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助力现代农业品牌化发展 农产品品牌服务团队赴江门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08 13:41:21      作者: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发稿排行榜 

为构建现代农业品牌体系,推进品牌强农;运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手段激活农产品发展潜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促进乡村产业兴旺,近日,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代农业产业智库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品牌研究院(筹建)执行院长邓保国教授带领农产品品牌服务师生团队赴江门市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服务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活力指数评审推广活动。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品牌研究院(筹建)副院长喻国华教授、秘书长黄蓓茵副教授等一同前往。

此行调研活动,农产品品牌服务师生团队参加了当地农业农村局召开的农产品品牌发展座谈会;调研了新会陈皮、马冈鹅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和江门市“两品一标”的发展现状;考察了新会陈皮村有限公司、丽宫新会陈皮有限公司、开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开平市优之名马冈鹅有限公司。此外,调研团队在当地推广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活力指数》评审活动,该活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文投、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浙江天下网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广东南方光原文化有限公司等10多家机构发起开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运用多媒体集群营销,为优质地标产品进行市场宣传,推进助农扶农,助力乡村振兴。

图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团队在新会陈皮村调研

在座谈会上,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林立业副局长介绍了江门本地农产品品牌发展现状,新会陈皮、台山鳗鱼、开平马冈鹅、鹤山红茶、恩平簕菜、杜阮凉瓜等地理标志产品在省内外已具备一定知名度,但还需要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增强品牌活力,使其成为助农支农的重要支撑,为乡村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江门市正积极谋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平台,为大湾区农产品的纵深发展提供动力。邓保国教授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等情况,近期开展了“乡村振兴百团行动”,共108支“仲恺军”奔赴乡镇一线,打响服务乡村振兴的“百团大战”,精准服务三农工作,为新农业、新农民、新地标输送活力与动能。

图说:农业品牌调研座谈会

随后,团队参观了新会陈皮村有限公司、丽宫新会陈皮有限公司,参观了陈皮文化体验馆与新会柑种植园区。在丽宫新会陈皮文化博物馆,新会陈皮浓厚的历史传统和陈皮文化得到了全面的展示,让更多的人、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新会陈皮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说:团队在丽宫新会陈皮有限公司调研

图说:团队参观开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

作为开平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开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传统草木灰咸蛋、环保咸蛋、无铅松花皮蛋,真空即食熟咸蛋等产品。其产品质量上乘,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欢,但随着农产品品牌化趋势的不断增强,品牌建设和推广中遇到了困难和瓶颈,企业也认识到品牌推广在农产品的销售中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说:开平“马冈鹅”

“马冈鹅”是开平的地理标志产品,开平市优之名马冈鹅有限公司因养殖高品质马冈鹅而著名,企业立足于传统,运用创新思维,打造了马冈鹅的多维度发展,从文创IP、马冈鹅养殖、肉鹅供应、主题餐饮、食品深加工开发、手信零售等多元角度进行品牌开发。未来,马冈鹅将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调研过程中,团队一行就如何进行品牌营销打通终端市场、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地理标志农产品全产业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邓保国教授认为,高质量的“农产品和服务是涉农企业立足之本,把“产品和服务”卖出去是硬道理,把“产品和服务”卖个好价钱是品牌强农富农的关键。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化是品牌强农富农的重要抓手。为了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政策,学校将着力创新农业品牌人才培养,破解农业品牌人才缺乏的瓶颈。同时,深入开展品牌农业“产学研”合作,为农业企业和其他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品牌营销、科技服务、品牌人才培养支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以大地为书,以阡陌为笔——新时代红色文化服务团队工作总结 下一条: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到园艺园林学院调研交流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