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我校教师参加2022年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8-22 08:40:5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大猛   图片:韩大猛   发稿排行榜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顺利举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省级优秀教师韩大猛博士,与来自全省各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及思政课骨干教师等共40多名学员参加了实践研修班学习。

(蔡立彬院长和省级优秀教师韩大猛在开班式上合影)

一、8月2-3日在汕尾学习。“天上有雷公,地上海陆丰”。汕尾(海陆丰)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这里既是著名的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发源地、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同时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的故乡。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革命传统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厚重。全市被广东省审定的革命遗址达617处,居全省首位。据不完全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海陆丰地区有80多个革命村庄被焚毁,3万多名海陆丰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4883人。英雄的海陆丰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留下了无数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

(拍摄于澎湃故居)

二、8月3-4日在揭阳参观学习。兴道书院是棉湖战役指挥所。棉湖战役的胜利是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的辉煌战果,也是近代中国战争史上著名的战役之一。东征精神,是为祖国民主进步、国家统一而浴血奋战的精神,东征阵亡烈士永垂不朽!

(拍摄于棉湖战役东征军指挥部旧址兴道书院)

三、8月4-5日在汕头参观学习。红色秘密交通线——华富电料公司(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海平路97号(原海平路98号)。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汕头市,是个对外开放的商业港城。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于1930年秋冬间,由中央交通局开辟了一条由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青溪—永定进入苏区的交通线,当时,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等200多名领导干部经此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为当时党中央领导机关顺利转移到苏区作出了巨大贡献。

(拍摄于汕头华富电料行)

四、8月5-6日赶赴潮州参观学习。在潮州市饶平县参观茂芝会议旧址。茂芝会议是指1927年10月7日,由朱德主持,在广东饶平茂芝圩全德学校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议。南昌起义军主力转战广东失败后,朱德所率起义军余部处于极端危难之中。在这关键时刻,朱德在广东饶平茂芝圩主持召开干部会议,力排众议,坚决反对“解散部队各奔前程”的“散子”思想,作出了“隐蔽北上,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重要决策。 茂芝会议虽然规模不大,时间不长,但在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保住了南昌起义的旗帜和武装斗争的火种,是党领导的反侵略反封建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军队的建设与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拍摄于饶平县茂芝会议旧址)

五、8月6-7日奔赴梅州参观学习。叶剑英纪念园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虎形村。“矢志共产宏图业,为花欣作落泥红”叶剑英著名的诗句,正是他一生的生动写照,叶剑英同志为党为人民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

(拍摄于梅县叶剑英纪念馆)

六、8月7日总结交流。蔡立彬院长、韩大猛博士围绕教学、科研及发展等方面与省内兄弟院校的老师们进行了充分广泛的交流。

(实践研修班结业典礼)

本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围绕粤东粤北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展开,通过实地调研、开展主题小组讨论、举办实践研修论坛等方式,拓展学员的历史和社会视野,锤炼党性和政治信仰,激励全体学员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办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的决心,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时代新人注入新能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机电学子在全国第十五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得个人全能国家级一等奖 下一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赴山东大学参加培训研修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