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资源与环境学院“产业振兴话你知”大学生暑期实践团赴潮州凤凰镇开展凤凰单丛产业振兴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3 22:55:10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引导和鼓励青年大学生走进基层,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关注“三农”问题,培养懂农知农爱农情怀,7月2—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产业振兴话你知”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赴潮州市凤凰镇开展“凤凰单丛”产业振兴调研实践。实践团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十人组成,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郑俊颖老师带队前往。本次调研从“凤凰单丛”产业的文化基因、人才基础、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新四个方面,围绕“振兴路上的奋斗者”、“振兴路上的精工艺”、“振兴路上的产业创新”三个专题展开,细探“凤凰单丛”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当地富民兴农“金钥匙”的关键因素和经验模式。

出发前,团队成员积极与潮州市潮安区茶叶协会和当地知名茶商联系沟通,确定参观学习场所、受访嘉宾、实践场地等细节,做好调研物资准备和人员安排等工作,为本次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调研实践首站来到潮州市凤凰单丛茶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先后参观了茶文化展览馆、茶器物陈列馆、“宋茶一号”标本馆,潮州工夫茶体验馆、凤凰谷文创艺术品馆等。一排排韵味十足的陈列、一件件古色古香的器具、一尊尊独具特色的塑像、一道道纯正古朴的工序,让大家在感受博大精深的茶道文化的同时深入了解“凤凰单丛”的历史发展与工艺变革。为更好了解当地茶农茶商的创业历程和发展规划,团队拜访了潮州市潮安区茶叶协会前会长林伟周先生、协会理事黄学晖先生,潮州市伴云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文及宇先生和一山高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文贤杰先生,并沿着凤凰镇商业街沿途采访茶农、制茶店家和挑茶者。“近年来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凤凰镇茶产业的发展,提出科学养茶、生态种茶、规范制茶等要求,现在凤凰茶品质越来越好,产量有了保证,山上生态也有了改善”,“采茶要讲究时令时节,高山段一般一年只采春季茶,低山段则每个季节都可采,到了采茶季节上山采茶要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家族传承仍是现在产业传承的主要形式,很多年轻从业者都是子承父业,世世代代都热爱着茶”,团队在访谈中详细了解了当前凤凰茶市场发展现状、经营模式、采茶制茶工艺、茶农劳动环境、产业传承、销售渠道和现代创新发展等方面,深刻感受到了茶产业的辉煌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茶人真诚热爱、脚踏实地、诚恳耐劳的工匠精神。

调研实践第二站前往凤凰镇西山海拔600余米和1000余米的两处茶园,山上地理位置独特,常年云雾缭绕,孕育了茶叶的清香纯正。“采茶、晒青、晾青、浪青、揉捻、烘焙,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精细雕琢,做茶讲究天时地利,但人工技艺和每一个细节也同样重要。”在园主带领下,大家进一步了解凤凰单丛树的生长情况和制茶工艺步骤。茶叶的采制工艺中,每一道工序都环环相扣,虽然有部分工艺可以实现机械化,但在许多环节中传统工艺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用心控制好每一个工艺细节才能制出好茶。团队还现场进行了采茶实践,体验了每一步工艺设备和器具的使用运作,更加深刻地了解茶叶从茶园到茶桌的精细工艺。

调研实践第三站前往潮州市湘桥区商业街、茶馆、民宿探寻“凤凰单丛”的产业创新。调研发现,不管是茶叶茶产品的创新,还是茶业驱动的其他产业发展,现阶段均已初见成效。针对传统口味茶叶未能得到年轻人青睐的现象,当地商家也与时俱进的开辟了配方茶、单丛茶底奶茶、茶底冰淇淋等新产品,进一步打开了本土茶叶在年轻人群体中的消费市场。在牌坊街的多家奶茶店里,许多店家主打“鸭屎香奶茶”产品,其茶底选取凤凰单丛鸭屎香茶叶品种冲泡而成,茶香浓郁,是热销产品之一。然而,店家也表示由于新产品品种单一、缺乏标准规范,当前产业规模较小,市场拓展仍较有限。另一方面,凤凰茶产业带动了潮州旅游、培训、陶瓷工艺制作等行业的发展。如以“凤凰茶”为主题的茶栖度假村,将茶文化与传统民宿环境设计有机结合,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中感受茶道文化。茶艺师培训提供从采茶、制茶、泡茶到品茶全过程体验和培训服务,让学艺者在较短时间内可以一探茶叶采制工艺和冲泡技巧。

为期6天的调研实践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凤凰单丛”的茶道文化,也充分认识到了茶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在发展和创新路上的驱动因素和行业关键,提升了同学们对“三农”的认知,加深对乡村振兴事业的认识和理解,对培养服务产业振兴人才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深入“战蚁”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农业与生物学院师生赴中山开展红火蚁监测与防治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延安精神”培训活动之二:赴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