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仲恺学生跨专业选育睡莲新品种,曾3年引种试验上百次

发布时间:2022-05-05 22:54:56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广东教育头条 时间:2022-05-04

黄白花色十分淡雅,花瓣基部带少许鲜红,叶子会随着温差变大而出现颜色各异的斑块,如同新印象派中的点彩画笔触。

陆炜桦自主选育的新品种睡莲“新印象主义”。

陆炜桦自主选育的新品种睡莲“新印象主义”。

这些盛绽的水上精灵,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下称“仲恺”)大二学生陆炜桦自主选育的新品种睡莲,于近日在国际睡莲与水景协会上成功注册,并因叶片特征而取名为“新印象主义”。

从入读初中起,陆炜桦便开始接触水生植物,并尝试做杂交育种,高二时完成了首次成功选育。目前,他已选育出10多个荷花与睡莲新品种,其中有两个睡莲新品种被国际睡莲与水景协会录入。

“其他品种还处在观测期,以后会陆续和大家见面的!”陆炜桦介绍道,其选育方向主要是选出更适合在华南地区生长的品种。

与水生植物结缘

童年时期,陆炜桦便表现得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不喜欢玩具,倒是爱往山里、公园跑,家里大大小小的容器都被他当作花盆,种满各类植物。

上六年级时,他已经能将广州绿化带的花坛植物与常见的乡土植物认全,被周围的人调侃称为“花王”。

有一年暑假,陆炜桦在前往农村的祖母家时,经过一片荷塘,瞥见一枝长老了的莲蓬被丢弃在路边。好奇心驱使,他将其捡回家,开始思考:莲子要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才能生长?

在网上查阅资料后,他让家人用老虎钳帮忙破壳,将莲子泡在水里观察,心中探索水生植物世界的好奇种子也开始发芽。

陆炜桦在阳台养花。

陆炜桦在阳台养花。

“我感觉自己仿佛天生拥有‘绿手指’。”尽管由于日渐沉迷而遭到长辈反对,担心影响学业,但陆炜桦仍然认为,与植物有关的道路就是自己应该坚定走下去的道路。

上了高中之后,家里人实在拗不过陆炜桦倔强的性子,便默认了他这一爱好。

自此,陆炜桦在家中天台上打造了一片“试验田”,正式开启了“育种梦”。能通往天台的仅有一把钢梯,他就一点一点地将泥土、塑料缸往上搬,耐心细致地经营着他的“试验田”。

陆炜桦家中天台。

陆炜桦家中天台。

3年引种上百个荷花和睡莲品种

真正的难题还在后头。在做杂交育种的过程中,困难是“家常便饭”,每次只能请教有经验的前辈,以及通过阅读大量文献来学习,但还有不少问题至今未解决。

“甚至有一次,在研究跨亚属睡莲时,由于养护不当,连续五年收到的少量珍贵种子苗全部‘阵亡’。”陆炜桦叹了口气,现在想起来仍觉得可惜。

但他没有气馁。“有时候得到的答案模棱两可,可能会出现高度杂交之后败育的情况,所以需要反复试验。”为了测试不同品种作亲本的可行性,陆炜桦花了三年时间引种上百个荷花和睡莲品种,逐个进行授粉,才最终筛选出适宜当亲本的品种。

等到有亲本花朵开放的时候,他便利用午休时间跑回家中做杂交。“高中离我家只有两个地铁站,不吃午饭就刚好来得及在上课前赶回学校。”

进入大学后,陆炜桦就读的是环境设计专业,与水生植物培育专业领域并无直接关系。但对他而言,植物给予他设计灵感,而设计中的美学知识也为他选育出有特色的新品种提供了支撑。“植物研究和环境设计其实是共通的,也是理论与实践、生活与艺术的结合。”

农业院校的学习环境愈加激发了陆炜桦对相关专业的浓厚兴趣,他的公选课几乎都选择了与农业相关的课程。

陆炜桦讲课。

陆炜桦讲课。

更有意思的是,其“野生植物观赏资源学”课程的老师惊喜地发现了陆炜桦的天赋和才能,提出与他互换师生身份,让陆炜桦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研究,为同学们上两堂专业而生动的课。

事实上,除了陆炜桦之外,仲恺已走出了一批相关领域的优秀青年。

今年初,2020年毕业生朱江在广州海珠发现昆虫新物种“海珠珐轴甲”,这是该物种在全球的首次发现,是珐轴甲属在中国的首次正式记录,也是朱江第4次发现新物种,掀起了一场人们对自然观察领域的关注。

曾获世界睡莲大赛冠军的李子俊也毕业于仲恺,其育成的睡莲品种“侦探艾丽卡”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种植。2017年毕业后,他谢绝了国外几家苗圃公司的“绣球”,留在广州研发新品种及发掘睡莲更多价值。“睡莲一身都是宝,叶、茎可烹煮食用,花能用来冲茶。”李子俊期待,未来,“花中睡美人”的清香能走进千家万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教育:3年引种试验上百次,他跨专业选育睡莲新品种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敬献花篮、基地揭牌……仲恺这样迎95周年校庆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