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新快报:土壤届高峰论坛:过量的化肥使用已导致微量元素含量降低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8:14      作者:新快报记者 王娟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新快报    时间:2020-11-22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b9f9931bc8e03c6100003d

土壤科学与绿色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土壤学会 2020 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新快报讯 11 月 20-22 日," 土壤科学与绿色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土壤学会 2020 学术研讨会 " 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等 74 个单位的 300 多名各界人士齐聚一堂,从更深层次、更高的角度提出新时代中国土壤学方案。有专家就指出,自然环境要素影响土壤 - 植物系统的元素组成,进而影响人体健康;其中,微生物在 " 土壤 - 植物 - 人体 " 耦合系统中的循环与转化是需要特别关注。

国内土壤学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共话土壤与人类健康

" 土壤是支撑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保障国家粮食数量与质量安全、实践生态文明理念的最重要的载体。"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土壤学会、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和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在广州联合召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承办,会议设有高峰论坛和分论坛。广东省土壤学会理事长李芳柏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区域性土壤退化与污染问题突出,粮食数量与质量安全问题凸显,土壤资源绿色可持续利用面临挑战。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表示,我国拥有一大批土壤学专家和学者,致力于攻克制约我国绿色发展的土壤学难题,从宏观政策到微观机理、从技术研发到田间推广、从局部示范到区域治理、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场,都取得了一大批学术成果和惠及民生的社会效益。本次会议就是要系统总结经验、交流思想、检讨得失,从更深层次、更高的角度提出新时代中国土壤学方案。

会上,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在内的 15 位国内土壤学领域知名专家在 " 土壤科学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 高峰论坛上做了学术演讲,涉及土壤健康与人群健康关系、环境地球科学学科发展战略与展望、污染物环境行为与风险效应、土壤 - 微生物界面反应、土壤有机质、土壤团聚体、土壤酸化、肥料创制与利用等多个土壤学领域的重大主题。

过量化肥使用导致微量元素含量降低

在《从土壤健康到人群健康》的报告中,朱永官提到,自然环境要素影响土壤 - 植物系统的元素组成,进而影响人体健康。比如,通过对全球尺度的研究表明,每天摄入 300 克大米的话,75% 的大米达不到人均 70% 的硒需求量。事实上,如今现代作物品种含硒量普遍下降,这是因为过量化肥使用导致微量元素含量降低。

" 人类活动影响食物的元素组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的食物质量要素的变化,有些变化尚未认知。" 他表示,土壤中本身存在着人类潜在致病菌;有机肥使用和中水灌溉可以将人类病原菌引入土壤,并滞留数周乃至数月。为此,需要发展健康农业,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从安全到健康,追求粮食和环境安全并重。其中,微生物在 " 土壤 - 植物 - 人体 " 耦合系统中的循环与转化是需要特别关注。

5 位青年获首届优秀青年科学家奖

当天会上,举行了广东省土壤学会第二届科技奖及首届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的颁奖仪式,表彰了一批在土壤学基础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李芳柏表示,广东省土壤学会在去年设置了广东省土壤学会科技奖的基础上,今年又增设置了青年科学家,将每两年评选一次。学会将进一步提升学会对科技创新、青年人才成长的支持力度,共同创造广东省土壤学界成果丰硕、人才辈出的局面。今年,共有 5 位青年才俊获此殊荣,其中有 4 位来自广东高校。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聘教授何尔凯、副教授曹越,来自暨南大学的教授李慧,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刁增辉和来自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的助研吴云当。

此外,在 " 土壤污染防控与产地环境安全 "、" 资源高效利用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 青年学者论坛暨广东省土壤学会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 "、" 研究生论坛 " 等 4 个分论坛,数十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华网:广东德庆贡柑实现出口零突破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过量化肥使用致微量元素含量低,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面临挑战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