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瞻仰红色旧址 传承红色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之六

发布时间:2021-07-29 09:14:52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若男   图片:史若男   发稿排行榜 

7月26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班一行18人继续进行现场学习,参加现场教学,接受党史教育。第一站首先来到了张思德同志塑像前的广场,在秦抗抗副院长的带领下,重温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的《为人民服务》著名演讲全文,接着聆听了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为人民服务》讲话与张思德精神”的现场教学,详细了解张思德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与内涵。

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讲到,“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重温完《为人民服务》全文,参训教师们都受到了思想的洗礼。接着杨延虎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张思德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杨教授说:“张思德同志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他的生平没有轰轰烈烈也不惊天动地,但是用生命实践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听讲的过程中,参训教师们受到了激励,为之感动不已。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履行好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职责,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新进教师,我们与老教师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更应紧密结合自身情况,增强提升自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教学岗位上踏实前进。

听完杨教授的讲授之后,参训教师们继续前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参加现场学习。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被誉为“延安时期的中南海”。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五位书记的旧居和中央书记处礼堂,看到了枣园中的“幸福渠”。瞻仰了五位书记的铜像,最后全体人员在铜像前合影。

离开枣园后,参训教师们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党的“七大”在此召开。1942年在此建成了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为抗日战争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参训教师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央大礼堂,主席台正中是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在主席台的正上方书有环形标语:“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大家在此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感受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还可以看到毛主席当年种过的菜地,以及窑洞前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小石桌。在革命根据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下午,参训教师们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里展出了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记录了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800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长征的落脚点吴起镇开始,参训教师们又一次重温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真切地感受到延安精神的磅礴力量,又一次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并在此寻得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参观完延安革命纪念馆之后,参训教师们来到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进行现场学习。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此居住。在此居住期间,毛泽东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与战略问题》等重要著作。大家参观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旧居。窑洞外,环境清幽;窑洞内,摆设简单,是艰苦朴素的生活环境。大家无不被如此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所打动。

离开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大家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纪念馆参观学习。抗大办学10年间,先后培养了10多万名军政干部,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了解了抗大的办学历史,“烽火熔炉,将星摇篮。血脉传承,精神永存”。从抗大到国防大学,抗大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

今天最后的行程,我们来到了延安大学校史陈列馆,从“窑洞大学,血火传奇”、“窑洞大学,薪火传承”、“春雷东风,欣欣向荣”到“国脉龙腾,再铸辉煌”共四个阶段,展现了延安大学的办学历史。延安大学的办学历程,延续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满满当当的一天教学,参训教师们收获颇丰。既重温了党的历史,又受到了精神洗礼。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奋勇迈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参观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之七 下一条:赴陕北吴起县、志丹县革命遗址参观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之五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