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打造“三金一高地”,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召开专业与课程建设专题系列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24 16:31:31      作者:教务处 胡燕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造“三金一高地”,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9月22~23日,学校在海珠校区召开专业与课程建设专题系列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代表、教务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朱立学副校长主持。程萍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程萍强调,本科教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支撑,“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程萍校长对专业与课程的建设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三全育人”的格局,将“三全育人”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将价值引领和传授知识相统一。二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做好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加强教学基层组织的建设,细化管理,全员参与,确保每一个老师都编入相应的团队中,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逐步完善专业与课程的建设标准,以科研促教学,推动教学与科研相长,为新农科、新文科、新工科改革建设提供更多的配套措施。三是营造潜心教学的氛围,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潜心教学。学校将从顶层设计、经费保障、配套政策等多个方面为广大老师创造良好的教学生态,实现“短期见成效、长期创品牌”的效应。

会上,朱立学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朱立学指出,近两年来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振兴本科教育的政策与文件,为适应新形势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我校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与文件,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朱立学通报了2021年学校“冲补强”资金拨付情况,强调学校将对2019年以前立项的到期项目进行结题验收,敦促各项目做实做强,以评促建,以评促教,以项目牵引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用专业认证的理念来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化改革。

教务处处长石玉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两个文件的制定背景、修订过程及主要内容,并汇报了本学期教学管理的相关工作安排。

与会老师围绕两个文件的出台,结合自身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实践,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为学校的专业与课程建设建言献策。老师们认为以上2个文件内容详实,措施具体,考核细致,是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推进“以本为本”,着力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利举措。教学是一项长期的、需持续投入才能做好的工作,希望学校将本科教学工作的激励措施与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相结合,出台更多有利于年轻教师成长、支持课程改革、促进专业认证的政策。

根据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学校将在十月份召开课程建设专题会、专业认证专题会、第九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这是学校聚焦“三金一高地”建设,狠抓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系列举措。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大学生群体入脑入心 党委书记宋垚臻教授开讲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民革仲恺支部与兄弟院校支部共同举行服务“三农”暨迎中秋座谈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