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新晋ESI全球前1%

发布时间:2022-07-16 19:47:48      作者:发展规划处 王红山 党委宣传部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2年7月14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从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的统计数据,学校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 & Animal Science)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我校第一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是学校学科建设一个里程碑式突破。

此次ESI排名中,全国有384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共新增6所高校。值得关注的是,我校是新增名单中的唯一广东高校。

2018年以来,我校连续两轮入选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名单,针对强特色学科开展持续深化改革的试点,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现有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强特色”建设学科3个。

2021年,我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迈入发展新阶段。学校未来将继续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建设所需的农学、工学等学科,推进新农科、新工科建设,同时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以交叉融合更新传统专业的“血液”,带动更多学科强化内涵、争创一流。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学科群建设计划、ESI学科推进计划、人才强校工程、科研提升与改革工程、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建设工程,夯实学科建设基础。通过成立以院士牵头的现代种业创新研究院、植物健康创新研究院、健康养殖创新研究院等动植物类学科创新平台,带动相关学科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整体水平;通过设立高水平人才引进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共筹措资金7000万元),用于引进高水平人才,引进了以Kevin D.Hyde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人才,发表高被引论文12篇。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校党委书记宋垚臻带头为新进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

(学校柔性引进国际著名真菌学家Kevin D.Hyde博士作为植物保护学科领军人才、植物健康创新研究院真菌团队负责人,程萍校长出席签约仪式)

一系列措施的开展和实施,为本次植物与动物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植物与动物科学首次跨入国际高水平行列同时,动植物类学科在科研平台及专业建设方面成效显著:2017年获批广东省水禽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2022年获批“农业农村部华南果蔬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程萍研究员作为行政主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办的SCI杂志《Mycosphere》影响因子由2021年的4.211上涨到2022年的16.525;2022年,植物保护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金奖!仲恺学子折桂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下一条: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