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州日报:广州社科界博士争当社会科学使者

发布时间:2010-12-20 16:53:10      作者:广州日报记者 黄蓉芳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2010-12-15 广州日报

日前,本报《社会科学引人向善,对孩子成长影响更大》(详见10月27日A19版)的报道见报后,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各界引发了一场大讨论。昨日,广州地区社会科学界博士更向全国的社会科学博士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争当社会科学使者,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跛脚学者”不可取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导、教授刘晓明:中国人的价值判断标准总是集中在功用上。很多人觉得人文社会科学“没用”,社会上便出现重自然科学、轻社会科学的倾向,同时,人们早早地把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割裂了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很多学者都是“跛脚学者”,搞自然科学的人文素养低,搞人文社会科学的对自然科学知之甚少。

“知道分子”多 知识分子少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博士彭澎:升学率崇拜、分数崇拜,对人文精神的忽视,已经把我们的教育引向歧途,只能培养出考试机器式的“知道分子”,而难以培养出有思辨能力和创造能力的“知识分子”。

教育应先培养合格公民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皮佑国:教育的目标应该首先是培养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合格公民,国家教育的内容应为国民教育,既不是精英教育,也不是就业教育,精英教育通过国民后教育和适当的人才选拔机制来完成,就业教育采用社会办学来完成。

培养世界公民理念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唐明勇:我们应该为孩子提供真实的、科学的人文社会科学教育。所谓真实,就是人文社会科学的素材要真实,不能够违背常识和挑战人类社会底限。所谓科学,就是人文社会科学要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只有坚持科学的精神和态度,才能真正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价值和功能。人文社会科学教育还得培养孩子们的世界公民的理念和价值。比如世界和平问题、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等。

社科普及不遗余力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博士杨长明:近年来,广州社科界在社科普及方面,在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方面,不遗余力地做了许多工作。

广州社科界在社科普及上主要的特点是基层化、知识化、大众化、基地化、法制化。一是社科普及基层化。二是社科普及知识化。三是社科普及大众化。四是社科普及基地化。五是社科普及法制化。

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广州地区社会科学博士的倡议书

2010年10月27日,广州日报发表《社会科学引人向善,对孩子成长影响更大》的报道,广州地区社会科学博士们主动请缨,响应《争当科学使者,传递科学火炬》的倡议,积极行动起来,并向全国的社会科学博士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争当科学使者,传递科学火炬”活动,同时“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我们承诺:社会科学普及进街道、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公益性定期开办社会科学知识普及讲座;为区街、农村、学校、部队的图书馆免费赠送社会科学知识书籍;协同区街、农村、学校、部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开展理论创新活动,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区街、农村、学校、部队进行科普汇报宣讲,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全国的社会科学博士朋友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争当社会科学使者,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0-12/15/content_1214639.htm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科技报:仲恺农学院教授主编国家标准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