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羊城派:16年走过280个行政村,广东这位扶贫干部接连参与三轮扶贫攻坚任务

发布时间:2021-07-07 15:54: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曾献尼 郭小娜 吴桐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1-07-07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3/#/newsDetail/110059/40125326.html

2021年,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后,蔡纯又走在了乡村振兴的路上。

蔡纯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1998届植物保护(环境保护)专业毕业生,现任广东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科科长,近日,她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

蔡纯

厚植爱农情怀 培养务实态度

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里,蔡纯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当时学校开设的课程比较多,学习生活非常充实。

“仲园的老师们都非常好。特别是我们当时的班主任曾永三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做实验、做科研,在学业上对我们非常严格,而在生活上又对我们关怀备至,还经常跟我们一起吃饭,现在回忆起来,心里感到非常温暖。”蔡纯回忆。

蔡纯回忆道,“当时我们学校也没有现在这么多院系,学生人数不多。同学们之间都非常熟悉亲近。毕业之后我们也会经常跟老师和同学保持联系。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请教。他们也很愿意为我们提供帮助,给出解决的方案。”

大学毕业之后,蔡纯被分配到自己家乡汕头市农业局工作,得以把自己在学校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农村和扶贫工作之中。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扶贫工作,蔡纯颇有感触:“我们学校的校训是‘注重实践,扶助农工’。在仲园的四年里,这八个字可以说对我影响特别深刻。学校很注重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实践能力,更注重培养我们爱农护农的情怀。所以在乡村扶贫工作当中也十分注重实地调研,秉承踏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做事一步一个脚印,指导各地将扶贫项目一个一个落地,把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地落实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扶贫工作。”

深入贫困户 落实扶贫措施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蔡纯深知扶贫工作中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的重要性,只有进村入户才能真正了解到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解到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到还需要制定哪些政策去加强扶持。

在过去的16年多里,她接连参与了三轮扶贫攻坚任务,足迹遍及7个区县50多个乡镇的280多个行政村,特别是对其中的37个省定贫困村经常前往,有些村甚至去了不下十次。

蔡纯(左二)进村调研并与村干部扶贫干部座谈

在实地考察走访中,蔡纯不仅用眼看、用耳听,更是时时刻刻用心体会困难群众的疾苦,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谋求摆脱困境的出路。

在汕头市金平区,蔡纯接触到一户情况较为特殊的贫困户,夫妻都是缺乏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蔡纯详细地了解了这对残疾人夫妇的生活现状,并向他们解读国家帮扶政策,为他们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建议。

“扶贫先扶志”,蔡纯热情鼓励这一对残疾人夫妇,“咱们不能单靠国家的扶持政策,应该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只有自己积极去改变命运,以后整个家庭才有希望。”

蔡纯的用心帮扶令这对残疾人夫妇打消了心中的重重疑虑,决定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生活。他们领取文具、玩具的零部件,在家组装加工成商品,再卖出去,增加了家庭收入,也让他们的孩子明白依靠勤劳可以改变生活的处境,生活也会变得更好。

多年来,蔡纯负责制定的扶贫政策文件、起草的报告垒起来有半人多高。同时,蔡纯还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各阶段任务,通过业务会、视频会、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指导全市各处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帮扶规划、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工作。

她还组织了100多名致富带头人加强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综合能力和素质,让致富的好经验、好本领走近千家万户。

不忘初心为民办实事

扶贫工作的胜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事扶贫工作之后,为了更好地让扶贫项目落地,蔡纯经常白天进村入户,晚上还要加班协助制定帮扶措施,“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她工作的常态。

2017年8、9月间,她顶着毒辣的太阳进村入户实地考察,途中曾两度中暑发烧,但都顾不上休息,只是简单地吃了点药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蔡纯(左二)进村入户调查指导

在汕头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底,汕头全市9.3万人实现脱贫、人均收入超过19010元。回望这段充满艰难险阻的工作历程,看到农村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农民生活得到明显的改善,作为亲历者的蔡纯心中感到非常欣慰。

她说:“国家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投入了这么多资金,派了这么多扶贫干部,能参与其中是我的荣幸。虽然过程非常艰辛,但非常有意义。只有为国出力,为民办实事,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都市报:书写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仲恺为赴新疆西藏工作学生举行欢送会 下一条:广州日报:广州全产业链帮扶 梅州小鸽变大产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