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新华网广东频道:“数”说乡村振兴㊴|“菠萝博士”刘义存:徐闻热土里冒出来的全产业链配方

发布时间:2021-03-30 10:36:04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时间:2021-03-29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21-03/29/c_1127270275.htm

新华网广州3月29日电(李俊豪 陈日诗)深入田间指导菠萝种植生产,推动建设菠萝自动分拣线,化身主播为菠萝直播带货……他仿佛拥有十八般武艺,在推动广东徐闻菠萝产业发展中屡屡大显身手。

他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专班博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义存。近日,他接受专访时表示,通过完善仓储冷链及分拣包装建设,推进种植与供应链标准化,推广机械化作业等方式打通菠萝全产业链,为菠萝产业现代化发展增添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专班博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义存接受专访。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心系产业发展 情怀富民兴村

2017年,刘义存作为首批广东省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之一,赴徐闻县挂职副县长。任职两年间,他深耕徐闻这片红土地,通过转观念、引技术、开销路推进高质量发展,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广东菠萝博士”。“当地的农民都很朴素,他们讲得最多的就是种地,对农业种植理解比较多,我每次跟他们打交道都收获良多。”

任职期间,除指导菠萝种植生产外,他还推动徐闻建设菠萝自动分拣线,出台各种补贴及政策以降低快递费成本,使徐闻菠萝能畅销全国,提高品牌影响力。2020年,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物流受阻,销售迟滞,刘义存不仅化身带货主播,更牵头快速组建开通“广东徐闻菠萝”网络销售平台,利用“互联网+”力量为生产链接市场赋能,助力市场要素快速流转。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刘义存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徐闻菠萝产业转型升级,要在标准化种植、机械化作业、品种优化改良等方面练就内功,提高菠萝附加值。

人才是引领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刘义存认为,专家学者通过广东百万农民免费培训工程平台为种植户、企业家系统讲解菠萝全产业链专业技能知识,有助于为徐闻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锻造专业化、数字化的新型人才队伍。

加大菠萝品控力度 筑牢质量根基

在广东菠萝的海集团水果车间内,流水线上的菠萝依次进行“体检”,质量检测仪屏幕“黑心”“不黑心”字样清晰可见,品质好坏的菠萝相继进入到不同区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专班博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义存。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关于菠萝“黑心”问题,刘义存科普道:“‘黑心’即果实内部出现褐斑或褐变,是菠萝生理失调一种现象,已存在几十年。营养汲取不均衡、气温环境骤变等是导致‘黑心’的重要原因。“水菠萝”也属于菠萝生理病变的一种情况,切开后果肉呈水渍状,因含水率高、成熟比较快,不耐储藏和长途运输。

如何减少“黑心”和“水菠萝”现象,提高徐闻菠萝品质,筑牢质量根基?刘义存表示,政府应鼓励果农签订品控承诺书,指导企业推广机械化采摘、建设田头冷库,实现菠萝从采摘到冷链环节的无缝对接,同时完善菠萝质量检测机器的配备,结合大数据分析菠萝的糖分和水分,实现对菠萝质量的快速无损检测;企业及种植户应科学改进种植习惯,多施有机肥,适量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消费者购买菠萝后应尽快食用,菠萝成熟采摘后7天内为较好的食用时间。

2020年,徐闻菠萝出口海外约500吨、货值约250万元,同比分别增逾400%和300%。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应如何进一步推动广东优质菠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刘义存表示,在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指导下,国内菠萝市场如火如荼,产业出口方兴未艾。扩大菠萝出口销售是打响国际品牌的前提,应围绕国际采购商的需求创造有利条件,解决仓储冷链物流、加工包装等问题,大力推动菠萝出口海外市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十届学生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英德发布:【要闻快讯】关注!英德红茶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组认为……(四则)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