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返校再测核酸,减少流动聚集!广东高校省外学生新学期顺利返校

发布时间:2021-09-02 18:52:35   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   作者:杜玮淦 黄锦辉 实习生 易晴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广东教育头条                         时间:2021-09-01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9/01/c5699645.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14&appversion=8020&firstColID=3829&specialTopicId=5656422&date=MmExZTllY2UtN2Y4MS00ZGNlLTkxZWEtNDE5YWZmZWE4ZGE3&layer=3

9月1日早上,广东财经大学开学前师生集中核酸检测启动。该校考虑到让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自行去医院测核酸风险更大,决定结合实际情况在开学前集中安排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有效降低师生感染风险。

 南方+ 徐昊 拍摄

近日,广东高校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始,新老学生已经陆续启程返校报到。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复杂,各高校提前部署新学期返校工作,提醒学生返校前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开展自我健康管理。返校时做好行程规划,在省外学生返校后,有针对性地安排“不离校”的免费核酸检测。不少学校还要求学生返校后非必要不出校,不聚集不扎堆,确保新学期顺利启动。

◎返校前:

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趋向复杂化,是高校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广东各高校提前谋划返校准备工作,从暑假就开始部署返校相关工作,要求学生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做好个人健康管理,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南方+ 徐昊 拍摄

“学校新学期的返校工作启动早就准备足了,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同时动态调整完善了日常疫情防控制度,确保学生健康安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副部(处)长沈洁介绍,对于每一位申请返校的学生,学校都确保精准掌握其具体情况,包括学生连续14天健康打卡记录、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及行程卡,以备进校查验。学生需持有以上返校“四件套”,在入校当天校门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方可顺利入校。

 南方+ 徐昊 拍摄

广东财经大学对于老生返校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及属地和学校的防控要求通过多种途径落实到位。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余晓征介绍,该校利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坚持每天健康打卡,每天健康打卡率保持97%左右。对部分未及时打卡或打卡显示异常情况,各学院建立异常学生联系反馈机制,如发现学生的确存在身体健康异常情况,及时指引学生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和就医,确保健康管理到位。同时,通过辅导员摸排掌握学生中重点人群情况,强调学生返校途中人身交通安全以及个人卫生防护。

南方+ 徐昊 拍摄

◎返校时:

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按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同学老师负责。”8月25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王万程从山西太原返校,他根据自己的回校时间提前做好返程规划,完成核酸检测,回校过程很顺利。

近日,广东高校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始,各高校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外、港澳台学生暂缓返校,来自省外低风险地区的学生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不少高校还要求学生返校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为了方便学生,学校纷纷把检测点设置在校内,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完成核酸检测。

南方+ 徐昊 拍摄

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赖思思从家乡江西省赣州坐火车返校,返校前已在家做过一次核酸检测,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她入校后首先来到了事先预约的学校免费核酸检测点接受核酸检测。

8月25日起,岭南师范学院落实国家和省市分级分类防控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共分5批次学生返校,承担志愿服务等工作的学生骨干及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校学生先期返校,学校2021级新生将在9月11日和9月12日分两个批次报到。岭南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外返校学生返校前后必须做核酸检测,校内的核酸检测费用学校承担。

 南方+ 徐昊 拍摄

8月31日上午,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在广州校区为省外返校学生开展来穗开学后集中核酸检测。为方便学生,该校与广州市增城区进行联动,由当地朱村街道组织医务人员来校,免费为该校广州校区省外返校学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学年秋季学期已经开学,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和广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师生返校健康安全,师生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粤康码绿码入校。学校按疫情防控要求,从方便学生的角度进行人性化安排,免费为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集中进行核酸检测,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南方+ 徐昊 拍摄

◎返校后:

多校要求“非必要不出校”

记者梳理发现,广东多所高校发布了返校安排,明确了返校后的校园管理。多所学校明确了返校后的防疫安排,包括非必要不出校、不参加大型聚集活动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要求学生返校后两周内不参加大型聚集活动,尽量减少流动,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防疫。

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要求师生返校后非必要不离校,如需外出需要提前报备。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学生返校后的出入管理,开学两周内,无特别紧急事项原则上学生不得离校,如有重要事情确需外出的,必须履行审批手续,并将出行原因、目的地、行程和交通工具等如实报告。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日报(纸质版):广东高校省外学生陆续返校 下一条: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迎接秋季开学,广东多所高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