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农村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谈乡村人才振兴:政府与农业院校需共同发力

发布时间:2019-03-14 11:17:38      作者:南方农村报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时间:2019-03-14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apptpl/liveToShare.html?id=158543&from=singlemessage&layer=2&share_token=NjdjNmQ0NDAtZTMzMC00YjkwLWE1NTEtYWY1MDRlNDg3MmY0

“农业院校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程萍去年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任院长后,竭力推动农业高等院校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角色变化,也让程萍拥有不同的视角,更客观地观察广东农业农村工作。日前,她在北京接受了南方农村报记者的专访。【记者】李思敏 包睿 肖婉琦 许婉 发自北京 【摄像】包睿【剪辑】吴秒衡 实习生 胡港涛 【编辑】樊静东

 

 

南方农村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您认为坚持农业农村发展需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需要提供哪些保障措施?

程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发展举措。我觉得在乡村振兴这样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面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还是应该把产业兴旺放在第一位,产业还是核心。有了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等等可能都会迎刃而解。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央释放出的相关政策含金量非常高。所以我认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府首先要制定好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比如贴息贷款、减税降费等,鼓励企业、金融资本和人才等汇集到乡村振兴的洪流中。对农业从业者而言,政府直接拨款只是杯水车薪,如果真正想扩张市场,他们可能更希望政府能像对待工业那样放水养鱼,专门出台针对农业的政策。激发创新活力,乡村才能真正振兴。另一方面,政府要牵头搭建资源配置平台,比如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保险等环节,需要政府搭建平台,引导相关企业进驻。

另外,我认为种业是现代农业的核心,抓住种业,等于将14亿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的手上,所以关于种业的建议,我在国家层面坚持了十年。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时,我尤其高兴。去年底广东揭牌成立了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我认为这是对广东种业创新的支持和肯定,但还能更进一步,比如说广东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国家级种业实验室。今年我也带来了加快建设广州国家现代种业实验室的相关建议,我认为广东既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农业科研机构,也有非常丰富的品种资源,完全具备建立国家实验室的优势条件。

南方农村报:广东省自2018年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至今已有75个产业园在建或待建。您如何看待当前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对各产业园建设和发展建议?

程萍:广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提出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未来三年在全省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我觉得这是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而真正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好,我认为要汇集科技、人才和资金三大要素,缺一不可。我认为目前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最大的短板可能是还没有将企业主体、科技力量和政府政策三者之间的纽带联结起来,所以政府在规划布局时,应该提供平台或者给出相关指引,让三者的对接能更加顺利,而不是各自为营。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最基础的条件就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它必然是在当地具备良好的土壤、地域环境和农民种植习惯、种植技能等发展条件的;第二是要具备新技术,有能力实现新品种的完善和突破,能够将传统的和现代的元素相结合,培训新的市场受众;第三是要实现技术集成,这就需要政府在规划上下功夫,先谋而后动,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最后是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作用,将多个科研单位集合起来,让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技术集成。

南方农村报: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标志,农业品牌化是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必选项。一方面,广东省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强调实施品牌战略,建立区域公用品牌,另一方面,也积极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您如何看待当前广东省农业品牌打造的现状?目前存在什么短板,有何建议?在品牌打造方面,您还有何良策?

程萍:广东省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应该是去年才刚开始布局的,实际上这个口号已经提了很多年。我认为“一村一品”是为了传达一种信号,让各级政府有一个概念——这个村或者镇、县要产业兴旺,就必须要有一个主导产业,而不是遍地开花。这个口号具体如何落实还是要因地制宜,范围可大可小,不一定要局限在一个村里。比如说新会的砂糖桔、廉江的红江橙、化州的橘红,这些其实都是县范围内的品牌,如果仅仅对接到村这一个点,范围可能有点太小了。

品牌打造,我觉得首先要讲好品牌故事,好的品牌是需要文化底蕴的;第二是要把控好品质,品牌是品质的一个象征,所以做品牌必须要从包装设计到农产品的营养,都必须有品质的把控;第三就是品牌宣传,我觉得广东在农产品品牌宣传方面一直比较内敛,之后可能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国人民了解我们到广东有这么多这么好的农业品牌。

南方农村报:日前,七部委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初步实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五个目标,您觉得围绕这五点,目前广东农业应着力在哪些方面重点布局,各执行主体又该如何联动?

程萍:我觉得首先要进行人才布局,我们都说农业产业一直是最缺人才的。据相关统计,我国农业从业者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10%,高中毕业的约有45%。从这个数据看来,农业从业者的素质是需要整体提高的,不然怎么发展智慧农业和高质量农业?第二就是要建立标准化体系,包括技术标准、产品标准等,这不是单纯某一个点的标准,而是整个系统的标准。第三就是实施品牌战略,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内涵。

至于执行主体的联动,首先具有雄厚资金和广阔市场的龙头企业必须起带动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则要和大企业建立联系,作为纽带将千家万户的农民组织起来。制定了行业标准以后,农民专心负责生产,企业负责市场,形成联动。这个过程中,政府则应该起衔接作用,为农业合作社和农民提供基本收益保障平台。以台湾地区为例,台湾在每个县设了一个公立机构,如果市场调控下出现企业不收购农民产品的情况,则由公立机构收购并加工售卖。这个公立机构初期可能需要政府提供资金和场地支持,但后期一旦运作起来,基本就能实现自我运转。那么,高校在其中怎么嵌入呢?高校最大的作用应该是和企业结合,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南方农村报:不久前中央印发了《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对扶持小农户,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作出了全面部署。您对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有何看法?针对广东省的实际情况,对广东落实该意见有何建议?

程萍:小农户单独对接现代农业的大市场,是很难的。我觉得需要形成金字塔式的衔接模式,先是龙头企业,然后是农民合作社,再到农民。农民必须通过农民合作社和企业才能和现代农业实现有机衔接,合作社和企业也要实现和农民平等合作、利益共享。

一方面,龙头企业要扩张发展,就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源供应,但企业能建立的基地有限,能对接的农民也有限,所以必须通过农民合作社来链接农民。在此基础上,为保证品质,龙头企业可以牵头制定行业标准,或者由政府支持制定相关标准,农民加入合作社以后,按照制定的标准种养,最后由企业收购。另一方面,农民必须依靠企业,才能与大市场对接上,实现良好收益。针对广东省的情况,我觉得还需要政府在其中充当桥梁作用,让相关政策向农民合作社倾斜,扶持它们的发展。

南方农村报:5G时代即将来临,农业发展也逐步走向智能化。您如何看待智慧农业的发展?智慧农业发展有赖于农业信息化管理,请问当前广东农业信息化管理有何发展?据了解,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正着力打造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覆盖全产业链条的5G农业产业集群。对此,您有何建议?

程萍:智慧农业,也就是现在提的精准农业,这是未来农业的发展大方向。现在我们也在珠海等地创建示范基地,从生产到流通过程,全部实现标准化和智能化。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必须应对这样一个挑战。

广东的农业信息化从2013年就开始了,经过这几年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发展。一方面,广东省建立了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将各种资源整合了起来。目前来看,不管是现代化基地的远程监控,还是电商农业,广东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对于广东而言,我们没法跟北方的机械化比,只能从智能化入手,所以智慧农业是广东最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发展智慧农业,接下来要解决的可能就是土地的集中流转问题,这是非常致命的,所以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打造5G智慧农业试验区,我觉得说到底就是集成各项技术,实现智慧农业全产业链,也就是说智能化必须渗透到产业链的每一步。所以我认为第一步要先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包括从土地平整到播种 、病虫害防治、到营养等。怎样才是适合智慧农业的?我觉得这是需要首先明确的。

南方农村报:日前,中央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为广东省的农业农村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如何辐射带动粤东、粤西、粤北的区域发展?

程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广东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是一个特别好的机遇。目前港澳地区是我们内地农产品销往欧美等国外市场的主要质量把关口,在质量把控和监管上,港澳地区是做得非常好的,所以这是我们学习的契机。另外,发展期间与港澳合作打造的农业示范基地也将会带动广东整个农业现代化的进程。第三个机遇在广东农业农村的种业上,港澳地区的大学基础研究力量还是比较雄厚的,尤其是在生物技术上,所以加强双方合作可以加快推进广东现代农业的基础研究,更好地跟国际接轨。

对粤东、粤西、粤北的辐射带动作用主要在土地利用上。港澳地区最缺土地,他们需要依托内地的土地空间来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这对全省都会有整体的带动作用,比如说农产品的质量监控等。

南方农村报:农业高校在涉农人才输送、农业科技力提升和农业形象建立上都起到巨大的作用。您认为现代化农业发展过程中,农校的角色定位在哪里?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中,农校可以具体做什么?对“农校毕业生不愿回农村”的现象怎么看?有何建议?

程萍:我前面提到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需要汇集科技、人才和资金三大要素,其中,科技和人才两大要素都可以通过农业高校来解决。农业院校不仅有专业的农业学科,也有信息化、自动化、计算机等工科学科,这些学科都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同时,广东许多农业院校与地方建立了成果转化和教学实践基地,以我所在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为例,老师和学生至少有一年时间扎根基层,对接企业和产业,让科技成果今早落地转化,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的经济发展。现在我们也在思考,农业高校应该如何定制式培养产业人才,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所以说,农业高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是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的。今年我带来的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高等院校的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毕业生不愿意回农村的原因,我觉得是要深刻分析的。首先,农业高校应在学生进校就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农业人才,我们怎样才能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觉得这应该成为农业人才的一个理想追求。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需要高度重视,为回农村发展的农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年轻人创新创业有条件。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程萍校长带队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办2019年全国农林研究生招生考试协作组年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