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东新快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新“互联网+思政”教育教学新范式,“圈粉量”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9-12-09 08:57:42      作者:陈焕钊 实习生林洁茵 曾献尼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广东新快网   时间:2019-12-06

http://news.xkb.com.cn/jiaoyu/2019/1206/555317.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学做结合真抓实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力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成功开拓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崭新局面。

形成齐抓共管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机制

党委书记宋垚臻在日前学校承办的全国高等农林院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题教学研讨会上强调,“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务必要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广大师生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上好这一关键课程。”为加强课堂育人工作,提高教学效果,学校先后出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管理规定》和《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校、院两级领导每个学期必须为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立党委、学校教材审定委员会、教务处、二级学院和任课教师“五位一体、层层把关”的教材审查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体系之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选修课,组织编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习指导》辅助教材并投入使用。优先保障生均20元的“思政专项”预算经费,专门用于教师的学术交流、社会考察、培养培训等。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并得到资助建设。在省级、校级的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中优先扶持思政课相关项目立项。

建设思政网络课堂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通过引入易班网络教学,对传统思政课教学模式进行改造,形成了“3+7”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每门课用30%的学时开展易班网上教学,70%的学时开展课堂教学)以及“3+7”课程考核模式(考试成绩占30%,易班教学与课堂教学成绩占70%),将易班网络教学贯穿到课堂教学、课后自学、课程考核等诸多环节,使知识的魅力、道德的养成、思想的熏陶无处不在,从而实现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的有机融合,同时也把学生对思政课的关注度从考试转移到了平时的学习过程中。2016年学校成为广东省教育厅先期试点易班教学改革院校之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政课在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网站上开展了网络教学,至今进行了六个学期,共有约六万学生参加了网上教学活动。截至2019年10月1日,在易班优课网络教学平台上开展“互联网+思政教学”的725共建高校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课程师生互动次数(总活跃度)高达140多万点,位居全国第一,并在活跃度上高于第二名40多万点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利用智慧树、超星尔雅、微助教等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目前已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在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在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

切实提高学生思政课教育的获得感

通过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力争达到“生动+深刻”的标准。打造独特的体验式情景教学方式,采用“计算机终端+大屏幕+周边墙面展览图片与视频+触摸式教学一体机+人工智能产品+定向运动设备”的集合方式,分别进行依据“实时抢答系统”开展“铭记红色文化”教学、利用红色影院+机房开展“红色文化在心中”教学、利用微型定向越野场地进行“红色文化伴我行”教学、利用观展场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微媒体化、“感知红色文化”实践、利用情景模拟表演和体验馆开展“再现红色文化”实践、利用体验教学中心电脑开展虚拟实践以及利用体验教学中心电脑开展易班、课程中心网络教学平台的网上无纸化期末考试等7个模块的体验式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提升教学获得感。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实践》课程,通过让学生完成微视频、微小说、调查报告等形式的作业,让学生对思政课内容有深入了解,形成良好的政治认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华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新“互联网+思政”教育教学新范式 下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兴宁市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探索政产学深度合作模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