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纸质版):“人人轻松成大厨” 预制菜成餐饮消费新宠

发布时间:2022-03-30 11:12:00      作者:朱嘉乐 杨再睿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03-29

“人人轻松成大厨”“八分钟一道菜”“居家必囤,加热即食”……在各大新零售电商平台,预制菜的广告语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近年来,随着市场消费习惯的逐渐变化,预制菜被带到了新的风口,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消费者:图个省事卫生性价比高

糖醋里脊、酸菜鱼、蒜蓉粉丝扇贝、椰子鸡火锅……记者在盒马鲜生、朴朴超市、美团买菜等生鲜电商平台看到,预制菜的选购列表里出现了不少平时饭店里的经典菜品,家常菜的价格为10元-25元,海鲜类、火锅类预制菜价格则在35元-80元之间不等,种类丰富。

广州“95后”消费者杨女士表示,有时下班晚,都不能好好吃一顿饭,她每周都会囤上一些预制菜。记者采访预制菜消费者了解到,有很多人不希望花太多时间做饭或者不会做饭,但也不想总是吃外卖,预制菜便成了新宠。在国外留学的小唐表示,自己和朋友会经常购买烤鱼、大盘鸡等菜品,“想让吃饭有家的感觉,预制菜好吃卫生,也比出去吃要划算。”

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分析,省时、健康、性价比高,是消费者对预制菜的需求所在。七成以上消费者是为了节约时间。

企业:消费习惯正在悄然变化

近年来,预制菜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原材料供应商、餐饮企业和新的竞争者们纷纷加入预制菜赛道,打出一套“中央厨房+预制菜”的组合拳。

“我们为广东省内60多家餐饮企业提供一站式中央厨房服务。”广州绿成餐饮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浩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今该公司也推出了许多面向消费者的预制菜,“大部分消费者是90后、00后。”邱浩透露,和去年相比,今年该公司面向餐饮企业的预制菜产品销量同期增长48%,而面向消费者的相关产品销量同期增长达100%。

餐饮企业也相继推出预制菜产品。广东佬麻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开设门店数十家,目前计划推出面向消费者的预制菜产品。该公司总经理戴勇认为,随着年轻一代生活习惯发生改变,餐饮消费习惯也在悄然变化,“年轻人做饭既想动动手,又不想动太多手,预制菜的简单加工正好让他们享受到做饭的乐趣,也不会增加太多麻烦”。

行业协会:要在技术上不断革新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预制菜赛道的“参赛选手”分为原材料供应商、食品工厂、餐饮企业、烹饪设备企业四大类。程钢认为,前两者有自己的原材料资源或中央厨房,主要面向企业端。而餐饮企业有线下门店的体验渠道,在消费者中拥有一定的认知度,更具备推广预制菜的品牌优势。

程钢认为,预制菜能否在餐饮消费中占据更大比例,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认知,是产业发展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他建议,企业首先要从大数据出发,选取适合成为预制菜的菜品。在技术层面,如何从单人份菜品到工业化批量生产,要在技术上不断革新,既要保证风味,又要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在生产、物流、仓储等各方面攻克技术关。

专家观察

预制菜发展势头劲 广东具有突出优势

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措施提出,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将给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食品科学与工程教授白卫东。

白卫东表示,发展预制菜产业,广东省具有突出的优势。其中,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大量的消费人群,食品行业、企业、工业的基础实力雄厚,技术人员、科技力量等方面的储备较为丰富,将为产业实力提升起到一定作用。目前,广东预制菜发展势头很好,肇庆、茂名、江门、潮州、佛山、梅州等地,都在积极筹划预制菜产业园。

白卫东表示,预制菜成为了食品行业风口,行业标准很重要。接下来,预计将会对预制菜进行更准确、细致的定义,制定更加规范标准的准入条件,对预制菜原料、加工工艺、储存、冷链运输、微生物指标、添加剂指标、农药残留指标等,也将有更细致可控的规定。白卫东透露,目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正在和企业、行业协会一起,准备制定行业规范、操作标准以及具体的预制菜单品的标准。

白卫东说,预制菜需要结合传统的饮食文化、烹饪技艺、现代科技,每个细分领域,都需要储备一定专业水准的人才。他提出,广东省的饮食也具有比较明晰的地方特色,例如梅州可以依托客家菜系,潮汕地区可以培育当地的潮菜工艺,沿海的城市可以思考结合海鲜烹饪等,形成优质的预制菜菜品。

羊城晚报记者 杨再睿

知多D

什么是预制菜?

预制菜一般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长期以来,预制菜是向餐饮连锁企业提供的半成品菜式。近年来,随着“宅经济”的兴起和升级,预制菜开始走进千家万户,餐饮企业供应商、餐饮企业和其他新的竞争者纷纷加入赛道。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都市报:仲恺推动岭南非遗文化走进校园 美育浸润助探育人新路径 下一条:广州日报:岭南非遗文化进校园,仲恺课堂唱响咸水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