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都市报:19岁入党,坚守初心82载!百岁老党员历尽沧桑丹心如磐

发布时间:2021-04-19 08:15:17      作者:南都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梁颖怡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1-04-16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416470275.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JQmoalqCQ5TBTY7InB12Ms&wxsalt=e8da25

“老校长,我们今天来是听您讲党史、谈入党故事的。”日前,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十余位青年学生围坐在一位百岁老人身旁,正津津有味地倾听老人的过往。曾任学校中专时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的李岗,一期一会,再次与他牵念的仲恺学子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故事。

IMG_3263.JPG

那或许是一段鲜有人经历过的往事——1939年4月,少年热血,年仅19岁的李岗响应号召,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青年党员;2021年4月,老来白首,年过百岁的李岗仍然时刻关心党的事业,身体力行地影响着青年党员们,散发一名老党员的余热。

“入党不是为名为利,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是相信共产党是进步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解放全人类的。”当接受南都记者专访,讲起作为共产党员的一生,这位见证了中国大国崛起的老人话语中有坚定的力量,眼神中闪动着夺目光彩,让人们仿佛能看到那个时代,无数像他一样的共产党人怀抱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于峥嵘岁月砥砺前行的光辉模样。

故事的开始,要从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说起。

缘起

一腔热血的选择

一九三八年,广州。

当时年仅18岁的李岗在广州念高中。在他的印象中,那是一个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年代,在这片生灵涂炭的土地上,炮火、轰炸、枪林和弹雨随时可能上演。每天,他都能听到日本人的轰炸机自上空飞过的声音。

“我恨呀,恼呀!但我一个18岁的毛头小子又能做什么呢?”一天,一枚炮弹落在了远处的教学楼,看着昔日生活学习的教室被炸毁,青年攥紧了拳头,深感无力。无奈,他只得暂时离开广州,回到家乡梅州的兴宁一中继续学业。但目睹百姓受侵略者欺凌的他,心生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

梅州位于粤北山区,连绵的山脉为继续求学的李岗营造了一个相对安稳的环境。但梅州原先的学校也已经被毁,没办法,人们于是找了一个祠堂做教室,又打扫了几间没人住的民房做宿舍,勉强搭起了一个临时的学校。

IMG_3264.JPG

李岗向青年学子讲述自己入党的那些事。

在这里,满怀冲劲的李岗接触到影响他一生的思想和人——共产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员。

据他回忆,当时县里有共产党员组织年轻学生募集捐款支援前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很厉害,可以带领中国走下去”,这是李岗对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印象。为此,年少意气的他一度想跟着有志之士前往延安——那个他心生向往的中国革命圣地。得知当地共产党在接收党员的消息,揣着一腔热血,李岗递交了入党申请表。

迫于时势,一切程序从简,吸收青年党员的过程也都是秘密进行。一张表、几行字,简单的手续赋予了李岗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入党手续没有办法一一按照程序走,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入党宣誓仪式。”回忆起往事,李岗的语气不免带了几分遗憾。

成长

稚嫩到成熟的蜕变

一九三九年,梅州。

这一年,李岗读高二。三月末,他递交了入党申请表;四月,便有党员通知他去开会。想到即将要见面的党员同伴,李岗心中充满期待。会议全程在一个密闭的房间进行,出席人员也只有几个人,但李岗全程听得很认真。

“党员没有组织生活,就很难有战斗力。”此后,他坚持每月都参加党组织生活会,一次不落。在党组织的会议上,他了解党内工作进度,学习党内最新的政策方针,保证个人思想跟上党的步伐。在每月一次的会议上,李岗印象最深的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

“这是提高个人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一环!共产党员要进步,一定要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李岗告诉记者:“其实做到这一点很难,自己公开指出自己的错误,每个人都要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但这有实实在在的效果,能在真正出问题之前发现问题,这个过程需要十分坚信自己的信仰,是自我改造、自我进步的过程。”

IMG_3265.JPG

李岗谈共产党对自己的影响。

“党的教育和理念对我影响很深,是党塑造了我。”青年时期的李岗涉世未深,18、19岁正值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回想往事,李岗庆幸自己年少的选择,党的教育让他从一名懵懂稚嫩、一腔热血的青年党员,逐渐成长为一名拥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人民服务初心的成熟党员。

时间的车轮缓缓向前。在8年轰轰烈烈的地下党战斗生涯中,期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李岗从一名有进步思想的高中生,成长至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老党员。新中国成立后,李岗又投身于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

坚守

为群众着想与服务的丹心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彼时,李岗正担任工厂的厂长组织生产。因为经营得当,产量超出计划许多,整个工厂的工人不仅没有饿肚子,还有些富余的粮食。而此时远在广州的妻儿却因粮食短缺忍饥挨饿,妻子把口粮让给两个正在长身体的小女儿,饿得小腿发肿营养不良。听到家里的情况,李岗内心焦灼,但还是想着“不能为了个人私利拿群众的东西”。他始终贯彻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原则,没有往家里寄过任何东西。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南粤大地。

1979年,李岗调任广东仲恺农校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面对接踵而来的挑战,李岗不改初衷,始终坚持以党的利益为重,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亲力亲为,迅速打开了工作的新局面。他明确提出以教学为中心,一切以教学为重,认真抓好基建、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校舍房屋维修,整顿校园秩序,为学校1984年直接升格本科高校做了大量工作。

截屏2021-04-16 下午3.22.03.png

李岗(右二)任广东仲恺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仲恺升格为本科高校后两年后,李岗正式退休,但依旧不忘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坚持为党为国家、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2003年起,李岗每月都会从退休金中扣除部分作为捐款,用于帮助仲恺贫困学子,至今已累计捐款10多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后,88岁高龄的李岗始终心系前线,一直渴望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帮助受灾群众。他先是带头捐款6000元用作赈灾资金,后又缴纳特殊党费3000元。抗击疫情期间,他积极捐款3000元,尽显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白首

82载矢志不渝的初心

二零二一年,广州。

李岗今年已经101岁了。岁月在他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印记——身形已经佝偻,笑起来的时候脸上的皱纹聚到一起,说话带有老年人慢悠悠的腔调。虽年逾期颐,但精神很好,戴了一副老花镜,谈起党的时候,他的眼睛会微微亮起来。每年,他还会坚持与青年党员座谈,聊聊自己的过去,谈谈青年的未来,脸上尽是幸福的笑容。

就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李岗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7月1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李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为他颁发证书的那一刻,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2021年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以来,李岗积极参与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的相关学习活动。他在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时一再强调,作为一名有着8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愿意为党和人民、特别是为本校师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鹤发苍苍的百岁老党员历尽沧桑而丹心如磐、矢志不渝,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学习楷模和榜样。

IMG_3262.JPG

2020年7月1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李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忆及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李岗反复强调:“入党不是为名为利,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是因为相信共产党是进步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解放全人类的。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按照党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正廉洁四个字,不惭愧、很心安。”

对于年轻一辈的党员同志,他也有着自己的期许。“希望年轻党员们学好理论知识,积极投入实践。最重要是发挥党员作用,带领人民群众把共产事业搞好。”

谈及此,李岗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党员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主动为老百姓做好事,而不是被动选择。党员要靠近群众、帮助群众、动员群众。只有和群众想在一处,才能真正办成事。

“身为老党员,思想也不能陈旧,要不断学习,主动为群众服务。”采访的最后,李岗补了这么一句。

问答

入党不是图共产党的“招牌”

南都教育联盟:入党对您有何影响?

李岗:入党之后,每个人都要过组织生活,每个月开一次会,对党员素质提高抓得很紧。其中有一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这是党员提高个人觉悟,完善自我品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那时候几个人闭门开会,汇报党内工作进度,对我本身提高个人思想,建立正确三观,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党员如果没有平常的组织生活,就很难有战斗力。

现在身为老党员,思想也不能陈旧,要不断学习,主动为群众服务。总之一句话,参加党后,我慢慢提高了个人思想,同时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初心。就是指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好事。党员要靠近群众、接近群众、动员群众,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为人民服务。新老党员都要主动为老百姓做事,简单说就是千万不要脱离群众,要和群众打成一片。

南都教育联盟:是什么支撑着您走了这么长的时间?

李岗:年少入党后受到党的教育,形成了正确的三观,我一直没有忘记党的初心——为人民服务。坚定了这个信念后,便一直坚持下来。后来高中毕业,为了党交代的任务,考取农业方向的大学,提高了对共产党的认识。没有产生过动摇、退缩的念头,一直跟着党的指导做实践。

南都教育联盟:听说,您现在一直有捐款帮助学校的贫困学子对吗?

李岗:觉得自己这一生为党做的事情还不够,现在想再尽一份力。

南都教育联盟:对年轻党员的期望?

李岗:好好读书,但不读死书;熟悉理论,进而指导实践,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紧抓党性,行动要合乎党风。入党不是图共产党的“招牌”,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采写:南都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梁颖怡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实习生 陈鎏燕(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视频:南都记者 冯宙锋 实习生 陈鎏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传承、激励!仲恺学子聆听百岁老党员谈初心 下一条:光明日报:传承红色基因,见证初心如磐,仲恺学子聆听百岁党员讲入党故事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