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省教育厅: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7 08:28:24   省教育厅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省教育厅 日期:2019-11-20

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701964.html

11月16、17日,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暨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3所农林院校外语学人齐聚南国,共襄盛举。著名学者黄国文教授、董金伟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报告。23位青年教师在讲课大赛中相互切磋、共同成长。

本次大会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中国农业出版社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朱立学教授、中国农业出版社李耀辉副总编辑、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外语系主任张彩华教授、中国农业出版社教材分社社长,外语教学研究会龙永志秘书长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的发展方向及学科建设展开研讨,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国文教授以“新农科战略形势下的高等农林英语教育”为题,从“新农科”、“新文科”等战略高度出发,强调学科融合的重要性,并依此探讨了外语教育的发展方向,认为外语教育应以学科导向与需求导向为主,在学科融合中要找准自己的“生态位”,错位发展、突出特色,而农林院校的外语教育则应与农林相关。黄教授同时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语言学团队建设和“从本科做起”的宝贵经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以广外的实践为例,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基于需求分析的大学英语ESP课程教学体系构建。董教授首先梳理了ESP的相关理论,随后介绍了广外在需求分析和中国英语等级量表的基础上进行的目标制定、评价体系、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一系列教育教学实践,为与会教师带来了先进的实践经验。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外语系的陈玉萍副教授现场进行了《中华农耕文化英语阅读教程》课堂演示,展示了颇具特色的农林与英语教育融合实例。

16日下午,23位来自全国农林院校的青年教师同台竞技,经过复赛、决赛两轮比拼,最终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陈晓彤老师摘得特等奖,江西农业大学的郭外青、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周佩虹、安徽农业大学的赵洁琼3位老师获一等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邓慧瑶、新疆农业大学的唐彬、浙江农林大学的赵爽、甘肃农业大学的王晓梅、河南农业大学的靳振勇、东北农业大学的王馨等6名老师获二等奖,河北农业大学的高慧贤等13名参赛选手获得三等奖。

17日上午,各参会高校代表进行了会议交流与探讨,交流会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胡家英主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梅翠平副教授作了题为《协同育师---仲恺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的报告,介绍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队伍及其培养政策,分享了学院各项青年教师培养措施与成果。中国农业大学外语系副教授沈彩艺作了题为《“四自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展与本硕博一体化课程建设的构想》的报告,探讨了“四自主”框架下的大学英语改革基本情况、进展与课程建设构想。南京农业大学大外部主任王菊芳作了题为《南京农业大学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简介》的汇报,介绍了农经农业大学大学英语课程的改革与修订。接着,各农林院校参会代表轮流从课程建设、大会的发展等方面发表了感想。

至此,2019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暨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完满结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AI+智慧农业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广州智能工程研究会 2019年年会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 下一条:农视网:黄江华:政企畅谈之构建农业双创共同体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