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之四

发布时间:2021-07-27 13:11:3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施欣   图片:张小燕   发稿排行榜 

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延安大学)工作安排,7月24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班18人在副院长秦抗抗同志带领下,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和纪念馆等多处红色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该中心组织的现场学习。

参训教师们来到了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试验区”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和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西北局领导人铜像并合影,对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历史沿革、发展进程、革命贡献等进行了深入了解。中共中央西北局是党中央在西北地区的派出机构,是西北地区党、政、军、群的最高领导机关。1941年5月,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与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合并,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机关驻延安。作为建设模范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组织和实施者,中共中央西北局是执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模范,是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典范,它对陕甘宁边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使曾经民贫地瘠的边区成为欣欣向荣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成为抗日救国、民主建国的光辉旗帜。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中央西北局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然后,参训教师们前往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参观了大礼堂、图书室、自修室、乒乓球台、篮球场、蔬菜地等,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加深了对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理解,深化了对文艺工作要“扎根人民,贴近生活”的认识,也对“紧张、严肃、刻苦、虚心”这个鲁艺校训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有了更深刻的洞察。更加坚定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理想信念。

参训教师们来到了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旧址,深入学习了解了全会的议题、议程、决议及其历史意义等。这次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相持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这次全会基本上克服了王明的右倾错误,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独立自主地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从而使全党统一于中央正确路线的指导之下,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的发展。这次大会还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原则,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从而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随后,参训教师们来到了习近平同志曾经插队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走访了知青旧居、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沼气池、知青井等,现场体验并察看了当年知青们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更加坚定了“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信念。此外,参训教师们还聆听了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延安大学党史专家的现场教学“知青情 知青理 知青魂”,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动接受革命洗礼,认真加强党性锻炼,增强了学史用史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晚上,参训教师们一起观看了大型情景剧红秀《延安 延安》。该剧是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部艺术精品。该场演出运用了现代科技,将声、光、电与舞台艺术相结合;运用了人物记忆、口述历史以及情景再现等艺术手法,将历史和现实、过去与未来相契合,融思想性、艺术性、感染性于一炉,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令大家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仿佛回到了延安的峥嵘岁月;同时,也被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表现手法、红色元素等深深打动。通过观看表演,参训教师们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精神和延安精神震撼心灵、触及灵魂的教育与熏陶。

此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的教学活动,将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极大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进一步强化了参训教师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功底与实践水平。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组织专家赴英德市西牛镇开展麻竹笋产业调研 下一条:资环、艺林学院两支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联合开展暑期下乡服务活动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