努力,“红火蚁监测与防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顺利完成了中山市23个镇区红火蚁的监测与防控任务,为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提供了详实的统计数据。针对监测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师生们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防治方案。实践出真知,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农业、农村,深刻体会到了农生学子有责任、有义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

与此同时,实践队的师生们还前往中山市各镇区开展红火蚁防治宣传活动。师生们向基层工作人员、农户详细介绍了红火蚁的形态特征、蚁巢构造、对人类和农作物的危害,以及被红火蚁叮咬后的处理措施。在场群众表示,师生们对红火蚁的介绍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防范意识。

“学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育人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培养更多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能扎根农村、适应农村、奉献农村的新时代人才队伍,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农生力量。”陈丹雄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都市报:仲恺师生赴中山开展红火蚁监测与防治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广东教育头条:仲恺学院师生赴中山23个镇区助力红火蚁防治,监测超2300个蚁巢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