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我校组织专家赴英德市西牛镇开展麻竹笋产业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8 13:09:43      作者:轻工食品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帮助当地政府和企业解决产业实际问题,积极推动我校教授和青年教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研究生的合作培养,7月24日上午,我校白卫东教授、陈海光教授率领食品专业、经济专业相关教授和青年教师团赴英德西牛镇开展麻竹笋产业调研座谈。参加座谈会的对接单位代表有英德市农业农村局李奕业副局长、西牛镇人民政府刘少波镇长及相关企业代表。

座谈会上,刘少波镇长对当地麻竹笋的种植加工及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问题等作了详细的介绍。李奕业副局长表示,西牛镇麻竹笋的发展需要站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高度去建设和发展,提出要打造出麻竹笋西牛镇的特色品牌,打造利用麻竹笋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借助当今热门的电商平台和产业园运营模式,建设国家级产业园,把西牛镇发展成全国性的麻竹笋生产地、集散地等要求。

在听取了西牛镇相关介绍之后,白卫东教授指出,麻竹笋是西牛镇的特色农产品,未来需要在发展方向、技术储备、新产品开发、中央厨房、基础研究和副产物利用等方面着力;同时,还应整合全市甚至全省资源,打造一个集麻竹笋种植、精深加工、集中分销、旅游及文化为一体的全新西牛镇。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深入了解麻竹笋加工企业现状及存在的行业痛点问题,汇聚各方力量,搭建麻竹笋精深加工及产学研为一体的平台。双方与会人员还就麻竹笋产业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后,白卫东教授一行参观了当地麻竹笋加工代表性企业及种植基地。据悉,麻竹笋是广东省英德市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规模和年产量均稳居全国第一。特别是英德市西牛镇所产的麻竹笋,具有鲜嫩、爽口、笋味香浓的特色,深受消费者喜爱。此外,“西牛麻竹笋”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西牛镇也因此赋有“中国麻竹笋之乡”的盛誉。但是,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当地麻竹笋仍以粗加工为主,存在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副产物利用率低的行业痛点问题。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与汕头市聿怀中学、惠来县第二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 下一条: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之四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