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羊城派:检验和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广东两所高校开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06 21:09:2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邱尧丹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1-09-04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code=071Kmp0w3HKY2X2AiA1w3bnpRM0Kmp0E&state=isShare#/newsDetail/120138/40245971.html?isShare=true

秋季开学将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在近日开展了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目的是检验和提高学校在新冠疫情中应急处置能力,规范处置程序、查找疏漏、及时整改,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控制,最大程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演练力求严谨可行

“这里是xxx疾控中心,我们发现贵校有一名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学生,19岁,名叫张三……”“收到,我们马上行动!”随着来自疾控机构的电话响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接到报告后,校领导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校园管制工作紧急启动,各部门立即进入战备状态。

演练现场

随后,学校保卫处立刻调查学生信息,锁定其位置并封锁现场。经过疾控机构赶往现场、全校核酸检测、校园消杀、家校沟通、校园封锁几个紧张有序的环节后,一个小时左右的演练正式结束。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模拟演练所有环节都力求严谨可行,保卫处、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均规范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疫装备,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学生前后严格间隔1米,校园消杀与封锁工作也认真细致地稳步进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军事教导大队

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防疫演练乃至实战中的志愿者中,有一支固定的重要力量——学生军事教导大队。“在防疫期间,我们主要负责维持学校核酸检测的秩序,还有分发防疫物资。”军事教导大队队员李泽楷介绍。

据了解,今年5月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曾出现一名密接人员,学校经历了一次长达7天的封校,是实打实的疫情防控“实战”,另一位队员赵同学表示:“当时社会人士援助的口罩、零食等物资,就是由军事教导大队负责搬运和分发的。”

演练现场

针对开学后的防疫方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长李伟东作出了详细的介绍:“今年秋季学期开学面临的形势跟以往不同,现在流行的病毒种类更为‘狡猾’,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也有了更加细致、更加严格的要求。每一位申请返校的学生都需持有返校‘四件套’,即学生连续14天健康打卡记录、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及行程卡,同时在入校当天,校门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入校。”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会对其入校时的核酸检测给予资助。

疾控人员对学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在最后的点评环节,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对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学校要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行程轨迹,还要做好各类应急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开展疫情防控时要做到有序,按照相关安排有序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必须要严格落实,不能麻痹大意,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相关规定。”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分别模拟“出现阳性个案”“体温测量异常”两场景

除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近日也分别在三个校区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在校内出现阳性核酸检测个案的场景演练中,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方案与流程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类似。在接到属地疾控部门通知,校内存在1名学生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之后,学校立即启动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隔离该生、封控宿舍全栋、社区三人小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联系病例家长、分类分别转运密接次密接及重点人员、组织开展核酸采样等,各个环节均有条不紊地进行。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在学生入校时严格进行身份核验、健康码查询、体温监测 图/学校提供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第二个应急演练的重点模拟场景则是聚焦学生进入校园、进入宿舍时的体温监测。在测温过程中,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医务室负责人和医护人员,同时封闭体温监测区进行消毒处理,将体温异常人员引领至临时隔离留观室,医护人员进行体温复测、询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对有流行病学史的立即联系社区三人小组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随后做好现场消毒等工作。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医护人员进行体温复测、询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 图/学校提供

“在这次演练过程中,各岗位各司其职,严格按照演练方案执行各项应急处置任务,达到了演练目的。”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后勤处(处长)陈斌表示。

为应对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风险,陈斌指出:“除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之外,还要强化防疫人员能力建设,细化应急预案,做到在疫情发生时,以‘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就位、第一时间进入作战模式’。只有全面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才能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羊城晚报(纸质版):护航开学季 广东两高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22个项目入选!仲恺承办的这项农村创业创新赛事半决赛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