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萌山主讲仲师大讲堂第十五讲

发布时间:2020-12-16 16:07:20      作者:党委宣传部 池月 校学生新闻中心 董媚媚 汤雅婷   图片:学生新闻中心 胡扬 林美凤   发稿排行榜 

12月15日下午,学校在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仲师大讲堂第十五讲主题报告,报告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会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萌山作为主讲嘉宾。报告会由副校长朱立学主持。

此次专题报告会的题目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陈萌山在报告开讲就对在场的师生们提高个人格局和长远发展提出了要求,即“登高致远、厚积致远、宁静致远”。能力素质是一个人走得更远的基础,能力素质来源于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学习能力,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学会终身学习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

陈萌山站在国家发展的立场上指出,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学习意识不强是中国现代化的制约因素。他围绕学习理念、学习内容、学习思路三个方面讲授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他提出要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强调了学历不等于本领和学问,学历可以帮助人找到工作,却不能保证每个人在这份工作中一定有什么成就,进入社会之后,还要不断学习,因为知识不断折旧、不断发展;要把学习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在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学习,保持工作的能力;将终身学习成为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陈萌山指出终身学习要明确重点学什么,理论法规和政策,岗位重要知识,哲学和历史地理都是重点学习内容,同时要保持自己的学习偏好。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为师生们列举了学习的方法,他强调学习要长期坚持,学习是一生的事情,要不断改善学习方法,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向他人学习,向身边同事学习。

讲座最后,陈萌山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心中有梦,青年人要有梦想,敢于担当;二要梦系祖国,作为涉农高校的学子要心系“三农”,为乡村振兴服务;三要为梦而活,青年人要拥抱梦想,志立于行。他勉励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澄怀观道,潜心行事,实现国家的梦想和自己的梦想。

会后,程萍校长、肖更生副校长会见了陈萌山研究员。程萍校长向陈萌山研究员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

附:陈萌山研究员个人简介

陈萌山,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会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原农业部办公厅主任、总经济师,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长期从事农业农村管理工作,对农村改革、农业政策、粮食安全、乡村治理、食物营养发展、科研管理等有较深入的研究,多年来在《人民日报》《紫光阁》《求是》《农业经济问题》等刊物发表文章100 多篇,著有《主要农作物起源与 发展》《马铃薯简史》《会吃才有健康》等多部专著。主持国家 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马铃薯主粮化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 重大课题研究,组织编写《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程萍校长拜会广州市温国辉市长 下一条:中国农科院来校交流座谈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