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新时代红色文化服务团队前往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4 17:18:18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积极贯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华南研学的工作部署,2020年8月3日,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的带领下,新时代红色文化服务团队前往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本次活动受到涧头镇党委组织委员蔡敏敏和党委宣传委员谢蕙蕙的热情接待。在两位委员的陪同下,团队一行首先来到涧头镇大往村村委会以前的办公地点,在此该村驻村指导员谢洪浪和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丘泽锋首先与团队进行了简短交流。之后,在两位村干部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环绕村庄边参观边交流。通过两位村干部的介绍,团队了解到大往村的村容村貌、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规划。数万亩的原始生态林是本村特有的生态资源,徒步道路的修建以及农耕文明展览长廊的规划,包括河流形状所呈现的太极元素,让团队一行展望到未来大往村的更加美丽及其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客家建筑吸引了团队成员的关注,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来到村民邱汉源的家中进行参观,其房子是在政府资助和村民共同出资的情况下在原有黄土砖房基础上重装过的,但完全保留原有的建筑样式,村干部们表示未来将依托客家建筑改建民宿,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最后,我们又在丘书记和谢指导的带领下前往大往村村委会新的办公地点进行座谈。村总支副书记丘可雪和委员邱志强及其他村干部参与到我们的座谈中。丘书记介绍说,大往村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2016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但得益于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两不具备”移民搬迁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三股春风,让该村近些年来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村干部的有力领导以及群众的全力支持,造就了大往村兴旺发展的今天。

面对大往村相对落后的发展状况,丘书记表示新一届的村党总支委员会和村委会促发展的首要切入点即抓党建。第一就是要强班子,通过“传帮带”来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做好村的全面建设工作。第二就是注重学习,组织村干部到井冈山等红色革命老区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通过这些形式提升党员素质,从而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也促成了“两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良好局面。支部对接、支部共建帮扶贫困户的模式,也做到了因户施策、精准施策。村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村民面对的各种困难,让群众对村干部的工作从不理解到逐步理解、再到支持并主动参与,思想上发生了巨大转变。在村干部的努力下,2017年大往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往村注重打基础,依托本地资源发展蜜蜂养殖、有机茶种植以及大往五洞品牌打造。产业振兴最为重要的就是人才振兴,只有两委团结,才能形成合力,助推乡村建设和发展。

接着,镇党委宣传委员谢蕙蕙和镇党委组织委员蔡敏敏分别介绍了大往村近些年来的变化。大往村的各项工作不是做秀,而是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困难、发展产业、振兴乡村,从而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大往村的前后对比图充分彰显了村庄发展的成就及精准脱贫的成效。

最后,蔡立彬院长对大往村的各项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将其发展模式概括为“1+2+3+n”。“1”是坚持一个原则,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原则。“2”是抓住两个力量,即党员干部力量和广大群众力量。“3”是借助三股春风、依靠三个引擎实现脱贫致富。“n”是整合多方面要素,如注重引才引智、科技创新、品牌打造,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推广渠道,以推动“五大振兴”。对大往村的建设,蔡立彬院长建议大往村应该紧紧把握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发展机遇,紧扣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以开展工作,走在前面,抓住机遇;要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规划,引入大型企业、吸引投资。对于如何把当地红色文化打出去,蔡立彬院长表示要重视史料的挖掘,把革命故事讲好。可借鉴小岗村典型案例的推广经验,深挖本地的红色资源,突出地方特色。丘书记表示希望大往村能够成为仲恺的红色教育基地,希望仲恺学子前来进行社会实践,实现自身价值,为大往村发展作出贡献。

刘小勤博士根据自身的研究再次谈到“n”思维的重要性,在乡村特色文化的挖掘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如将游学、徒步、有机农产品和农耕文明展览等资源进行整合,再推出一个主打产品,还需借助新媒体力量做好品牌和产品的推广,相关基础设施也要同步打造完善,这样方能吸引到流量,若让游人能停留五到六小时的话,经济效益就会比较可观。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以服务为己任 以发展为目标 ——花卉产业服务团队调研与交流活动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广东省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