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你所不知的变译多有用”——外国语学院邀请黄忠廉教授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4 11:01:06      作者:外国语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9月23日下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指示精神,加强我校的交叉学科建设,广东省“珠江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于海珠校区教学楼703语音室开展了题为“你所不知的变译多有用”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教授主持。

黄忠廉教授的讲座将学术和自身经历相结合,语言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洞见深刻。他从变译思想的发展过程、变译理论的内涵、变译理论的实践等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使得与会老师对“变译”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黄教授从三张机票的例子发现全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以变译的角度来看待翻译。通过将全译和变译进行对比,指出变译的翻译方法具有多、快、好、省、准的特点。此外,黄教授从实质、系统、手段等方面剖析了变译的基本理论体系,分析了变译这种翻译方法的核心与实质。

讲座结束后,学院老师与黄教授进行了问答交流。随后,李磊教授对本次的学术讲座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强调了本次讲座的意义,从先进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简洁性和可适应性5个方面肯定了黄教授的讲述内容,并从“发现”、“理念”、“坚持”、“突破”、“系统”五点对在座的老师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黄忠廉的学术讲座精彩而深刻,为外国语学院的交叉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提出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也为与会老师提供了行动指南,使大家受益匪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主编的《大学英语岭南文化思政教程》出版 下一条:体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