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机电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31 21:12:01   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张智浩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落实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和“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7月20日至7月25日,机电工程学院“候鸟启航”三下乡服务实践队前往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开展为期六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平湖、副书记何宝国出席实践队出发前的准备会议。张书记在队员们出发前勉励同学们争当实践先锋,并提醒大家在活动过程中注意安全。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内容包括主题调研、政策宣讲、义务维修、瞻仰烈士陵园、环保科普、志愿者服务等。为期六天的活动得到了当地镇政府、村委以及村民的支持和欢迎。

专题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7月21日至22日调研组以调研访谈、分发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村委干部以及村民们进行关于精准扶贫政策、环境保护的普及。调研1组前往里水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入户采访了低保户、一般贫困户、特困户共三类贫困户代表。通过采访,队员们充分了解到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进程、扶贫对象的满意程度以及扶贫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调研2组则深入田间采访村民,了解到近些年来村里的垃圾处理以及农药化肥使用的情况,村民们主动向队员们说明情况。在调研过程中,队员遇到村民们正在干农活,队员们主动为他们提供了帮助。经过同学们的努力,本次调研活动共完成了200余份调查问卷。

义务维修家电,专业知识展身手

7月23日,“三下乡”团队在石角镇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为当地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队员们顶着烈日,冒着大雨,克服天气多变等各种困难,利用专业特长和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身心的投入到问题电器的修理中,并成功的完成了对大多数问题电器的修理工作。此次义务维修活动共收到村民们送来的损坏家电共54件,有电饭煲,电风扇,电热水壶、豆浆机等,义修组队员们成功修理好35件,成功率65%,石角镇村民对同学们的维修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7月24日上午,为传承红色基因和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候鸟起航”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在辅导员郑攀和熊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佛冈县石角镇烈士陵园凭吊革命先烈,全体队员怀着崇敬之情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庄严献花,并向革命烈士们三鞠躬,深刻悼念在解放佛冈地区战斗中而牺牲的革命烈士。通过郑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深刻认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源于革命先烈的抗争与牺牲,来源于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是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温革命先烈光辉的历史,对当前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宣讲政策理论,助力脱贫攻坚

实践队中的学生党员提前印制好理论宣讲手册,利用家电维修、田间调研、参观走访的机会开展宣讲工作,向村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和环保科普知识、讲述建国近70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宣传感动中国人物的先进事迹。

志愿者服务,助力“创文创卫”

7月24日下午,为助力佛冈县“创文创卫”工作,积极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队员们分成四组,分别抵达佛冈县四个交通要道,身着红马甲,手执劝导旗,协助交警规范市民文明出行。炎炎夏日,在近5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队员们无私地为规范当地交通秩序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相信在交警与志愿者们无私的服务下,行人会理解交通秩序的重要性,并以身作则遵守交通秩序,共建文明佛冈!

7月25日,何宝国副书记来到石角中学看望大家,并召开了本次三下乡总结会议。会上,何书记对大家这几天的社会实践成果和团队协作精神表示了肯定。他希望大家能够谨记校训“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要求,作为仲恺人要积极投身到基层,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何书记代表学院向石角中学赠送锦旗,感谢石角中学为我院本次“三下乡”实践队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

至此,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顺利完成调研任务并取得活动预期目标。同学们表示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石角镇贡献出自己作为青年大学生微薄的力量,为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助力感到非常充实。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体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在乡村社会实践中能够使自己增长才干、作出自己的贡献,队员们也认识到在基层也是可以有施展自己本领和作为的空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科技服务助推新丰茶叶闪耀第十三届“粤茶杯”茶叶质量竞赛 下一条:学校组织“仲园美”招待所楼顶微改造设计大赛项目评审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