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推进乡村现代化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06 17:11:14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3年1月3日,“推进乡村现代化学术论坛”在我校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论坛由省社科联和我校共同主办,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学校建校95周年为主旨,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务实良策。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受程萍校长委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更生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先明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导师戴鞍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骆世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元亨教授,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保继刚教授,暨南大学旅游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梁明珠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创院院长张伟强教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学术报告。我校现代农业研究院原院长,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明星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肖更生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表示,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学校将牢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农业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促进乡村全面发展,把成果应用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努力为广东省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深厚的学理支撑和决策参考等科研成果。

张知干在致辞中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社科界全部工作的重心。我校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纪念建校95周年的鲜明主题贯穿始终,传承铁心跟党走、齐心兴中华的红色基因,演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蓬勃朝气,诠释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充沛的创造活力,令人钦佩,催人奋进。本场学术研讨会,是我们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有力体现,是我们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的主动作为,必定是一场思想的盛会、学术的盛宴。一是真诚期待广大专家学者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讲清道理学理哲理,深刻阐明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助力全党全社会更好汇聚起强农兴农的磅礴力量。二是真诚期待广大专家学者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着眼管用开展重大理论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切实让学术赋能高质量发展更具张力、活力和塑造力。三是真诚期待广大专家学者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学术自信,破除西方迷思,一刻不停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知识体系,持之以恒让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知识体系赢得世界、造福世界,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知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要求我们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不懈奋斗。在这个伟大的奋斗征程中,广大涉农高校责无旁贷要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切实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最佳组合持续塑造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新优势。学校要力争走在最前列、贡献大智慧、铸就新辉煌。省社科联将坚定支持、全力扶持,共同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的论坛活动聚焦“农耕文化、乡村建设与变迁”主题展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围绕“中国现代化进程与‘三农’困境的突破”,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戴鞍钢教授围绕“都市与乡村经济现代化的互动——近代上海的启示”,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骆世明教授围绕“农业文化遗产与农业生态转型”,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长谭元亨教授围绕“历史的遗憾:从十三行谈起”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下午的论坛活动聚焦“农文旅融合创新、乡村休闲产业”主题展开。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保继刚围绕“阿者科计划与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暨南大学旅游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梁明珠教授围绕“发展乡村休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创院院长张伟强教授围绕“文旅融合与和美乡村”,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来也旅游规划公司董事长杨振之教授围绕“乡村旅游的未来:田园养生与旅游疗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少明教授围绕“乡村历史街区的文旅空间营造研究”,山水比德集团执行副总裁利征先生围绕“新山水 新城乡——乡村振兴的山水四策”,民革广东省委会“三农”委副主任、广州中洲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野围绕“农业‘三产融合’与‘三个转变’,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倪雄飞教授围绕“传统文化视野下乡村社区治理创新——基于祠堂重建与宗族组织发展的个案分析”,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吴宗建教授围绕“深化乡村风貌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园一市’策略研究”,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熊强副教授围绕“粤字号农产品区域品牌塑造探索”作了主题报告。我校现代农业研究院原院长王明星教授集合自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经历,作了题为“《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十四五”规划》解读”的学术报告,注重从项目缘由与研究过程、项目背景、主要内容、产品体系与主要任务四个方面,分别对其进行了详细阐述。

《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李振武研究员,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刘少和教授等分别在相关环节对与会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点评。线上线下近3000名专家学者及各界同仁参与了论坛活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专项推进会 下一条:“林亭春霭”“佛手拈花”,仲恺学子育出国际大赛“冠军”品种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