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0 17:10:17      作者:党委宣传部 龚慧枫 池月   图片:党委宣传部 程方艺 学生新闻中心 纪静 胡扬 林美凤   发稿排行榜 

9月10日上午,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举行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在教书育人一线兢兢业业,在立德树人方面作出表率的优秀教职工代表进行表彰。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受表彰的先进教师代表,荣休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以及海珠校区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朱立学主持大会。

会上,党委书记宋垚臻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建党百年来,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宋垚臻强调指出,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我校教师队伍和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重要精神,矢志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宋垚臻表示,过去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强化学习引领,坚定初心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视“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等专题学习活动,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和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师德高尚、学术拔尖、育人有方的四有好老师;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学院、各单位要更加关爱教师,特别是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坚持“传帮带”等好的工作机制,引领青年教师在思想素质、教学科研能力的全面提升。

校长程萍代表学校向广大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教职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高度赞扬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辛勤付出的教职工。程萍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她对全校教职工提出以下四点希望:一要赓续精神血脉,做师德高尚的“大先生”;二要自觉探求知识,做学养深厚的“大先生”;三要重视科研创新,做攻坚开拓的“大先生”;四要保持淡泊明志,做幸福从容的“大先生”。

会议对荣获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称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校级教学名师称号,以及学校第十届“我最喜爱的教师”的获奖教师进行表彰。

(校领导为荣获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称号的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荣获2021年“省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荣获2021年“校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校内评选出的10位“我最喜爱的老师”颁奖)

(校领导为荣休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王健敏、徐彪、王克强三位老师分别作为退休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和在职优秀教师代表发言。王健敏老师回忆她27年在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成长心路历程,从初为人师,认真备课,到教学相长,因材施教;从教书岗位到管理岗位的转变,不断应对挑战,她认为学生的成长收获,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徐彪老师、王克强老师表示将怀感谢感恩之心,不忘初心,以德立身,做四有好老师,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新入职教师代表徐彪发言)

荣休教师为学校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在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上,全体校领导为荣休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学生代表为荣休教师代表献上花束,致以崇高敬意。

新进教职工宣誓仪式上,程萍校长带领135名新进教职工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字字铿锵,透露出新进教职工矢志为仲园建设添砖加瓦的坚定决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师德师能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一是思想引领铸师魂

学校重视教师思想引领,加强对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四史”学习教育;坚持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广东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工作指引》;把师德师风纳入新进教职工及在职教师培训,党委书记为新进教职工讲授第一课,强化师德教育。精心部署2021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强师德”青年骨干教师座谈会,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引领,把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人才工作的筑基工程来抓。

(学校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强师德”骨干教师座谈会)

二是文化育人培师德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培养师德,将校情校史融入到师德师风教育中,将观看电影《廖仲恺》、参观廖何纪念馆等作为新生入学、新进教职工培训的重要一课;校庆日集体向廖仲恺先生铜像、何香凝先生汉白玉石像敬献花篮;精心策划《廖仲恺、何香凝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展览,教育引导师生学习两位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毕生追求进步的精神品质。完善仪式文化,每年在4月23日、6月27日廖仲恺、何香凝先生诞辰日举行向廖仲恺先生铜像、何香凝先生汉白玉石像敬献花篮仪式;9.10教师节举办教师入职宣誓、退休教师荣休、先进典型颁奖仪式,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人文环境和校园氛围。

三是课程思政强师能

学校注重教师师能培养,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打通教师教书育人最后一公里。2018年率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制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为我校开展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奠定良好的基础。以学党史为契机,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培训,提升教师师能。今年6月起组织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重师德强师能”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线上授课,帮助专业教师实现从教书到育人、从教学到教育的转变。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获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立项建设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