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3 21:23:28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3年1月9日,我校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校长程萍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向仲怀教授致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更生教授和科学技术部部长王琴教授分别主持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成立会议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程萍校长在致欢迎词中表示,蚕丝科是我校开办的第一个专业,我校也是华南地区最早开办蚕桑专业教育的学校之一,培养出了曾溢滔、靳永年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学校成立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的目的,就是要赓续传承我们的文化传统。她希望在学术委员会的带领下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能够办出特色,培育出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成果。

向仲怀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蚕丝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的形成、发展和传播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研究蚕丝文化创新发展意义非凡。早期的仲恺农工学校汇集了沈登辉、桂应祥、杨邦杰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学者,他的导师蒋同庆上世纪30年代也在仲恺工作过。上世纪30年代仲恺建立的家蚕资源库,可以说是我们现在国家家蚕基因库的源头。他希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蚕丝文化创新研究方面能够深耕勤耕,好好谋划,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果。

会议成立了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向仲怀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少数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张诗亚教授任主任委员。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廖森泰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宋俊华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和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蚕学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肖更生教授任副主任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闵庆文研究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齐喆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梁勇教授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任委员。梁勇教授兼任学术委员会秘书。

委员们认真审议并通过了《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执行院长颜琳教授代表研究院从组建科研团队、确定研究方向、平台建设、取得成果等方面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两年以来的工作,分析了研究院目前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委员们对研究院运行两年以来的工作进度和成效进行了肯定,并围绕研究院的建设重点、发展方向、特色凝练、创新突破等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张诗亚主任委员作总结发言。他提出,研究院必须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加强校内外机构和专家的合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采取错位式的特色化发展之路,突破传统思维,全方位创新性的研究蚕丝文化。

近40名来自校内外专家学者、研究院的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在广东省教育厅关工委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共建“广东潮州潮安橄榄科技小院”在潮州文祠镇举行挂牌仪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