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经贸学院在广州市增城开发区第二小学开展“珍惜粮食,反对食品浪费”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2 17:33:17      作者:经贸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近日,我校经贸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广州市增城宁西街道如火如荼开展中。为教育引导小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崇尚劳动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7月7日上午,经贸学院三下乡指导老师、会展系副教授张海英应邀开讲了“珍惜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主题讲座。讲座通过“现场+线上”的形式在广州市增城开发区第二小学(以下简称“开发区二小”)全校直播。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倩花、团委副书记黎静,开发区二小副校长余文庭、教务主任郝宇鑫等出席本次讲座,经贸学院三下乡“小经心”团队、开发区二小师生共62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海英设置了“没有空调的课室”情境,让大家体验能源缺乏的场景,然后巧妙地引入“浪费”这一话题。她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节约,珍惜有限的资源,居安思危,尤其是在关系到人类生存的食品方面。紧接着围绕“为什么要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什么是食品浪费以及我们能做什么”三方面展开讲解。

讲座中,张海英为大家科普“粮食”和“食品”的概念,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原因。她提到,粮食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年5月曾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目前,我国食品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迫在眉睫。讲座中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争先恐后地发言,场面非常热烈。其中,五(1)班的一位同学回答道:“因为粮食到我们手中要经过很多环节,来之不易,有些地方的人们可能还吃不到,而我们能够吃到,已经很幸福了,所以要珍惜”。

随后,张海英结合我国国情以及我国每年的粮食进口量,分析粮食危机产生的原因,引出我国存在严重的食品浪费现象这一问题。接着,她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作为年纪还小的我们,可以怎么做?”根据同学们的回答,结合开发区二小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设立,她指出反对食品浪费应当从我做起,每一粒粮食都值得大家敬畏和珍惜。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应珍惜粮食、适量点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同时提出呼吁:虽然小学生年纪尚小,但也要有社会责任感,在自己做好的同时,争做节约资源、尤其是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反食品浪费,也要做好监督员,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发展。

最后,她为同学们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帮助同学们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她还提到,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将在学校举办关于反食品浪费的作文征集比赛,优秀作品将在“广东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上发表,这是同学们展现自我才能、发挥反食品浪费宣传员作用的好机会,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征文比赛并争取优文展示,用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呼吁大家带动家庭成员共同珍惜粮食,反对食品浪费。

本次讲座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积极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学到了许多知识,对反食品浪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小,可助兴国安邦”。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反对食品浪费的教育不容忽视。只有从小树立“珍惜粮食,反对食品浪费”观念,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美德才能在社会蔚然成风。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当下,经贸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紧扣省委“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将反食品浪费的教育宣传活动带进小学校园,向大家提出反食品浪费的倡议,告诉大家珍惜粮食的重要性,提高社会公众对于反食品浪费的关注度,呼吁大家共同监督、共同珍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反对食品浪费人人有责,要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持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常抓长效。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仲恺调研团队前往韶关参加2019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及开展调研活动 下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颜琳教授荣获中国写作学会成立40周年40篇优秀论文奖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