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赴陕北吴起县、志丹县革命遗址参观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之五

发布时间:2021-07-28 14:35:0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智文   图片:张小燕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延安大学)工作安排,7月25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班18人在副院长秦抗抗同志带领下,前往陕西省延安市西北部的吴起县、志丹县,实地考察相关红色革命遗迹。吴起县是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之地,见证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也是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重要的军工基地;志丹县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志丹出生和长眠之地,也曾一度是中共中央在陕北的驻地。通过考察两个县城内的革命遗迹,参训教师们对“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而达到体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

参训教师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吴起县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穿过纪念园入门处的牌坊,迎面是三段长楼梯。楼梯中间是斜坡,斜坡上以文字形式介绍了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大家一边拾级而上,一边回顾波澜壮阔的长征历程,经受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

图1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

楼梯尽头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广场。在广场北侧矗立着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训教师们进入胜利纪念馆内参观学习。纪念馆内的陈列由四个单元组成,分别是“红军不怕远征难”“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征师胜利到吴起”“长征精神代代传”,以高科技手段展示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历程、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长征胜利结束等重要历史事件。通过在纪念馆的学习,实践团成员认识到,长征之所以取得胜利,关键在于共产党人有坚定的革命理想与信念。

图2参训教师们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参观

纪念馆内一幅名为《红军锅》的油画引起了参训教师们的注意。该油画反映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当时工农红军借住农民家庭,因为没有锅煮饭,借用了该家庭的水缸来煮饭烧水,但水缸却意外被烧毁了。尽管当时红军的物资极度缺乏,但还是给农户两块银元作为补偿。大家了解到油画背后的故事后,纷纷表示,从这个故事中体悟到了中国工农红军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关键原因。

图3纪念馆内藏《红军锅》油画留影

结束了在吴起的行程,参训教师们随即赶赴志丹县,首先前往刘志丹烈士的陵园进行拜谒。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首先来到陵院内,向刘志丹烈士表达哀思。志丹陵院内树立着众多石碑,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刘志丹烈士的赞誉。

图4讲解员介绍刘志丹烈士光辉事迹

刘志丹烈士为什么能得到如此崇高的赞誉?带着这样的疑问,参训教师们走进了刘志丹烈士事迹陈列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刘志丹拥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大革命失败后,他坚决贯彻八七会议的精神,在陕北地区发动武装斗争,在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为中国革命保留了生生不息的火种。可以说,刘志丹烈士无愧“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的赞誉。

图5参训教师们在刘志丹烈士事迹陈列馆大堂前的留影

离开刘志丹烈士陵园,参训教师们前往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继续参观学习。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于1936年7月3日跟随中共中央抵达志丹县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量的军事政治人才。走在昔日抗大学子们曾经生活、学习过的窑洞,参训教师们一边慨叹当年学习条件之艰苦,一边思索抗大精神的内涵所在。

图6参训教师们在曾用作抗大教室的窑洞内听讲

保安革命旧址是此次学习之旅的最后一站。该处遗址位于志丹县城北炮楼山麓,在1936年7月至1937年1月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在这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领导人就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作出了重要决策,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置身在这些革命先辈曾经居住过的窑洞里,参训教师们仿佛穿越时空,与《西行漫记》的作者埃德加 斯诺一道,探寻着红色中国的惊人魅力。

图7参训教师们在保安革命旧址前留影

本次吴起县、志丹县之旅,让参训教师们走进革命事迹发生的现场,充分感受先辈们曾经经受过的苦难,以及他们曾经作出过的贡献。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班学员们必将传承革命先辈伟大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瞻仰红色旧址 传承红色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之六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赴我省多地开展 “化肥减量增效”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