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州日报:广州全产业链帮扶 梅州小鸽变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7-06 12:11:36   广州日报   作者:陈家源 许俊峰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7-06

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07/06/content_871_761002.htm

广州帮扶梅州成功打造兴宁鸽等完整的特色产业链 创造省内对口帮扶的“广梅样本”

7月1日,广州对口帮扶梅州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在梅州市召开。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广州在全省扶贫开发考核中均获得“好”的评价,2020年省实地交叉考核时广州对口帮扶梅州获“满分”,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产业发展是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广州“一盘棋”构建造血帮扶机制,创造了“大带小、小促大”经验,帮扶梅州成功打造兴宁鸽等完整的特色产业链,创造了省内对口帮扶的“广梅样本”。

今年6月中旬,梅州金绿公司“年屠宰1500万只活禽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广州全产业链帮扶梅州产业发展“小促大”经典案例成功诞生。“陈小鸽”的发展壮大,成为广州帮扶梅州打造“从田头到舌尖”特色产业链的生动实践。

“一盘棋”整体推进 众志成城聚合力

党政同抓善统筹。广州市委强调,要提升产业帮扶质效,帮扶打造完整的特色产业链,并多次到梅州调研督导,亲自详细询问梅州金绿公司负责人公司发展情况,推动梅州肉鸽全产业链发展。广州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给梅州肉鸽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整合职能好协调。广州市将精准扶贫、对口帮扶两项职能整体归口市对口支援办,指导广梅指挥部开展前方指挥、统筹、协调工作,精准扶贫工作队成员与对口帮扶指挥部成员实行一套人员名单、一套审批流程、一套工作程序、一套执行标准,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部务会议决定机制等一系列抓落实制度。

携手同心齐攻坚。广梅指挥部总指挥挂任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副总指挥挂任市委副秘书长,驻县(市、区)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挂任被帮扶县(市、区)委常委、副县(市、区)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挂任县(市、区)政府党组成员。12名广梅指挥部干部全部下沉园区,担任园区领导、相关职能局支部书记或国有企业负责人;帮扶队伍深度融入当地,与梅州干部融合管理,互学互鉴、互促共进。

村村联动扩规模 做大产业链上游

深入调研选项目。梅州金绿公司具有多年的肉鸽养殖经验, 2013年由返乡创业青年陈伟波创立,但由于缺乏资金等原因发展不顺利。2016年,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对口帮扶兴宁市龙田镇羊岭、碧园、曲塘三个村,深入调研后认为金绿公司负责人陈伟波视野开阔,肉鸽养殖有前景,但养殖基地只有200多亩,规模不够大。于是,该集团在2016年至2019年先后投入141.05万元扶贫资金,通过提供培训等,帮忙实行统一种鸽、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饲料、统一商标、统一收购“六个统一”规范化管理。2017年公司注册“陈小鸽”品牌,按合同约定按时分红,每年为贫困户提供肉鸽养殖等技术培训。

把准方向快联动。以往扶贫资金下拨到贫困村,各自安排产业扶贫项目,虽有一定成效,但产业分散,难以形成良性循环。广州市派驻兴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组请示广梅指挥部后,与金绿公司洽谈,引导各帮扶单位、各村把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金绿公司,帮助其扩大养殖规模。经过努力,引导碧园村、羊岭村投入217.25万元入股金绿公司金鸽养殖基地二期项目,每年稳定收益10%;引导天河区帮扶的35个贫困村投入241.78万元入股金绿公司金鸽养殖基地三期项目,建设6000平方米10个鸽棚,饲养种鸽2万对,每年产出40万只乳鸽,每年稳定收益7%;引导龙田镇贫困户小额贷款100万元入股该项目,贫困户每年稳定收益10%。兴宁市44个省定贫困村、13个面上村、1071户共3611名贫困户与金绿公司达成合作,共投入2053.7万元扶贫资金,将肉鸽养殖基地扩增到1000亩,成为粤东地区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2020年为贫困户发放分红319.6万元。通过村村联动,整合贫困村资金、土地等资源,破解扶贫产业散、小的发展瓶颈,实现扶贫产业规模、效益全面提升。

        位于兴宁的“陈小鸽”肉鸽养殖基地。

农光互补增效益。在推进养殖基地三期项目过程中,工作组经过考察,发现养殖棚顶连片面积大、无遮挡,非常适合加盖光伏发电设施。于是积极协调金绿公司和兴宁市发改局等相关单位,并做通35条贫困村工作,通过鸽棚加固、改造变压器等措施,在鸽棚顶成功架上了光伏电板,创建了“农光互补”模式,突破了光伏项目因用地或租金等因素的瓶颈制约。金绿公司无偿提供7200平方米鸽棚供贫困村光伏建设使用,年发电量达305.95万千瓦时,不计政府补贴,按现行价格,年发电收益为122.38万元。贫困村和贫困户从土地租赁到乳鸽养殖到光伏发电,每个环节都能获得稳定分红。

科技赋能深加工 做强产业链中游

校企合作强支撑。兴宁鸽的发展,离不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领导和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支持。该校自2016年开始与梅州金绿现代农业公司开展合作,已联合共建广东省肉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和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等。2020年联合立项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支撑兴宁市龙田镇成为全国第一个肉鸽产业强镇。该校借助农业学科优势,全方位为兴宁鸽提供技术服务,将肉鸽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重点科技服务产业,形成了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产品创新品类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着力帮扶打造“陈小鸽”品牌,从肉鸽精深加工、标准制定等方面着手,开发了盐焗乳鸽、酱香乳鸽等“陈小鸽”系列休闲产品,以及虫草花鸽子汤、红枣枸杞鸽子汤等“陈小鸽”多款自热鸽子汤,为 “陈小鸽”鲜鸽以及“陈小鸽”鲜鸽蛋的品质保鲜提供技术支撑。

产业共建开新局。在广梅指挥部指导下,广州市派驻兴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组将梅州金绿公司“年屠宰1500万只活禽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引入广州天河(兴宁)产业共建园区,项目占地约38亩、投资1.3亿元,2020年6月正式动工,一年后屠宰车间、食品车间、部分生活功能区及厂区配套设施建设竣工并正式投产,利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成果,实现产品经前处理及卤制后全线自动化。2016年金绿公司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2020年达到7000多万元,该项目投产后活禽屠宰能力每年可达1500万只,其中肉鸽屠宰加工能力广东省最大,产值可达3亿元。

开拓市场畅销路 做优产业链下游

宣传有力亮品牌。2020年3月13日,广州市委在贯彻落实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立足被帮扶地农特产品、生态旅游、红色资源等特殊优势,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完整特色产业链,打造更多像梅州‘生长地’高山红薯、‘陈小鸽’肉鸽等特色品牌产业”,“陈小鸽”知名度在广州陡升。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协作办、广梅指挥部经常邀请中央、省、市媒体到金绿公司实地采访有关报道超过100篇次。在广州地铁站投放宣传“陈小鸽”系列产品的公益广告,在广州核心商圈商业综合体户外大屏幕免费投放“陈小鸽”系列产品广告,为企业多次举办推介会。

        广州天河核心商圈可见“陈小鸽”宣传广告。

综合施策畅销售。2020年初疫情期间,广梅指挥部了解到金绿公司生产的“陈小鸽”系列产品出货量下降60%后,第一时间与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供销总社联系,立即采取措施对接广州社区超市、知名电商平台,广州市派驻兴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组联系各大型电商平台和天河区大型物业公司,共同推动销量迅速恢复正常。天河区在迎春花市免费提供档口、在天河核心商圈举办对口帮扶兴宁农特产品展销会,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暨广州现代农业嘉年华活动以及各类直播带货,如今“陈小鸽”系列产品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政府搭台拓市场。广梅指挥部大力推荐金绿公司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加工企业,推动金绿公司成为第一批认定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加工企业;并协助金绿公司在天河区牵头建设首个兴宁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合当地推动金绿公司今年内在兴宁承办中国肉鸽全产业链大会。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羊城晚报•羊城派:16年走过280个行政村,广东这位扶贫干部接连参与三轮扶贫攻坚任务 下一条: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全国乡村振兴先进个人、仲恺校友蔡纯:16年走遍280多条村助力实现脱贫振兴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