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大湾区农产品预制菜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9 21:28:23      作者:党委宣传部 龚慧枫   图片:学生新闻中心 孔子聪   发稿排行榜 

1月18日,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我校和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承办,广东海润集团、梅州金绿农业公司协办的大湾区农产品(预制菜)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下简称推进会)在海珠校区举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贸促会、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农科院、广州市市场局、潮州市委,广东恒健、盒马鲜生,广东预制菜企业代表广东海润集团、梅州金绿农业公司及我校等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立学主持会议并致辞。

(会议现场)

预制菜开袋即食,或简单加热就能食用,食材、口味、价位多元,近年来备受市场青睐,尤其得到年轻人的热捧。在广东预制菜火遍全国,双节营销火爆,预制菜股市飘红的背景下,推进会主要讨论了如何加速推进广东预制菜标准化工作进程,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标准,为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与会领导、嘉宾重点探讨了预制菜出口标准化工作,围绕预制菜生产、加工、销售和出口过程中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和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按照湾区标准要求,打造预制菜标准化体系,促进广东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丁力行教授汇报了学校参与农产品出口标准化工作的情况。他介绍,在全省高校中,学校在参与预制菜出口标准化编制工作方面贡献突出。目前,学校立足农产品“走出去”研究先进标准体系,有多个标准化研究项目,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创新与建设。“我们正逐步加大与广东各地方政府、各地方农产品企业间的交流,共同构建各当地特色农产品生产链、供应链标准体系。”学校计划建立农业国际标准化创新研究院,用于推进广东省农业标准化研究,并参与农业标准制定。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丁力行教授发言)

针对预制菜出口的物流要求,学校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测试的方法,分析不同分级的农产品,在预冷、冷藏等物流运输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包括优化冷链运输流程,降低对预制菜的损害,建立不同品类产品冷链标准体系等。“冷链配送系统可以满足预制菜运送需求,让预制菜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到顾客的餐桌上。”丁力行如是说。

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广东领跑全国,亟需加快推进预制菜标准化工作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场展示了琳琅满目的预制菜品)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研究所主任杨慧透露,近年来,冷链技术水平不断完善,预制菜行业在居家消费的推动下迎来发展风口。

“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制菜产业更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有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或将超过5000亿元。”朱立学表示赞同。

“佛跳墙、金钱肚、牛肉丸……这些常见的粤菜,很多都是预制的,以前是‘配置到餐厅’,现在‘配置到家’。”学校研究生处处长、食品学科带头人白卫东表示,目前广东对于预制菜产业发展有不少扶持政策,产业园让原料有保障,加工工厂实现规范化生产,冷链运输技术“保驾护航”。

“潮州菜有500多种菜式、300多种小吃、100多种调料,其预制菜市场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学校挂职干部、潮州市委副秘书长刘义存介绍道,作为典型,潮州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相关措施,包括加强产业规划、发展潮州模式,推进行业和产品标准的制定等。

要加快推动设立预制菜“湾区标准”

朱立学表示,近五年来,预制菜在中国食品加工行业中发展最为迅猛,但也给行业的标准化提出了挑战,“如何把农产品标准化工作和预制菜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已成为当下迫切需要”。

目前,广东正在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三地标准互认。预制菜的“湾区标准”该如何制定?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发言)

“这是一个区域标准,重点在于共同制定、共同执行。”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说,共同打造三地通行的湾区标准,需要各方一起努力、要加快推进。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邱招贤讲话)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邱招贤建议,高校、企业和政府应抓住这一机遇,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预制菜的快速发展。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朱立学在会上强调,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将凝聚标准化专家团队和预制菜技术创新优势力量,并与省标准化研究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各界优秀企业的协同发力,为加快大湾区预制菜高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万亿级预制菜行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度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