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都市报:南都联合广东十大高校推出十大热门图书榜单 这本经典排第一

发布时间:2022-04-24 09:31:38      作者:记者 孙小鹏 谭炯昭 通讯员:华轩 郑宇云 杨柳青 陈芃辰 黄瑶 杨欣 肖建喜 广大宣 唐嫦燕 陈如好 李晖 黄程灿 倪慧玲 曾献尼 龚慧枫 李剑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2-04-23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过去一年你最爱读的书是什么呢?高校学子又爱读什么书呢?为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进程,南都教育联盟联合广东十大高校,综合2021年度各校图书馆纸质图书借阅数据,发布《广东十大高校年度综合十大热门图书》榜单。

南都记者分析该榜单发现,经典人文社科类作品一直保持其“生命力”,每年都吸引着许多大学生阅读,可谓是“历久弥新”。而随着各大高校图书馆注重党史学习主题阅读推广,热门图书榜单上也不乏党史、思政类书籍。

究竟高校的热门图书都有哪些?让我们一同来看看吧!

年度十大热门图书公布 经典人文社科作品经久不衰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南都教育联盟联动十所广东高校图书馆,发布每所高校的年度十大热门借阅图书,以及汇总十所高校的图书借阅数据,从而形成《广东十大高校年度综合十大热门图书》榜单。这十所广东高校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书单.jpg

南都教育联盟联动十所广东高校图书馆,发布每所高校的年度十大热门借阅图书,以及汇总十所高校的图书借阅数据,从而形成《广东十大高校年度综合十大热门图书》榜单。

从各个高校的十大热门图书中可以看到,经典的文学以及社科作品可谓是经久不衰,常年在榜。在《广东十大高校年度综合十大热门图书》榜单中,文学和社科类书籍甚至“二分天下”。

文学作品方面,诸如《红楼梦》《平凡的世界》《围城》《百年孤独》等中外文学著作,均出现在各个高校的十大热门借阅图书行列中;比如《平凡的世界》就出现在华师、广外、广财大以及仲恺等几所高校的前十榜单中。社科类书籍方面,《乌合之众》《乡土中国》等著作也频频上榜,其中《乌合之众》就出现在华工、华师、华农、广财大等几所高校的前十名单中。

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顾萍告诉记者,经典书目一直都是在借阅书籍中占据较高的比例,虽然如今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但是对经典书籍的阅读并没有减少的趋势。学校图书馆也专门设置了经典图书阅览区,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购置经典图书,从而引导学生的阅读兴趣、满足阅读需求。从南医大的十大热门图书中也不难发现,虽然自然科学类书籍占据大多数,但诸如《杀死一只知更鸟》《三体》等文学类作品也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人文社科类书籍持续热门之外,专业类书籍也频频在高校的十大热门图书中现身。比如南医大、广中医等医科类院校,其十大热门图书中均有很多医科类的图书,比如南医大的《病理生理学复习考试指导》《卫生事业管理学》,以及广中医的《寻回中医失落的元神》《思考中医》《邓中甲方剂学讲稿》等。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文献服务部主任徐谦说道:“除了每年的一些热门图书,图书馆读者借阅量较大的更多是一些医学专业类图书,这应该也和我们医学院校学生学习课业较重有关。”

榜单不乏思政类书籍 图书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主题阅读推广

南都记者还留意到,各大高校的热门图书榜单上也不乏党史、思政类书籍。比如,华工的热门图书榜首就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同时《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也分别出现在华农、广药大等高校的前十榜单。

广东药科大学图书馆负责人就告诉记者,图书馆一直注重红色阅读、党史学习主题阅读推广。去年,图书馆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遴选出党史、党建、红色经典等方面的优秀图书分别在大学城总馆和各分馆展出,并配备了用于党史文献阅读的歌德电子阅读机、开通党史党建学习电子平台,同步利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推荐党史学习专题书目,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形成沉浸式红色阅读体验环境,通过图、文、声、像并茂的方式开展沉浸式、立体式、体验式的学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方面,去年图书馆积极挖掘馆藏文献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为“品读党史 书香筑梦”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共读一本书、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阅读专区等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同时,广东工业大学也深化“资源+空间+智慧〞服务,去年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诗书乐坊”“书香校园 阅读先行”等活动,共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53场。

WX20220423-030123.png

华农师生读者参观“心向党,再启航”党史党建专题扫码阅读展。

记者也从华农图书馆获悉,今年的读书节深入打造“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校本文化”三位一体的阅读文化特色品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四个板块共25项活动,如“紫荆耕读”四史诵读大赛、“阅读中国,讲中国故事”主题读书会、卢永根学术成就展、“百名青年博士与你‘悦’读”、高校信息素养挑战赛、知识产权竞赛和征文、“名师名家面对面”活动等,以“一流的校园文化”助推“双一流”建设。

学生借阅纸本图书总量下降 不代表阅读热情减少

近年来,大学生的阅读呈现出多媒体化、移动化、碎片化等特点。

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负责人就表示,一方面,数字阅读已成为大学生一种重要的读书形式,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呈稳重上升态势,电子阅读器的借阅量和电子书的阅读次数也有所提升;另一方面,由于社交媒体的盛行,基于社交媒体的碎片化阅读成为大学生数字阅读的主流,而经典阅读和深阅读行为占比偏低。

在此情况下,南都记者从广东各大高校了解到,部分高校图书馆的学生借阅纸本图书总量出现下降趋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大学生的阅读热情减少了呢?

“纸本图书借阅量少不代表学生看书的热情减少。”华农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月秀告诉南都记者,大学生学习需要阅读专业书籍,这是完成学业的必须任务;图书馆借书量在下降,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高校图书馆普遍纸本图书采购量在下降,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采购量(尤其是所占经费比例)在上升。纸本图书不能及时更新造成大学生对纸本图书依赖性降低,而转向阅读电子图书,各种手机端的阅读APP也吸引了很多读者;另外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尤其是需要阅读大量的科研论文,所以各高校电子学术文献尤其是期刊论文下载量在逐年增加。

徐谦也表示,虽然近年学生读者借书的总量有所下降,但是每年入馆的读者人数在逐年增长;尤其在近两年疫情下,开馆期间天均入馆人数仍然在上涨中。“这说明学生更爱来图书馆看书,可能是来查资料,可能是自习,也可能是来参加各种文化活动。但愿意来图书馆就是好事,说明他们学习和阅读的热情是在提升的。”

针对大学生阅读移动化、碎片化的问题,徐谦认为,高校图书馆要做的事情正是在目前信息社会的大环境下,引导大学生读者从碎片化阅读中获取更多他们感兴趣的优质信息,拓宽他们的阅读视野,提升阅读层次。

各大高校图书馆开展特色活动 提升学生阅读兴趣与层次

那么,引导更多大学生热爱阅读、提升阅读层次,图书馆又是如何开足马力、下足功夫的呢?

图书馆是医学生的“第二课堂”,具有空间、资源和服务等优势,是医学院校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阵地。顾萍表示,为融合“新医科”的新理念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学校图书馆于2020年4月创建“南医悦读会”阅读品牌,开展线上阅读挑战与线下阅读分享活动。活动统筹线上线下,以线上为入口,读者挑战21天阅读打卡,馆员和志愿者共同管理阅读社群,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精选笔记;以线下为延伸,学生嘉宾现场分享,面对面交流阅读收获。活动打通了线上线下流程,引导坚持阅读、深度阅读、广泛阅读、分享阅读的书香校园新风尚。“南医悦读会”活动为医学生营造了优质阅读互动空间,助力“新医科”建设,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

刘月秀表示,为持续提升大学生的阅读热情,华农图书馆做了很多特色工作,包括:强化读者参与采购的“你选书、我买单”服务,开展读者选购图书先快递上门后还回图书馆加工的“芸借购”服务,加强阅读推广工作,开展校园读书节、读书会、好书推荐、紫荆耕读经典诵读大赛、读书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徐谦提到,近年来广中医图书馆对馆内文化环境建设投入大,每年都有新的阅览空间改造完成;图书馆还每月推出多项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读者参加,通过每期图书馆官微的“读书人”、新书推荐、主题书展等多个栏目给读者推荐阅读等等举措,来提升大学生的阅读热情。今后计划充分利用图书馆岭南中医药文化特色这一自身优势,将每年的“校园读书节”“悦读中医”“读书人”等几个品牌文化活动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让图书馆的文化服务“走出去”。

广财大方面,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如“广财人·读书事”分享会、“读书演示大赛”、班级阅读成果评比活动、“读在广财”摄影大赛、“书脸秀”创意拍摄大赛、红色阅读活动等。今后,还将倾力打造“书香广财”文化品牌,积极构建推动学生“勤读”“爱读”“善读”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开展“阅读人文经典,养成广财气质”系列活动、“越读越热爱——爱国主义与传统文化经典阅读”项目,谋划广财大本科生“通识阅读学分制”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峥嵘岁月》:粤赣湘边纵队东二支老战士百岁党员李岗 下一条:广东教育头条:仲恺6个省社科研究基地揭牌,鼓励在校生参与建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