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仲恺科技特派员团队进驻江东镇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举行产业创新班启动仪式与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30 20:31:58      作者: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助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7月28日,我校科技特派员团队进驻江东镇开展科技帮扶活动暨产业创新班启动仪式与座谈会在江东镇政府举办,江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炜彬,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尧优生副教授、梁华凤博士、周砖老师及学生代表,中山市石岐街道组团驻潮安区江东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林穗明及团队成员、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相关人员、江东镇各村干部及企业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林穗明主持。

本次活动由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领域)、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江东镇人民政府共同指导,由生态设计产业学院(筹)、中山市石岐街道组团驻潮安区江东镇帮扶工作队主办,活动获得了广东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粤东分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广东省一村一品创新设计研究院、见素生活等多单位的大力支持。

许炜彬镇长致欢迎词,对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2021年以来为江东镇农文旅等产业的发展推动作用表示充分的肯定,感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江东镇竹笋产业园的规划设计、三元塔风景区的规划设计以及开展农业科技座谈会对接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需求等帮镇扶村工作所做的努力。他介绍了江东镇农业及红色文化等方面的大致情况,江东为江上之绿洲,自然环境良好,但现代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希望在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等多方力量的支持下,江东镇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得以加速提高,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成效显著;同时结合江东镇“红色文旅+生态发展模式“的定位,挖掘和利用三元塔、吉祥寺等传统文化资源,以及洪灵菲故居、潮州“七日红”县委驻地旧址、佘厝洲村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优化配置人才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打造农文旅产业,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江东。

尧优生副教授首先讲述了高校教授如何响应国家和省的政策与举措、如何接地气对接乡村发展需求的问题,表达了高校知识分子发挥科技力量服务乡村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并从自身在江东镇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出发,分享了他对于江东镇如何围绕自身资源禀赋进一步发展竹产业、蔬菜产业、陶瓷产业、文旅产业等特色产业思考。最后,尧优生副教授介绍了农村科技特派员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一是提供技术指导,围绕乡村发展需求提供农业技术、品牌传播等方面的指导;二是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产业带头人,做出合适江东的模式样本,多方合作促进江东产业发展;三是促进成果转化,将高校学科研究成果引入到江东应用,为农业种植、农产品保鲜及文创设计等提供应用支持,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当地生产力。四是开展创业辅导,带领培养乡村产业发展人才,链接外部资源,促进当地创业遍地开花。五是开展政策宣传,凝聚力量与共识争取建设优秀示范村及优秀示范镇。六是开展规划设计,发挥专业学科的优势为特色产业提升做好科学规划。

林穗明队长致活动启动仪式总结词,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等多方力量服务江东产业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多方共同努力,围绕江东镇红色文旅与生态发展的定位,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促进江东镇产业振兴,同时带动文化、生态、组织、人才全面振兴。至此,活动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为确保乡村帮扶工作高效率迈进,高质量落实。启动仪式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林穗明队长、农村科技特派员尧优生副教授团队与江东镇农户及企业代表等30人开展产业帮扶座谈会,围绕江东镇竹业、蔬菜、陶瓷和文旅等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工作思路进行交流。

在座谈会上,林穗明队长首先对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科技特派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希望各位农户及企业代表珍惜国家提供的机会与平台,发挥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优势共同协作赋能江东镇的乡村发展。随后,尧优生副教授对未来的江东镇产业规划及发展提出以下两点工作思路:一是打造“拳头”产品开拓市场,以当地的陶瓷产品作为着力点,利用高校与政府资源以共创共享共管的模式与当地民间陶瓷工作室或企业合作开发一系列的特色陶瓷创新产品,通过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和市场运营实现经济增长与农民增收;二是打造江东竹产业聚集地,通过提高一产竹笋供应量,重点围绕二产竹文创、竹笋食品加工等实施主体的建设,新增竹文创加工基地和竹笋加工生产线,做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促使江东镇成为潮汕的竹产业集散地工作目标的达成。尧优生进一步希望能够融入江东镇大家庭,从帮扶模式转向共创模式协同推动乡村的发展,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江东镇“镇民”。

为实现未来更好的融合与共创,宋仁杰书记鼓励在座农户及企业代表积极发言,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带来的科技和平台优势解决现实问题。针对当前江东镇产业现状,陶瓷企业代表陆湘杰表示,企业人才缺失,难以做到陶瓷产品的创新;红砂村副书记彭建川则表示想围绕洪灵菲故居打造步行街吸引观光流量;溪东合作社负责人黄继青表示未来想种植大棚蔬菜,但缺乏大棚种植技术的支撑。尧优生副教授针对江东镇企业代表提出的产业问题一一回应。在陶瓷产品创新方面,要着重新产品开发和挖掘品牌内容;在红色文旅方面,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引入流量来扩大市场冗余;在农业生产方面,将利用高校力量链接资源进行专业技术的指导和科技支援。

林穗明队长全程参与和听取了座谈会的详细内容,总结指出,针对座谈会上提出的产业发展问题,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与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共同制定详细的应对策略和有效工作方案,大力推进江东镇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跟党走 ——动物科技学院与研究生处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园艺园林学院林草科研团队赴韶关南雄市调研交流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