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客家预制菜风味保真及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08:59:46      作者:轻工食品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2年12月9日,我校完成的“客家预制菜风味保真及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认定会在广州召开。成果评价组由华南农业大学曹庸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孙为正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周毅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黄松教授、广州市食品检验所王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专家组成。

该成果针对客家预制菜特征风味不明、工艺需要改进、产品品质有待提升等问题,对代表性客家食品进行深入了研究。系统解析了盐焗鸡风味物质的形成机制,创新了盐焗鸡的传统工艺;探讨了客家黄酒多肽、多糖的提取技术,研究了其抗氧化、降血脂等功能,为娘酒鸡功效进一步挖掘提供了有力支撑;研究了反复冻融技术、真空渗透技术及卤汁重复利用在客家预制菜中的应用;开展了头菜腌制工艺优化、低盐头菜的防腐保鲜技术、低盐头菜绿色安全生产等技术研究,并开发了低盐、多口味即食头菜腌制品;建立了热加工牛肉饼中18种杂环胺的固相萃取-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质谱检测方法。

课题组在产学研过程中,还积极尝试学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在梅州金苑公司、乐得鲜公司等,分别建了研究生“客家预制菜科技小院”、研究生“兴宁肉鸽科技小院” ,近20名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学生在科研过程中,既学习客家传统食品技艺、也学习客家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过程中完成硕士论文5篇,本科生论文16篇。

该成果建立了8种关键新技术,开发了9个系列新产品;申请国内专利13件,授权专利5件;发表研究论文30篇,其中SCI 6篇,EI 1篇。相关技术和梅州金苑酒家、东莞市华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圳一米厨房餐饮管理公司等企业进行合作和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客家预制菜的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评价组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是我校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科技创新团队多年潜心耕耘、团结协作所取得的又一科技成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岭南特色食品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获批广东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先后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轻工食品学院先后获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科研和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食品学科在岭南特色食品、广式传统食品等研发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服务了大批企业,为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 下一条:我校主办的《菌物圈》(Mycosphere)期刊入选广东省高质量科技期刊建设项目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