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新时代红色文化服务团队赴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06 11:59:0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稿排行榜 

为传承革命精神,助推“华南研学”,2020年8月5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的带领下,新时代红色文化服务团一行前往河源市东源县进行调研。

上午,在东源县县委宣传部干部的陪同下,团队一行首先来到船塘镇政府,受到镇宣传委员邓诗营的接待。在此,他给我们简短介绍了船塘镇和老围村的情况。船塘镇是东源县第一大镇,全镇以农业为主,尤其是以种养为主。板栗、枇杷、水晶梨、蓝莓等都是本镇的特色农产品。该镇是广东省的板栗专业镇,素有“板栗之乡”的美称,板栗种植已有二十多年之久,他们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板栗节。板栗的品种、销路以及种植技术都有一定的保障,省农科院等也会定期来镇举办培训班,给他们传递专业知识。近些年来,他们也在和农科院合作,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来发展乡村经济。同时,本镇也注重红色革命老区的打造,是河西革命根据地。老围村就是“红色村”的代表,被省委组织部定为红色村,并从党费中拨款500万来打造该村的红色基地。老围村也是省定贫困村,由省里相关部门和深圳市指定的帮扶单位进行对口帮扶,目前已打造800亩蔬菜基地供港使用,计划规模达到2000亩以上。

接着,团队一行人等来到老围村“七一五”保卫战遗址进行参观。从讲解员的讲述中了解到当年老围村村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发挥自身智慧、依靠土枪土炮坚守阵地,誓死保卫家乡,战胜国民党反动武装的进攻,最终取得老围村“七一五”保卫战的胜利。自1949年开始,老围村群众为了庆祝保卫战的伟大胜利,缅怀革命斗争中牺牲的战士,为了教育后人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将原来“七月十四”节日改在“七月十五”过节。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老围村都会举办纪念活动,传承革命精神。老围村村民对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可歌可泣,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值得学习。

之后,团队成员又来到老围村村委会,门口张贴的对联“老区人民不忘初心,围屋儿女牢记使命”,充分彰显了对革命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在此,欧建环书记与我们进行了简短交流,2016年该村被列为省定贫困村,2018年被列为省定红色村,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潮流中,该村着力打造农业生产和红色村的建设。“红色村”党建试点示范工程目前第二期已有规划,萝溪书院、“七一五”保卫战旧址、红色文化广场就是第一期的成果,现在该村正在申请“文化旅游特色村”。在此,欧建环书记给我们赠送了由该村编写的《红色围屋——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革命斗争史》一书,这是对客家精神的弘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

最后,我们又前往萝溪书院旧址参观学习,该书院是河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在此我们了解到老围村在辛亥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的革命斗争史,看到了革命前辈欧阳俊等人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参观了大湖歼敌指挥部。老围村村民舍生取义、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革命先辈的英名与天地共存,业绩和日月同辉”。

下午,团队成员在东源县宣传部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东源县博物馆参观。东源县博物馆位于东源县城核心都市圈的文化科技中心内。团队成员跟随博物馆讲解员,参观了东源“自然历史”、“历史文化”、“新丰江水库纪念馆”等主题展厅。历史文化展厅展览了东源从新石器晚期到先秦、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文化遗产珍品,展示了东源从早期的人类摇篮到先秦时期的东江文明发源地,以及其历经置县归郡的历史演变、民族迁徙的风雨历程、近代革命风云的壮烈讴歌和时代革新大发展的壮美历史画卷。还采用了声、光、电、3D等创新科技和油画、雕塑结合复原现场,打造一种对客家文化的沉浸式体验。

在自然历史展厅,参观了东源出土和收藏的各时期古生物类化石。其中包括侏罗纪菊石化石、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蛋化石,以及馆藏的三叶虫、狼鳍鱼、昆虫和蕨类等动植物化石。展厅还通过多媒体、模型和场景复原等多方式展示了东源的古环境和丰富的恐龙地质遗迹资源。

接着,服务团到博物馆二楼参观新丰江水库纪念馆。纪念馆通过多媒体展示系统和数字内容,全面展现了新丰江水库的建设过程,这是对水库移民作出的贡献和牺牲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东源水库移民历史、移民精神和移民文化很好的宣传和推广。

通过这次参观,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东源县博物馆馆藏资源的丰富,优秀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农耕文化的陈列展示,对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和爱国主义教育都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督查 下一条:艰苦卓绝乡村振兴,牢记使命脱贫攻坚——新时代红色文化服务团队东源县实践活动小记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