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乡村振兴之专家风采⑮|王琴:为农业科技谋创新,为乡村振兴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9-09-04 10:49:07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19-08-08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8/08/c2503217.html?layer=10&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1ce795c2-2a56-41ba-9910-2b45fc2dee50&share_token=&from=timeline&date=bnVsbA%3D%3D

编者按:乡村振兴,急需发展新动能,人才和科技更是重要支撑。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广东一直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前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几年也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尤其是各专家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东农业领域树立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很好的模板和借鉴。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南方农村报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特在 南方+乡村振兴频道开辟“仲恺专家风采”系列报道。

让我们一起走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些科技“牛人”,感受他们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用科技创新引领广东农业产业的故事。

人物档案

 

 

王琴,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以下简称“轻工食品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广东省食品学会农产品加工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食品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第八批“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考核优秀通过;广东省落叶果树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骨干,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企业、农村等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果蔬贮藏与加工、天然产物提取与应用、农副产品高值化深加工等方向的科研工作。

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几十项,获得科技成果、专利10余项,为十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各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2篇,主持或参与出版学术编著6部;获得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高等教育组二等奖,参与获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为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专家型领军人才,着力发挥乡村振兴中的科技支撑引领功能,积极参加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主持省级现代产业园绩效评价项目。

21载诲人不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教育‘这个动作’,对于我来说,每年都是在重复,但又不是简单“重复”,因为对于每个学生而言,4年的专业学习都是影响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谈到教学时,王琴这样说。每年毕业典礼,当学生们穿着学士服,走上舞台,接受校长拨穗仪式后,下台时总会和她握手。这一系列的仪式,每个学生一生大抵只有一次,可对于王琴而言,年年岁岁都在上演。因此,她认为,教育就是要“诲人不倦、专心专注,对学生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

王琴与学生在实验室合影王琴与学生在实验室合影

1998年,王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进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至今从教21年。回想起当年带的第一批学生,那些经历依旧历历在目,“他们刚来时普通话都说不好,是我硬逼着他们讲的。”王琴笑言,令她欣慰的是,当年这些孩子都努力实干,如今他们当中好几个都在食品行业发光发热。如毕业12年的刘旋斌同学于2014年成立了深圳市一米柜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间创新型互联网餐饮公司;还有蔡魁荣同学兢兢业业工作十年后,2012年与人合伙一起投资创办茂名鸿业水产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速冻食品的加工特别是水产品加工,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说起这些,她脸上洋溢着笑容。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学生也一届比一届有个性、有想法,这给学院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对此,王琴表示,学院为学生设置了多样化出路,探索了“3+1”教学模式改革,大四最后一年学生可以投入相关产业进行生产实践工作,也可以跟随老师从事学术科研工作。

针对学生日益个性化发展的趋势,轻工食品学院在2016年成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班),与新西兰林肯大学采取中外合作办学的“3+2”本硕连读模式,旨在培养专业领域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在她看来,一方面“为学生出国留学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也利用了国外的优势条件,大大提升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特别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专业素质和国际化水平。”

王琴与新西兰林肯大学食品科学研究创新中心负责人洽谈合作办学细节王琴与新西兰林肯大学食品科学研究创新中心负责人洽谈合作办学细节

事实上,首次进行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和困难,其中学生的语言关就是一只“拦路虎”。“就在出国交流前几个月,很多孩子雅思还没达标。老师们都很担忧,对他们进行了相应心理和学业辅导。”令王琴欣慰的是,最终学生都顺利通过语言考核。

据悉,首批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班)的同学全部达到联合培养协议中“3+2”本硕连读条件,陆续出国深造。

让优质特色农产品犒劳“味蕾” 以精深加工助推“精致农业”

眼下正值暑假,大部分学生都已离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的实验室却依旧一派忙碌景象,穿着实验服的学生们有的埋头做着实验,有的坐在仪器前仔细观察,有的在认真记录数据。实验室门口的展示柜里,堆满了学院产学研合作的各类深加工产品:鹰嘴蜜桃冻干片、鹰嘴蜜桃酒、鹰嘴蜜桃糕、有机黑米露、冻干柠檬片、石斛乌龙茶……

 王琴与团队老师们在讨论实验结果王琴与团队老师们在讨论实验结果

“我们的专业建设要与广东农产品加工业紧密结合,建设有广东特色的农业院校工科专业。”这一认识,基于王琴多年来在广东从事果蔬精深加工的科研经验。她认为,广东多丘陵地带,农业规模小,机械化种植有难度,仅靠种植农户自身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因此有必要建立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对接种植农户,以达到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的目的。

目前,王琴和她的团队正在研究鹰嘴桃的精深加工。“如果光卖桃子,得到的收益相对有限,而且很容易遇上‘丰产不丰收’的情况。但如果建立产业园,发展精深加工,做出桃花茶、桃花糕、桃胶等,还可以建造民宿供人们赏桃花,这样就可以推动农产品产业规模化,未来的产业会趋向往精致农业发展。”

说起精致农业,她特别提到学院与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果蔬无损检测研究中心”,通过对果蔬的无损检测,可以将其根据甜度级别、内部结构等进行分类,判断其适合直接售卖还是深加工,优质优价、分类加工,“这就是用新的科技发展精致农业。”

王琴团队去到鹰嘴蜜桃产地调研王琴团队去到鹰嘴蜜桃产地调研

王琴团队与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果蔬无损检测研究中心”挂牌仪式王琴团队与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果蔬无损检测研究中心”挂牌仪式

据悉,轻工食品学院积极参与广东省现代产业园建设,王琴所带领的团队作为科技支撑负责新丰县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团队到位经费已经有300多万,用以服务当地产业,产业引领农业。值得一提的是,学院通过公开竞标获得第三方广东省现代产业园绩效评价项目,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产业园方面争取了发言权。

王琴团队陪同校领导到新丰县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调研王琴团队陪同校领导到新丰县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调研

“如何让我们的科研更接地气,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为乡村振兴服务,这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目前,轻工食品学院与广州酒家、致美斋、广东佳宝集团等相关企业建立了深度产学研合作,进行技术与人才服务。特别值得骄傲是,2018年学院两项科研成果转化皆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通过‘新职农’的培训,我们仲恺与农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授予的知识课程不仅仅是专业内容,还包括了管理经营、营销推广、沙盘演练、融媒体等复合型的知识。”王琴说。至今为止,王琴还能熟悉地讲起学员的名字和经历。

2017年广东百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合影2017年广东百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合影

与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植户相比,“农业职业经理人”这一新鲜身份更是新形势下对农民的身份要求。近年来,以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为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迅速成为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的主力军。

“只有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才能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王琴认为,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法治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对治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的痼疾,扭转农村人口以老、幼、妇、弱、残为主的局面,激励各类人才自由行走于城乡之间,让新型职业农业在“城乡之际”的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进一步提振乡村人才价值。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也负责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工作。2016年3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集社会服务、人才培育和行动研究三位一体的“三农”培训基地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创新平台——广东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2017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还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作为全省第一所获此殊荣的本科院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积极承担了广州、韶关、清远、梅州、河源、云浮等地共两万多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任务,约占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进大学的70%。

“与这些农民学员接触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很包容,很好学,也愿意接受新事物。相信他们今后将为广东乃至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王琴如是说。

【策划】曾献尼 胡念飞 龚慧枫

【执行统筹】喻淑琴 郭小娜

【采写】南方农村报见习记者 袁瀚 记者 陈薇 实习生 华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校企深度合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羊城晚报:赴新疆教大家养小龙虾 到清远帮农户摘花生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