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乡村振兴与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朱立学副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4-21 17:04:1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晓燕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4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立学以云端授课形式为2020级园林专业的同学们开讲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抗抗、青年教师代表和2020年级园林专业学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思政课。

课堂上,朱立学以“乡村振兴与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为主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从四个方面展开叙述:一是为什么要重视“三农问题”。朱立学结合学校招生情况和梳理中国土改历史、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指出“三农问题”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现代化与三农是百年难题,解决“三农问题”也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要求。二是我国乡村发展的成就与问题。当下阶段,我国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显著,但“三农问题”仍然是最明显的短板问题,具体表现为农产品需求升级与有效供给、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与新动力不足等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新时代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根据“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要求,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更要激活农村创新创业主题、激活农村人力资源、激活农村基层干部,走质量兴农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乡村善治之路。四是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大学生人生发展的重要机遇。朱立学强调,当代青年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农林院校学生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在全面乡村振兴的宏大战略下,新时代大学生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挥专业优势、抓住创业机遇,充分体现青年学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朱立学紧密联系社会热点及国家政策,呈现了一堂既有政治高度、知识深度又有情怀温度的思政课,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当代青年学生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应该担当的历史使命。通过此次思政课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刻苦学好本领,努力成为“一懂两爱”——懂技术、爱农民、爱农村的新农科人才,切实担当起全面乡村振兴事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七届班级篮球赛决赛暨闭幕式圆满结束 下一条:第3期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系列培训“OBE理念与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设计”顺利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