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地合作入基层,驻镇扶村探新路

发布时间:2021-07-13 11:29:28   南方Plus   作者:郑玉婷、曾献尼 、龚慧枫、 张文浩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21-7-11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7/08/c5502085.html?from=weChatMessage&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75441554-3aaa-4511-b6b2-be6c0e8cbeef&colID=2038&appversion=7720&firstColID=2038&date=bnVsbA%3D%3D&layer=4

6月30日,两辆大巴缓缓驶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车上载满了满怀收获的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今年疫情和酷暑下,校企政多方协同开启为期一个多月的驻镇扶村农村专项实习也正式告一段落。当前,广东开启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之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以校企政社全面协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治理重心下移、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下,社会工作专业拥有扎根社区的传统、多学科融合和独特的专业优势。社会工作者进入乡村服务场域,有效扎根融入,实现乡村服务的本土化;创造性探索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特殊人群和特殊家庭服务等专业介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融合是社会工作的新时代命题。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本次专项实习主题是乡村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体要求,在城乡融合的背景下以村为本,驻镇扶村开展乡村治理、产业振兴、文化建设等实践探索,得到了清远市英德市、佛冈县相关镇政府、村两委及企业的全方位支持。其中佛冈黄花小分队主要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改革为抓手探索乡村治理创新,以深挖和开发黄花绿水青山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文旅项目设计;英德西牛站点与镇政府、大西牛创业园及四个村委会合作,从多专业融合的角度,探索以电商、文旅为发展手段助力乡村的产业振兴。

1

1

乡村服务主题实践全面开花

黄花小分队分为三个小组,其中文化小组扎根于社会工作专业,专注探寻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黄花村背后蕴含着红色和特色文化内涵,以文化为纽带,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小组运用文化赋能视角,探寻红色资源进一步发展的路径;以优势视角进行社区分析,致力于构建社区文化认同。

1

而经济小组则利用国家旅游标准,从各方面评估黄花村已有资源;利用资源整合,延长现有价值链,推动特色产业的市场化和规模化;依靠现有名声基础、借助新媒体传播渠道,打响黄花品牌。从整体出发,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文旅结合。

1

治理小组负责厘清村级小微权力,为其划定明确的边界并制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明晰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权力事项,促进村干部法纪意识、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提升基层干部为民服务水平;群众可以根据“流程图”指示,明确了解办理要求,减少办理流程,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英德大西牛站点与四个行政村合作开展行动,其中鲜水小组以社区发展的视角,融合电商运营思路,在鲜水村原有资源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规划整合,制定出了一条特色生态文旅线路,以此作为鲜水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提升鲜水村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打出建设乡村特色区域公共品牌的第一张牌,为后期电商站的建设及鲜水村特色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打下基础。并在组员们的实地考察和深入调研后,完成了一份商业计划书与该文旅项目线路图。此外,还选取了该线路中最具特色的茶园一景点,拍摄了相关音乐宣传短片,用于初步的线上宣传推广。

1

西联小组以O2O文旅项目为方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互联网为特色的蚕桑文旅教育基地。以蚕桑产业为主题,介绍西联村蚕桑产业,以及蚕桑相关知识,搭配宣传视频与手册,为外来游客提供观光体验路线与方案,其中以“田园桑时”,“农家桑室”为主要实地体验游玩项目,让游客观蚕桑,玩蚕桑,品蚕桑。同时,搭建村级电商站,利用电商模式,打造农村特有线上平台,将蚕桑有关产品进行网上宣传与销售。宣传方面,线上平台具有介绍村庄,指引游客的作用,让游客能更加直观立体了解竹径村,更好地体验蚕桑文化。销售方面,前期以竹径村特有的蚕桑产品为主要推广产品,如桑果酒,桑芽菜,桑叶茶等,进行特色销售路线,中期以竹径村本土的竹制手工艺品与蚕桑产品结合,以竹制收纳盒,装饰品为重点,融入前期产品当中,打造蚕桑竹品牌形象,通过前中期的品牌塑造与流量,带动本地以及周边地区农产品的销售。

1

花田小组以“麻竹笋之乡休闲旅游”为项目主题,整合花田村以麻竹笋种植为特点的观光农业旅游资源,规划乡村旅游项目,将本村建设为麻竹笋乡村旅游景点,推动花田乡村旅游的发展。主要方式是把“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级电商站”与“建设休闲旅游产业”三个方面结合起来,相互合作。首先是在本村内,将相关文旅发展知识、电商网络知识普及开来,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乡村发展队伍当中。其次,挖掘与麻竹笋旅游相关的生态资源,建立乡村旅游景点,为项目的开展打下基础。同时,与村级邮政电商站进行合作,借助电商站平台,将有关麻竹笋的产品和周边进行前期网络宣传和后期售卖。最后,结合消费者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并融入新时代的元素,例如休闲农业互动体验、VR全景游、云直播。通过发展本村麻竹笋休闲旅游,为乡村文旅发展打下基础,后续辐射其他农产品的销售,带动乡村经济。

小湾小组以产学研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与大西牛创业园合作,电商为主要销售模式,整合现有的土地资源,采取企业-高校-合作社的合作模式,以杨桃为主要种植作物,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方式保证农作物质量,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的销售模式保证农户有最高的产品利润,调动农户的生产和劳动积极性,同时吸引人才返乡创业,通过产业振兴以及人才振兴为起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收获满怀待开新篇

本次农村专项实习结束后,两个站点的领导负责人都对前往实习的同学的将来寄予厚望。西牛镇党委刘书记及四条村的村委也分别为学生们饯行,期待着前期的探索能够进一步在学校的支持下落地开花,期待与学校建立更深入持续的合作。大西牛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关键是人!希望同学们投身乡村、建设乡村,以这次实习为契机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有更多全面的合作。

黄花村李庚原书记谈到,“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用脚掂量黄花的每一寸土地,深入各村各组的调查研究,你们作的每一份调研分析资料都是黄花村的宝贵财富,对黄花村以后的发展都会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希望实习结束后双方还能持续合作,共同打造“仲恺—黄花”金字招牌。”

1

此次实习是在疫情和酷暑的背景下开展的,师生和实习点都经历了多种挑战。实实在在从课堂到田野,从理论到实战,同学们也对社工专业以及本次的专项实习有了很多新的收获与感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全国乡村振兴先进个人、仲恺校友李雅文:带动2万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下一条:羊城晚报•羊城派:仲恺毕业典礼上,校长这样寄语毕业生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