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园艺学生党支部开展“赓续农耕文化 践行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12:30:56      作者:园艺园林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实践教育的文件精神,为推动大学生学习农耕文化,培养劳动素养和爱农情怀,6月9日上午,园艺园林学院园艺学生党支部在白云校区温室大棚开展以“赓续农耕文化 践行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海燕,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陈晓玲、党委副书记石利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吴智明、园艺学生党支部书记聂恺阳以及园艺学生党员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聂恺阳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石利刚阐述了涉农高校开展耕读教育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农业,涉农高校师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践行劳动教育,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辛勤汗水和所学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吴智明为同学们讲述了农耕文化历史,通过列举生产工具、农耕技术,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古代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宏伟历程,指出如今传统手工工具逐渐被先进的农业机械取代,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农业逐步迈向智慧农业。吴智明还教授同学们进行实操育苗,让大家共同体验农业种植的乐趣,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都热情高涨,在吴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动手完成了穴盘育苗,用自己的双手进行了一次种植作物的初体验。

吴智明以大棚里用岩棉种植的甜椒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设施农业,其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农作物的种植不再受限于自然环境的影响,让人们的餐桌不再单调,因为蔬菜不再分淡季和旺季,所以即使是冬天也能吃到想吃的蔬菜。此外,“设施”不仅仅指现代化的温室大棚,菜地里的地膜也是设施农业的一种简易的形式。通过吴老师的介绍,大家了解到农业的发展和进步,感受到了现代智慧农业的魅力。除此之外,每个同学还亲手摘了甜椒,体验到了采摘的乐趣。

同学们还分享对此次活动的感想,他们都表示受益良多,今后要加强劳动生产活动,用自己的双手为国家的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晓玲也分享了感想。她表示,农业发展日新月异,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一代代新农人的努力和奋斗,希望同学们掌握农业知识,培养爱农情怀,积极投身农业,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在农业农村的广阔舞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李海燕作总结讲话。她对本次的党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本次活动把课堂搬到实地耕作的土地和栽培的大棚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新颖,生动有趣,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现代农业的真正魅力,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学农爱农务农,让青春在祖国的农业大地上绽放绚丽之花。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同学们不但学习农耕文化,亲身体验育苗操作,了解温室大棚的构造和原理,感受现代农业的进步,同时也唤起大家对自然的热爱,对食物的珍惜,对劳动的尊重,培养爱农情怀,增强未来从事农业、服务农业,发展农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来我校经贸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及2021-2022学年核生奖学金、核生爱心基金”颁奖仪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