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广东省教育厅助学办在我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10 10:36:44      作者:尹彩霞   图片:杨燕   发稿排行榜 

为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推动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6月8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学生助学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锋一行莅临我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软件学院、广东白云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等高校资助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伟东主持。

张建锋指出,各高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持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大力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建设、落实国家及我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精准育人和资助育人等方面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宣传推广,相互学习借鉴。同时,他就当前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教育功能,提高育人实效。要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自强励志、感恩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自强不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理论深度。辅导员、班主任是资助工作直接实施主体,要加强系统培训,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还要注重工作总结,将工作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推动资助工作的科学化、内涵式发展。四是强化规范管理,提高育人水平。要持续加强资助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科学精准认定困难学生,重点做好孤儿、残疾、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原建档立卡等重点人群的经济援助、思想引导和就业帮扶,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会上,各高校汇报了学校资助工作情况,分享了资助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讨论了新形势下资助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我校资助工作坚持“两走访、五提高、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坚持寒暑假走访慰问学生,不断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性、教育性、时效性、多样性、发展性,做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同时,我校结合党建与思政工作进社区,推动资助工作进社区,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参与学生社区建设和管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推动资助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延伸。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实践工作,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两项能力”、“三项教育”、“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用心用情,做细做实学生资助工作。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学生成长需求,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学业进步、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将资助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广州软件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与传统文化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相结合,坚持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在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物资资助的同时,及时向学生送去学校和老师的关爱,提升了资助育人的温度。这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得到全体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各高校结合资助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学生资助工作机构设置、资助对象精准认定、资助政策宣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元资助育人、发展型资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办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